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新闻 南溪新闻 江安新闻 长宁新闻 高县新闻 筠连新闻 珙县新闻 兴文新闻 屏山新闻 叙州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叙州新闻 > 正文

合什镇发展全域乡村旅游的现状分析与思考

来源:宜宾日报 2018-12-09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吴代秀

合什镇位于叙州区最北端,成宜高速公路成都到宜宾第一镇,与自贡荣县的古文镇、雷音乡和叙州区的观音镇、柳嘉镇、古罗镇接壤,距叙州区政府所在地98公里。全镇幅员面积93平方公里,辖22个建制村和2个社区,常住人口33192人,其中城镇居民2142人。

围绕叙州区委一届一次全体会议的总体部署,合什镇作为叙州区北大片最北端乡镇和成宜高速宜宾第一镇,如何在观音镇、泥溪镇作为北大片区域中心镇的部署下定位合什镇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推动合什镇乡村振兴大发展,笔者认为应结合合什镇有利的区位优势、独特的自然资源、成熟的产业基础、深厚的文化底蕴,积极探索产业景区化、景区产业化、全域产业与旅游的乡村旅游模式。

基础奠定 发展乡村旅游底子实

近年来,合什镇围绕“川南面乡、清水合什”的发展思路,把基础设施投入、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农产品升级改造、产业规模化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建立了500亩的农产品加工园区和300亩的越溪河新区,建成了合什广场和面乡广场,建设了村组道路149公里、渡改桥4座,启动建设3.12公里的越溪河河道治理和防洪堤,引进宜宾县益鑫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益鑫医院合什分院、北京东方园林公司投资建设合什镇“一河九岛”综合旅游开发项目、上海果粟实业发展公司投资建设锦江村“花语新天地”旅游开发项目,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优势突出 发展乡村旅游潜力大

区位地理优势。成宜高速2020年的建成通车,拉近了与成都、宜宾的时空距离。届时合什到宜宾为43公里只需30分钟,合什到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为85公里只需40分钟,距宜宾新机场50余公里只需25分钟,距离泥溪高铁站30公里只需25分钟,古罗—合什—柳嘉—商州快速通道的建设,使合什对内对外交通网络通达,合什将纳入成都一小时宜宾半小时经济圈。

市场潜力优势。成宜高速公路连接成都、眉山、乐山、自贡、宜宾,途经合什镇,沿线旅游市场潜力巨大,总计约4亿人次/年,旅游促发展的机遇前所未有。

生态环境优势。越溪河在合什境内全长35公里,由北向南贯穿11个村,天然形成“一河九岛”景观,即:征远村上坝、中坝,双河村黄家坝,川水村运动半岛,万家村柳家坝,怡村村鲤鱼湾,高嘴村黎明岛、宋家坝,锦江村锦江岛九岛依一河,玉带串珍珠,造型独特,极具旅游价值。

农特产品优势。合什特色手工面,工艺悠久,可追溯到宋朝,工艺复杂,从面粉到成品历经36个小时,24道工序。合什手工面1986年获得世博会银奖、2003年获省级无公害食品认证、2008年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通过了国家地理标志认证。选取本地花生加工的金光、香果、越华等3个盐花生厂,打造出的“溪秀”、“香果”“越华”三大盐花生品牌畅销全国。

历史文化优势。合什历史悠久,始建于雍正年间,距今有280多年的历史,是越溪河生态旅游文化发祥地,1998年被定为市级风景旅游景点。合什古镇原有十余座寺庙,香火旺盛,人声鼎沸,故旧称“合十寺”。合什镇的合江古镇建于民国时期,三面环水,一面环山,原来一直是自贡到宜宾的重要交通要道,紧邻十多米高的大佛陀,朝拜的人络绎不绝。还有明末大臣樊一蘅、革命先烈郑佑之等历史人物,这些优秀的地方文化,是乡村旅游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问题凸显 制约乡村旅游起步难

合什镇自然资源丰富,佛教文化悠久,产业发展初具效益,但缺乏总体规划,自然资源未充分挖掘,产业发展规模效应不明显,旅游与产业未统筹布局,粘合度不高,基础设施建设未与旅游布局充分融合,旅游元素不具备,旅游效应体现不明显。

宏观布局不长远。未从区位劣势逆转的固定思维中跳跃出来,对实施全域旅游目标定位不够明晰,认识不够到位,就项目而实施项目,在产业实施、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上未做到统筹布局。

整体规划不明显。没有形成整体规划,项目的实施、企业的投资随意性较大,没有镇域规划进行约束和限制,全域产业、全域旅游难以形成。

产业布局不合理。全镇产业呈杂、散、小的现状,特色和规模不明显,传统产业占据了主导,现代产业难以形成。

群众参与不积极。一是外出青壮年务工人员较多,在家多为老人、妇女、儿童,受劳动力限制积极性不高;二是受传统思维的影响,传统的耕作方式难以改变,接受现代产业发展方式推进难度大;三是利益连接不紧密,旅游或农业产业带动群众致富的方式欠缺或单一,群众看到收益不明显,推进阻碍众多。

增添举措 助推乡村旅游向前迈

笔者认为,合什镇应紧扣叙州区一届一次会议提出着力将叙州区打造成长江上游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思路,大力发展合什镇乡村旅游,目标定位为:打造川南乡村旅游示范区,总体思路为:以越溪河沿岸九岛为点、以越溪河为线、以全域产业(油樟、油茶、山桐子、水果、水产养殖)为面、以合什文化为魂,点、线、面、魂互为一体,相互映衬,形成乡村旅游与乡村振兴、与产业发展、与地方资源、与体制机制充分融合,综合打造秀美合什、禅居合什、动感合什、面乡合什、浪漫合什、农科合什的全域旅游业态,进一步实现合什镇全域旅游发展。

科学编制规划。按照全区旅游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高起点、高标准的编制合什镇的旅游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用以指导全镇的乡村旅游建设。规划应结合实际,突出地方特色,张扬个性,应具有长期性、稳定性和权威性,不得随意更改。产业规划应适度考虑区域性、规模性,应围绕农田的水产养殖、山林的油樟、油茶、山桐子种植和土地的水果、花卉种植进行布局;乡村旅游规划应结合合什镇独特地形地貌、越溪河水资源、悠久的佛教文化和闻名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手工面等进行总体布局,突出体验禅意和提倡农耕的情境之旅、面乡推广和渔乡寻梦的文化之旅、禅居禅行和清心养生的旅居之旅、亲子运动和爱情基地的体验之旅。

整合各项资源。一是整合基础设施项目,充分利用土地整理项目、脱贫攻坚的异地搬迁、危房改造项目和贫困村千万项目、交通大会战、厕所革命、新村建设、环境改造等项目,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完善乡村旅游公共设施;二是整合产业发展项目,围绕山桐子5000亩和油茶5000亩、稻田养殖5000亩和水果种植5000亩、油樟种植10000亩的3个1万亩产业发展规划,探索与乡村旅游的契合点,大力发展水果采摘、休闲垂钓、花卉观赏、林下养殖等,为全域乡村旅游奠定基础;三是整合手工特色资源,充分挖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合什手工面文化,打造品味面乡美食的面庄、体验手工面制作的面坊、带走面乡回忆的面集和感受面乡风光的面香度假区;四是整合特色自然资源,在越溪河及周边特色岛屿上做好文章,对越溪河水体进行治理、对沿岸进行绿化、亮化、美化打造,建设串联各岛的景观大道,形成陆廊与水廊相呼应的观光线路,根据各岛特色打造水果采摘、花卉观赏、体验运动、科普教育、休闲度假、感受自然的旅游景观;五是整合佛教资源,充分挖掘历史悠久的禅心文化,打造精神体验与闲寂、自然、优雅、朴素人生境界的禅境度假和禅行农修。

健全体制机制。一是健全招商引资机制,通过组建专门的招商队伍、成立商会组织、下达招商任务等方式提升合什的知晓度、美誉度,营造人人招商的氛围,形成“1+1、1+N”的招商串联模式;二是健全政策扶持机制,制定旅游招商优惠政策,在发展乡村旅游的道路、厕所、停车场、环卫设施、绿化美化等配套设施的资金扶持力度上下功夫,撬动民间资金投入;三是健全项目资金投入机制,尽最大努力争取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以及养老、三农、土地等配套政策和资金,解决开发用地和资金不足的问题;四是创新利益链接机制,让老百姓主动、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建设的主战场,可采取土地入股方式,农民取得入股分红和务工收入的“双收”模式,或采取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动力,产业或旅游收益占股的“零投入、零风险”模式等。

提升服务管理。一是强化村民自治管理,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养成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行为美德,更好服务于乡村旅游;二是加强旅游管理人才和从业人员的培训,提升乡村旅游管理水平,这要与乡村旅游建设同步推进;三是强化包装宣传,通过举办或参加各种形式的推荐会、说明会、展览会等,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整体形象宣传和联合促销,营造健康浓郁的特色旅游氛围。

(作者单位:叙州区合什镇)

工作研究

新闻推荐

叙州区泥溪岷江大桥开工建设

本报讯(欧阳弘强肖明峰)“泥溪岷江大桥开工了,我们作为村民特别感动,大桥建成后,对我们泥溪泥南的经济会有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且...

宜宾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宜宾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合什镇发展全域乡村旅游的现状分析与思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