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屏山县 “四聚”模式助推脱贫奔康

来源:宜宾日报 2017-11-15 01:30   https://www.yybnet.net/

恒丰丽雅纺织车间里,工人正在续纱。

□本报记者 郭晓娟

屏山县是宜宾市唯一的国家级贫困县,也是全省33个基层统战工作示范创建点之一,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薄弱,脱贫攻坚任务十分繁重。基层统一战线如何助推脱贫奔康?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以来,屏山县委立足屏山实际,在基层统战示范创建中探索创新“四聚”(聚心、聚智、聚商、聚力)模式,助推脱贫奔康,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聚心聚智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打造“同心”品牌

自今年5月开始,宜宾市到委统战部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屏山县共同开展为期3年的“践行同心思想、聚力脱贫奔康”主题实践活动,旨在探索民主党派、工商联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的有效路径和长效机制,打造“同心”品牌,聚力助推屏山县脱贫奔康。

在主题实践活动中,宜宾市级各民主党派将重点开展大调研、大服务、大实践“三大行动”。

“大调研”是,确定专门课题,各民主党派组成调研组,深入调研形成成果,助力决策;“大服务”是,组建专家服务团,开展党派与地方合作,支援教育、卫生、科技、文化、旅游、法律、农业、林业、畜牧业等;“大实践”是,在屏山县成立“宜宾市各民主党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基地”,搭建“一个基地,X个实践点”的模式。

同时,市工商联将在屏山县重点开展“光彩事业屏山行”行动,以及具有民主党派工商联特色的相关活动。内容包括“走进屏山”、“聚商屏山”、“百企帮百村”等。

“自‘同心\’主题实践活动实施以来,在市工商联的推动下,已有20个企业对口帮扶了屏山县的9个贫困村。民盟宜宾市委也牵线搭桥,寻找了宜宾城区的两所学校,对屏山县大乘中学、和平街小学两所学校进行结对帮扶,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屏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民营经济及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何才华告诉记者,与此同时,其它各民主党派也发挥优势,通过组建专家服务团,为党派与地方合作牵线搭桥,广泛开展帮扶活动。

以诚聚商

非公企业撬动地方经济发展

要脱贫奔康,地方经济发展是关键。

据何才华介绍,在招商引资中,屏山县着力夯实园区统战工作,围绕纺织、机械制造、精深农产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通过以诚招商、以策扶商、以联聚商、以清亲商的“四商行动”,建立县工商联服务非公有制企业制度、县民营办“全程服务”民营企业制度等,促进屏山非公经济持续发力。今年以来,屏山县新增民营企业302家,新入驻民营企业152家。

走进位于屏山县石盘工业园区的宜宾恒丰丽雅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丰丽雅)的生产车间,整洁的纺织车间内机器轰鸣。

恒丰丽雅总经理顾元德来自山东恒丰集团。最初选择来屏山时他就深思熟虑过:对他而言,屏山投资环境不是最好的,却是方方面面都最合适的。交通、电价、政策、服务都不错,还有屏山县委政府对发展的诚恳态度、对产业规划的优良布局,以及后续工作的执行力, 综合起来是那么让人满意,还有宜宾“丝丽雅”作为他们的上游客户。这让他相信,“纺织”这个被政府确定的主导产业能逐渐形成规模效应。

2015年4月,企业破土动工。2016年,恒丰丽雅启动一期6万锭产能,目前,已实现年利税800万元。

因恒丰丽雅的入驻,今年,浙江博润、河北雪洋等知名纺织企业成功入驻;“丝丽雅”也来谈合作了……商家们认可了屏山这片投资的热土。

主导产业“纺织业”发展起来的同时,解决了地方人口就业问题,特别是贫困人口的收入来源问题。

“我们在招工时,优先招聘屏山贫困人口,还针对一些残疾人士设置了专门的岗位。”顾元德告诉记者,“企业有近600名员工,除了27名从山东带过来的员工,其他几乎都是屏山本地人,还有67名员工是建卡贫困户。”

入驻屏山两年半,恒丰丽雅已投入了20多万元物资和资金用于地方扶贫。从今年开始,该企业还将每年资助5名贫困生每人5000元,并解决他们今后的上学费用。

恒丰丽雅安全宣传科科长刘荣,是屏山县太平乡小坪村的建卡贫困户,从在外打工近10年,到返乡应聘成为恒丰丽雅的保全工,再到成长为企业的基层管理人员,刘荣说,“这样的生活,以前还真是没想过。妻子也跟我一起进了这家企业,现在我们两口子每个月收入加起来有七八千元,生活比以前安定不说,收入也比以前高了。”

资源聚力

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屏山县是少数民族待遇县和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有屏边、清平两个彝族乡。少数民族地区是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

该县全力加强统战工作,通过组建基层统战人士服务队和同心服务中心,让统战人士“有事可做”、“有家可归”,同时,整合市、县、乡统一战线政治资源,以及各级对民族地区的政策和资金资源,整合社会资源和文化资源,助推民族地区脱贫攻坚。

2016年至今,该县已对两个彝族乡投入道路、饮水、通讯、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项目资金1964万元,产业发展资金594万元;住房安置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已建成彝家新寨(聚居点)2个,安置彝族同胞87户427人,在建彝家新寨(聚居点)5个,拟安置彝族同胞231户1239人,彝乡呈现出新貌、新风、新产业的好势头。

新闻推荐

定点帮扶 林场村旧貌换新颜

贫困户家新发展的茶园□本报记者李美琪文/图10月18日,当屏山县屏边彝族乡林场村的彝族同胞们通过电视直播收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后,非常振奋,纷纷在微信朋友圈留言表达喜悦心情和对未来的期盼。林...

屏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屏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屏山县 “四聚”模式助推脱贫奔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