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林场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2-15 05: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美琪

屏山县屏边彝族乡林场村地处偏远山区,曾是全国重点贫困村。

但是,短短几年间,林场村依托***政策,依托宜宾市公安局和屏山县公安局的定点帮扶以及相关部门的联合帮扶,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在2017年顺利退出贫困村,蝶变成一个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整洁、村风民风和谐的幸福美丽新村。展望2018年,驻村第一书记刘凯信心满满。

林场村是彝族少数民族村,也是乌蒙山脱贫攻坚片区国家重点贫困村,海拔660米至1915米,距屏山新县城120公里,幅员面积7.9平方公里,辖区4个村民小组,128户共528人,现有建卡贫困户26户110人,2014年人均纯收入4538元,贫困发生率20.27%。2015年,宜宾开展脱产驻村帮扶工作,该村被列为市公安局和屏山县公安局的对口帮扶村。市公安局非常重视帮扶工作,党委班子在繁忙的工作中经常抽出时间到林场村调研。当年8月,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刘凯被下派到林场村担任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和屏山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朱淑彬一同开始了脱产驻村扶贫工作。

市、县公安局因村施策,做好脱贫增收的“加法”,帮助村民找到了致富的“生机”。

要致富先修路,宜宾市公安局决定先解决林场村的交通设施、水利设施等问题。在两级公安机关的奔走呼吁和帮扶下,林场村交通基础设施旧貌换新颜,公路、产业路、耕作道纵横交错,2015年以来,共新开挖产业路2.9公里,硬化村级公路6.9公里,耕作道2.5公里,修建警民便民联户路1.1公里。路通了,小车、摩托车可以直接开到每一户村民的家门前。

接下来,在岩坪茶果套种产业区新修蓄水池一口100立方米,安装灌溉水管4公里,完善的水利基础设施,解决了茶果套种产业区的灌溉问题。

基础设施改善了,但是,要想让贫困户们有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动力,还得着手改善他们的人居环境才行。说干就干,为打造彝族风貌民居,全村集中完成了32户彝族风貌改造。为了让彝族村民养成讲卫生的良好习惯,保持村容村貌整洁,驻村工作组还组织开展了“环境卫生星级”评比活动,形成长效机制。

脱贫离不开产业发展,驻村工作组因地制宜,带领村民种植了茶叶、李子,养起了彝家黑猪,建起了“彝林人家”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还带动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形成“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

如今的林场村,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五通两覆盖”,即通路、通水、通电、通电视、通网络,太阳能热水器全覆盖、便民路硬化全覆盖,人人能用手机上网,家家有致富发展项目。

2017年,林场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展望2018年,第一书记刘凯信心满满,打造林场村种养殖业支柱产业项目,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资源,进一步完善林场村324亩“五月脆”李子果树茶园套种项目,依托彝家新寨和李子花、茶园等观光产业,大力发展彝族地区乡村旅游业;同时以“彝林人家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为载体,依托“彝林人家”微商电商平台,重点扶持屏山县股权量化试点项目——林场村“彝家黑猪”生态养殖项目,最大限度增加贫困户收入,建设幸福美丽新林场。

新闻推荐

屏山县国培项目幼教送教下乡

本报讯(方治琴文/图)为提升全县幼师专业素养,1月12日、13日,“国培计划(2017)幼师项目、屏山县幼教送教下乡活动”在屏山县岷江幼儿园进行。来自全县各乡镇的50名教师听讲座、观摩现场活动、与专家对话...

屏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屏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林场村旧貌换新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