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默默无悔从警路 十年岁月证忠坚

来源:宜宾日报 2020-11-23 00:38   https://www.yybnet.net/

□李淑蓉

刘凯,男,30岁,现为宜宾临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警务辅助人员。他热爱学习、为人憨厚、带病坚守,10年的磨炼让他成长为治安大队的业务骨干,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他为“凯哥”。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连续三年获得临港经开区管委会年度先进个人,荣获先进个人表彰10余次。“俯首甘为儒子牛”“殚精竭虑为工作”是他的真实写照。

20岁年龄活成30岁的面孔

2011年1月19日,“凯哥”走进宜宾临港公安成为其中的一员。从警10年,他用行动证明了一名普通辅警的初心,用时间诠释了责任担当,他的身影出现在大大小小的安保维稳第一线,踏遍辖区的村社、小区、企业、工地,他把最美好的青春和最狂热的挚爱奉献给了这片日新月异的热土,他用汗水和泪水为宜宾三江新区的建设添砖加瓦,他用不悔的青春换一身正义的戎装。

20岁的他本该拥有青涩的爱情、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但他却因工作推掉无数次相亲约会,每次朋友聚会上的“早退”和“迟到”都让他失去了“机会”,有人说作为一名“辅警”只能混口饭吃,混身衣服穿,但他却从不这样认为,他无怨无悔的把青春献给了临港公安,把时间给了维稳处突的第一线,因为公安这个职业,注定了与星月为伴,与云雨同行,大家年龄却偏偏活成了30岁的面庞。难怪没有女生喜欢你。”虽然是一句玩笑话,却饱含着同事对他的关心,也折射出因为工作耽误了个人问题,枯燥的生活少了花前月下。

2016年3月,他在单位组织的年度体检中检查出了肝脏疾病,拿着体检报告的那一刻,他笑着说:“我要放长假了!”他眼里闪着的泪花没有瞒过站在他身边的同事,同事们无比辛酸,但都不停地鼓励他。

为了能尽快痊愈,他请了三个月的长假入院治疗,大家去看他的那一天,他瘦了、黑了,但是脸上依旧能看见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他笑着说:“这几天把这几年欠的瞌睡全部补回来了。”

后来,同事们再去看望他的时候,他的床边多了一位陪伴他的女生,帮他穿衣服,整理床铺,照顾他的衣食起居,大家特别高兴,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定,幸运的他能够在人生低谷遇到美好的爱情,支撑他继续前行。

在危急时刻冲在了最前面

2016年5月25日,他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他的婚礼!在舞台上,他深情款款的表白和感谢,让在场的嘉宾潸然泪下,短短几句话表达了这么多年对父母的愧疚,病床前的“旷工”,收割庄稼时的“缺席”,逢年过节的“迟到”。

2013年的一天,正在食堂就餐的同事们,突然听到领导一声令下集合有任务,大家匆忙放下手中的碗筷整装出发。在车上,领导简单地介绍了情况:一名患有精神疾病的男子手持自制火药枪在家中发病,年迈的父母无法制止,遂迅速报警。

到达目的地后,大家按照计划在外围准备,“凯哥”却自告奋勇的和两名民警冲锋在前,从后面突围,在千钧一发的时刻,“凯哥”和1名民警在背后一把抱住肇事者,抢走他手中的火药枪,这时候,“凯哥”额头上豆大的汗一闪一闪,格外晶莹剔透。

2018年夏天的一场暴雨来袭,让整个城市陷入内涝,临港辖区正是城乡结合部,很多群众被困,临港公安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救援,“凯哥”当然是不能少的主力,帮助群众抢粮食,救牲畜,一忙就是两天两夜,饿了啃口馒头,累了靠着眯一会儿,当时,他背着一名年迈的老奶奶,从水中淌过去,老奶拉着他的手说:“你和我孙子一样大。”

作为临港公安辅警中的元老,他始终给新来的同志树立榜样,加班熬夜他抢着上,执勤值班他抢着上,他总说:“我家里没什么事,你们有事你们去忙。”10年的蜕变让他成为了治安大队的业务骨干,变成了能够独挡一面的岗位能手。

维稳处突的现场、巡逻防控的路上,蹲点守候的夜晚……虽然前路漫漫,他依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奉献坚守。

在公安队伍中,还有着成千上万个像他这样的辅警兄弟姐妹,他们不过也是父母眼中的孩子,孩子眼中的父母,不管是什么身份,他们唯一不变的是为公安事业的默默奉献,微薄的待遇、繁重的工作、尴尬的身份,从未让他们止步,他们只是一群因为热爱而奋不顾身的热血青年。

新闻推荐

天珑移动在宜实现产值47.8亿

本报讯(记者陈戎)“2017年,天珑移动就在宜宾三江新区布局了苏格科技园作为企业旗下重要的手机等制造基地,三年来,天珑移动已在...

宜宾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文明新起点2020-11-20 23:32
评论:(默默无悔从警路 十年岁月证忠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