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宜宾县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屏山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世界夷都交流会举行 共促夷都文化发展传承

来源:宜宾日报 2018-04-16 01:1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共促夷都文化发展传承

本报讯(记者 邓烨)4月14日,屏山县第二届世界夷都交流会在中都镇拉开序幕。活动邀请了川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鱼凫后裔代表共同参与探讨夷都文化的挖掘、传承,为夷都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屏山县中都镇,始称“夷都”,是彝族(古称“夷族”)的重要聚居区。为春秋时期古蜀王鱼凫支子的分封地。夷都的古蜀文化资源主要属于古蜀国泛三星堆文化范畴。

本届交流会由屏山县委宣传部、屏山县统战部、屏山县民宗局、屏山县中都镇主办,旨在通过多方交流,助推夷都文化的挖掘、传承和发展。同时,结合区位优势、发展基础和城镇化水平,谋划中都河流域的整体开发,助推中都河流域的发展。

交流会上,与会人员表示,中都镇有“夷都楠木撑起北京故宫”之称的神木山和皇城文化、有古蜀国鱼凫后裔所在(夷悦夏三姓)的夷都文化、有诸葛亮“一箭之地”的三国文化、有“夷都四十八座庙门”的宗教文化等。黑龙土主庙、五谷庙、丹霞洞、龙虎洞、天宝寨、王将军府、皇城城墙、迎恩庄、顾将军墓、永赖同功等历史遗迹,都无声地见证了夷都的千年风云。

“通过不断深入挖掘,夷都文化又有了许多新发现。”近20名专家学者和鱼凫后裔代表先后畅谈夷都文化,纷纷表示夷都文化十分珍贵,具有唯一性、濒危性;夷都文化富有故事性,要积极争取区域联动,挖掘好、保护好、传承好和发展好夷都文化;要继续做好研究,支撑好世界夷都的内容,同时要引起高度重视,把握机会,积极推进相关立项工作。

新闻推荐

宜宾动物园东北虎生下幼崽“狠心”遗弃 “狗妈妈”出场救急

“狗妈妈”安静地躺下,任由小虎崽吮奶。4月2日,位于四川翠屏山的宜宾动物园一头四岁东北虎母虎产下小虎崽,就在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为老虎家族增添新成员而感到高兴时,却发现虎妈妈将小虎崽遗弃,这只第一...

屏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屏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第二届世界夷都交流会举行 共促夷都文化发展传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