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扩内需促开放强产业 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之路

来源:宜宾日报 2021-02-19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刘婧

市两会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宜宾市的主要目标之一:产业活力充分迸发。现代产业体系更加完备,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更趋合理。到2025年,“5+1”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步建立,百亿级核心企业不断涌现,基本实现“再造一个产业宜宾”目标,现代农业基础更加稳固,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建成国家创新型现代产业发展示范区。

此前的五年时间里,我们始终坚定实施双轮驱动,走产业强市之路。面对产业转型势在必行、势在快行、势在好行的紧迫形势,我们准确把握国际国内产业发展趋势和宜宾市产业结构阶段性特征,鲜明提出并坚定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始终秉持“政府与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理念,全面优化发展环境,用短短四年多时间,基本走出了一条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齐头并进、竞相发展的产业转型之路,成功实现更有质量的发展。

强产业,是稳发展的“动力引擎”;扩内需,是稳发展的“助推器”。全力以赴兴产业,全市上下务必强化统筹研判,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千方百计促开放、扩内需、强产业,始终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之路,为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幸福安康,为宜宾全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扩内需促开放强产业,我们要加快建成区域消费中心。规划布局临港商圈、临空商圈、高铁商圈,高品质打造三江口中央商务区、冠英街历史文化街区等一批特色街区;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企业在宜建设区域性目的消费大型综合项目,加快建设一批市内免税店、口岸免税店;培育壮大“互联网十消费”、夜间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业态,建成四川省消费中心城市。

扩内需促开放强产业,我们要加快建成区域商贸物流中心。将铁公水空立体交通优势转化为物流发展优势,加快构建“通道十枢纽十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大力发展公铁物流、港航物流、航空物流、供应链物流、冷链物流及城乡配送;加快建设在国际国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白酒交易市场、竹产品交易市场、茶叶交易市场、中药材交易市场,打造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商贸物流中心,建成全国性物流枢纽节点城市、长江上游物流基地。

扩内需促开放强产业,我们要加快建成区域金融中心。打造南向开放金融创新示范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建设金融总部集聚区,构建功能完善的特色金融体系;深化财政、国资、金融互动,将国资国企金融信用优势转化为资金优势,加大产融结合力度,提升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水平;实施企业上市挂牌“五年行动计划”。

扩内需促开放强产业,我们要加快建成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健全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推动实施长江上游川南—渝西段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带建设,融入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打造文化旅游强市和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依托成贵、渝昆、川南城际高铁,建设川渝滇黔结合部游客集散中心;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古镇古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遗产遗迹的整体保护和合理利用;建设智慧文旅平台,加快城区、景区、酒店、民宿、美食等配套项目建设,提升服务接待能力,构建全程式、无缝式文旅服务体系。

扩内需促开放强产业,我们要加快建成区域大数据中心。建设四川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入推动长江上游区域大数据中心、中国白酒大数据中心、宜宾市大数据产业园建设,协同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成渝区域数据灾备中心;大力发展人工智能、5G等,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重要节点;建设“智造宜宾”;着力发展壮大电商龙头企业,加快建设宜宾跨境电商平台,打造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国家数字乡村试验区、四川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推动公共服务、生活服务数字化、精准化、人性化,建设“智慧名城”。到2025年,成为国家数宇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的核心区域之一。

时代在发展,经济在转型,奋力推进产业发展,是形势所需,也是民之所盼。我们要以强产业来谋长远,用产业的持续繁荣为宜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的造血能力,努力实现宜宾更有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地发展。

新闻推荐

四川音乐人参与制作歌曲《牛起来》唱响春晚

“兄弟姐妹我们大家一起扭起来,为了新的一年我们齐声来喝彩,千家万户张灯结彩,共同牛起来,摆满年夜饭菜,乐开怀……”2月1...

宜宾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扩内需促开放强产业 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