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屏山 > 正文

屏山县屏边彝族乡:“四个一”模式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1-04-30 01:10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屏山县屏边彝族乡始终坚持治理与发展相结合,通过聚焦“一点”、连成“一线”、形成“一网”、科学“一考”的党建“四个一”网络治理模式,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让干群关系不断融洽,呈现良好鱼水情。

聚焦“一点”,谋局定位。坚持把屏边乡争创全市乃至全省彝族党建示范乡、把屏边村争创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作为目标导向点。围绕这“一点”,持续压实责任,细化分解任务,确保党建工作清单化、具体化、项目化,切实发挥好网络中心点的凝聚作用。

连成“一线”,打造精品。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快者赛跑,打破村域边界,聚焦茶、竹、猪“三个一”特色产业,连片成带打造民族地区优质党建暨产业环线,新发展标准化茶园1650亩,规范技改茶园8000余亩;新发展食用竹4000余亩,新建食用竹加工厂3个并解决全乡2万余亩食用竹销路问题;新组建乡属国资企业和村级集体公司,全力推动市场化运作,2021年努力实现集体经济2个村50万元、其余村20万元的目标,切实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提高产业组织化程度为载体、以市场化运作为方式,真正打造看得见、摸得着的党建示范点位,形成屏边精品党建环线。

形成“一网”,提能优治。优化乡村组干部、党员及中心户包村包组包户的网格化治理模式。坚持实行“122”工作法,即干部每周到联系村组开展工作1天以上,每月至少开展2项工作或化解2个问题,并配套到村到组出行经费机制,真正让乡干部经常在群众身边“打转转”。同时,探索家支族长负责家支、网格员负责网格区、楼长负责楼道、路长负责路段、院落长负责院落、河渠长负责河段的网格最大化模式,充分引领群众自治,拓展治理边界。

科学“一考”,优化运行。健全乡村干部考核体系,探索领导干部、中层干部、一般干部、村组干部分级干部、差异化考核、捆绑考核体系,激发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提升机关干部执行力。细化岗位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到人、定期交账的清单化管理制度,实行“每月一评比、季度一通报、半年一约谈”等方式,压紧压实干部职工职能职责,对连续2次排名倒数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回音”。龙艳

新闻推荐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 到中都督查防汛减灾工作

本报讯(练旭艳杨春燕)4月13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领导到屏山县中都督导防汛减灾工作。督查组一行人率先到屏山县综合应急...

屏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屏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屏山县屏边彝族乡:“四个一”模式推动乡村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