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兴文 > 正文

五粮液产业帮扶兴文青山岩村 1100亩竹林助农长远致富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9-16 06:35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 杨波)中秋节前夕,五粮液集团公司党委发起脱贫攻坚“以购代捐”活动,来自兴文县青山岩村竹林里养殖的原生态土鸡和土鸡蛋,深受五粮液公司员工喜爱,被订购一空。

兴文县青山岩村,农户主要以种植水稻、玉米、红薯等传统农业和外出打工为收入,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贫困人口375人。五粮液集团从2018年6月帮扶青山岩村以来,号召43个基层党组织,定向向青山岩村贫困户开展全覆盖结对帮扶,通过“以购代捐”等方式,累计采购特色农产品近400万元,实现了贫困户增收。

虽然“以购代捐”的“消费扶贫”模式,能解决贫困地区农特产品销售难题,但要彻底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趟出一条能致富、管长远的好路子,还需产业帮扶。因此,2019年1月,五粮液集团公司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开展精准产业帮扶,投入资金124.95万元,因地制宜创建五粮液青山岩竹林(苗圃)产业示范基地,助力青山岩村“乡村振兴”。

五粮液集团公司派驻青山岩村的干部朱奎说,青山岩村土壤、气候环境适宜种植竹子,农民们有种竹的传统,加上现在国家又倡导发展竹产业,因此,五粮液青山岩产业示范基地规划建设了1100亩竹林(苗圃),目前,利用连片的荒山荒地已种植了1000亩纸浆竹,一期50亩景观竹苗圃栽种已完成。

为了提高竹林高附加值,五粮液一方面完善基地建设配套设施,利用丰富的罗汉竹、小佛肚竹、人面竹等竹资源和钟乳石、石灰石资源,建设了全竹元素的竹石盆景园。另一方面,积极发展林下竹荪种植和生态土鸡养殖产业,以“帮扶单位+村资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养殖,打造青山土鸡品牌,带动农户以养殖乌鸡实现持续增收。

目前,青山岩村已纳入兴文县生态旅游发展规划,五粮液青山岩竹林(苗圃)产业示范基地将与生态旅游规划相结合,配套建设相关旅游附属设施,营造绿水青山的生态旅游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帮助青山岩村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新闻推荐

大坝苗族乡:开展村级纪检委员培训

本报讯(杨熠)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升村级纪检委员履责能力,严防基层“微腐败”,近日,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召开2019年村...

兴文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兴文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五粮液产业帮扶兴文青山岩村 1100亩竹林助农长远致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