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屏山 > 正文

屏山县 小区治理创新“红邻”模式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9-08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美琪

屏山县屏山镇西城社区丽都小区作为典型的库区移民小区,遗留问题多、小区管理难、邻里沟通难、矛盾纠纷多,为有效破解四大难题,丽都小区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红邻”模式,把各方资源整合起来,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路径。

小区健全党建引领居民小区治理机制,建立小区党组织,发挥业主委员会作用,引进贵州好生活物业公司提供物业服务,吸纳社会组织、社会团体、驻区企业、个体工商户等社会力量参与小区治理,构建“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小区微管家”四方联动的治理格局。

新建小区功能型阵地--“红邻中心”,将社区服务延伸到小区,设置生活资讯中心、党员活动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互帮互助中心、业委会议事中心,实现小区“党员有凝聚、活动有地点、议事有场所、集体有创收”。同时,将党建、治理网合二为一,根据移民小区实际情况,建立“1+3+21”网格体系,设立小区网格长1人,网格员3人,楼栋长21人,实行社区干部包小区、小区网格员包楼栋、楼栋长包户工作机制。

在小区党支部带领下,建立楼栋党小组,全覆盖实行党员就近联系居民的工作制度,积极引导小区居民广泛参与志愿服务,广泛动员组织开展“衣旧情深”“呵护幼儿成长”“有爱交易市场”等邻里互助活动。

县级部门、镇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社区干部和热心老党员组成综合调解员8人,变办公室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化解问题,每月到小区至少开展2次驻点接访,并及时化解小区居民矛盾,解决小区居民诉求反映不畅,减少违法上访和非访情况。

帮扶单位县委办安排21名机关党员担任小区“联络员”,联系小区21栋楼栋,负责收集社情民意,对上汇报、协调和联络等工作,畅通居民诉求反映渠道,让矛盾不出小区就能化解。

新闻推荐

稳定就业基本盘 屏山念好四字诀

晚报讯近日,记者从屏山县就业局获悉,该局以“六稳”、“六保”行动为抓手,重点围绕“稳、保、护、促”稳就业工作措施,促进重...

屏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屏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继承公告2020-09-06 23:52
猜你喜欢:
评论:(屏山县 小区治理创新“红邻”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