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宜宾 > 正文

抓项目 稳企业 强服务 宜宾市冲刺工业经济开门红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2-24 06:41   https://www.yybnet.net/

宜宾,三江新区,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园。宜宾市智威科技有限公司,上千名员工春节期间留守岗位,加班生产赶订单。

“春节期间,全市有143户规上工业企业未停产或加班生产,至2月18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已迅速提升至643户。”宜宾市工军局有关负责人说。

在重点企业加班加点生产下,今年1月,宜宾国网工业用电量增长22.1%,为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超额完成奋斗目标、实现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点项目“扎堆”开工竣工

涪溪智造城,数百台工程车辆开足马力,宁德时代、一电航空、长盈精密、美达、钢猫、台群、成宜装备园总投资653亿元的11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开局即冲刺!新年伊始,四川时代(三、四期)、三江鲲鹏、九天微星等一大批重点工业项目集中开工,点燃了2021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和冲刺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发展引擎。

其中,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三、四期)总投资100亿元,占地约800亩,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300亿元。该项目计划2022年12月竣工投产,将带动宜宾市锂电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千亿锂电,为宜宾如期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注入强劲动力。

与此同时,一大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1月26日,位于三江新区的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开园。该项目是成宜两市“加强区域合作,共推南向开放”签约合作后的首个项目,开创了“研发设计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宜宾”“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宜宾”的区域合作实践新模式。项目集高科技厂房、场景实验室、生产实验室、行政管理等于一体,前期规划了5条整机和光机生产线,未来有望成为投影显示行业在中西部地区的“光谷”。

据初步统计,今年一季度,宜宾工业领域将有40个以上重点项目开工、15个以上重点项目竣工。

143户规上企业春节生产忙

今年春节,五粮液523车间的酿酒工人陈俊新,和同事们留在了工作岗位,辛勤劳作,为酿造和美“团圆酒”。“家在云南绥江,因为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没有跨省回家和母亲、儿子团圆,而是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留在公司抢抓生产。”

五粮液505车间组长陈仲明说,已连续30多年春节在岗酿酒。“春天温度17、18度,是一年中最适合酿酒的季节,酿出来的酒,品质格外好。”每年春节,他和同事们都会守着窖池,按工艺流程操作,用心酿出品质卓越的五粮液。

无独有偶。位于三江新区的智威科技公司,上千名留岗员工,赶产品生产,争取最大量出货,满足客户需求。“往年春节都是正常放假,今年因为重要客户的需求,公司2600多名员工,有1000名左右员工留在岗位上加班生产。”宜宾市智威科技执行董事蒋杰说,公司出台了留岗、返岗、稳岗奖励政策,加大生产。留岗员工,放假四天,年前补贴1000元,年后补贴1000元。腊月二十九,6台大巴车免费送员工回家,正月初四接回公司加班生产。

春节期间,宜宾143户规上工业企业未停产或加班生产,至2月18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已迅速提升至643户,复工企业数和复工率均居全省前列。

出台政策力促开好局

为抓好2021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春节前夕,宜宾市工业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的通知》,早安排、稳生产、强激励、抓调度,全力以赴推动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稳定在全省“第一方阵”。

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达产满产。紧盯白酒、页岩气、智能终端等高占比、高增加值、高增长率重点行业,推动尽快实现达产满产。紧盯规上企业和大中小微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招工难、资金难等问题,强化用电用气保障。推动符合升规条件的企业尽快依法依规入库入统,力争一季度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0户以上。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整合优势力量和要素资源,切实抓好“三个一批”(招引签约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竣工投产一批)工业项目台账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务求项目推进取得实效,早日形成工业新增长点。

抓好惠企政策兑现落实。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抓早抓快各类促进产业发展和企业稳定生产的政策措施出台和落实兑现。宜宾市级财政安排工业经济良好开局专项资金,激励工业企业春节加班稳产、重点工业企业一季度稳增长、重点工业项目加快投资、区县多作贡献和强化对上争取,以充分激发区县和企业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杨波 侯云春

新闻推荐

宜宾天柏组团拍出商住用地

本报讯(赵晶)近日,翠屏区成功拍卖出让了1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地块号为翠屏区天柏组团黄桷庄单元TC—24—01、TC—24—02、T...

宜宾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这个家。

相关推荐:
拿出敢抓的狠劲2021-02-23 00:44
猜你喜欢:
评论:(抓项目 稳企业 强服务 宜宾市冲刺工业经济开门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