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叙州 > 正文

放飞梦想 踏歌远航 探寻宜宾东辰“四对接七统一”模式

来源:宜宾日报 2019-04-17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探寻宜宾东辰“四对接七统一”模式

校园全景绵阳东辰初三英语学科质量组长深入宜宾东辰课堂绵阳东辰初三政治学科质量组长献课宜宾东辰绵阳东辰教育集团副总校长文宏斌给宜宾东辰行政负责人和学科主任开展专题培训宜宾东辰教师学习绵阳东辰语文学科质量组长课堂艺术

□王玲

宜宾东辰,一所年轻的学校,绽放出青春的光彩;一所优质的学校,散发出迷人的芳香。

走进宜宾东辰学校,一股浓郁的育人氛围迎面扑来: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运动场上的欢笑声,实训室里的键盘敲击声……无不显示出学校的生机与活力。

特别是与绵阳东辰的“紧密对接”,通过教学教研和教师培训等工作的深度融合,宜宾东辰吸取、借鉴、融合绵阳东辰的“精髓”,直面学校发展核心,聚焦质量提升,极大地激发了宜宾东辰发展的内在活力,强化了“造血”机能,实现了协同创新和优质发展。

“四对接七统一”模式应运而生,四对接是指,两校学部与学部、年级与年级、部门与部门、学科组与学科组四对接;七统一是指,实行办学理念、育人模式、管理标准、人才配置、教师培训、教学研究、质量监测七统一。

A 让教师“长”起来

绵阳东辰国际学校副校长、宜宾东辰学校执行校长兼初中部校长陈永红认为:“教师决定教学质量,决定教学质量的不是几个骨干老师,而是全体教师的整体素质和水平。”为了让新进教师真正成为东辰教师,学校给他们搭建平台,提供机会,互相学习,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如何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学校一方面通过优秀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优质课、新教师验收课、师徒结对汇报课等各种课型比赛,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同时大兴科研兴校之风,把科研融入学校教育日常工作;另一方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对外交流,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开阔视野,形成“人人争先,你追我赶”学习氛围。

3月21日下午,宜宾东辰小、初、高全体干部与学科主任享受了一场优质课“视听盛宴”,东辰教育集团副总校长、东辰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宏斌先生为老师们带来《深度教研与智慧教学》。文宏斌向老师们解读了东辰质量观的内涵,提出了达成双高质量的途径——深度教研+智慧教学+激情德育+全观课程,在此基础上解析了智慧教学的理念、过程、方法,使新入职教师在“无知”的状态下“有法可依”,并且能够在此理念的帮助之下快速进入东辰的教学模式和状态。

这堂精品课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宜宾东辰理综组学科主任沈江听课后第一感受是“干货多!”“这堂课都是干货,帮助我们在教研路上不走弯路,更深刻了解东辰教学模式,对课堂研究有很大的提升帮助。”沈江说,绵阳东辰“高手”们经常都会到宜宾东辰来“支招”,与宜宾东辰老师在教育、教学方面碰撞火花。

在《宜宾东辰学校初中部四对接七统一需求清单》上,今年3月—6月的清单已经出炉:绵阳东辰初中部提供各种计划和方案供宜宾东辰初中部借鉴;绵阳东辰本部专家组到宜宾东辰指导初三管理、教育和教学工作;绵阳东辰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到宜宾东辰上示范课;宜宾东辰初中部管理层到绵阳东辰接受跟岗培训等。

绵阳东辰、宜宾东辰,无缝对接、碰撞教学火花。

B 让课堂“活”起来

可能,在多数人看来,绵阳东辰学生成绩优秀,尖子生众多,上课一定是“满堂灌”,课余题海战术,有做不完的练习。其实并非如此。绵阳东辰课堂教学的效率不是在于教师教了多少,而是学生学到多少。

这样的理念,同样在宜宾东辰延续。

学校摒弃过去课堂上以教师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为了确保这一改革方向,学校对教师行为提出新规,教师在一堂课中连续讲授时间不能太长,提出有价值的问题,尽量说鼓励性的话,最后的时间留给学生进行讨论和反思。

“上课与其说是教师灌输给学生,不如说是师生一起自主探究,这样不仅能提高学生学习效率,也能培养他们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把原本沉闷的课堂变得轻松而有趣!”宜宾东辰学校初中部课程质量中心主任辛苓对笔者说。

学习借鉴绵阳东辰,宜宾东辰不断探索创新。

“历史科,我们编有校本教材《叙州历史》,地理科,我们编有《地方地理》,还有礼仪校本教材也在编辑成书过程中,以此来丰富学生的阅读面。”辛苓介绍说,这样的课程设置也是借鉴绵阳东辰的模式,学生兴趣浓厚。

“登高者必自卑,行远者必自迩。”在宜宾东辰,你能看到其课程设置的种类和具体科目不比绵阳东辰少,同样是“宽广”和“丰富”。

据了解,在宜宾东辰初中就读的学生,除了要学习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音体美、信息与技术等国家要求的基础课外,还对资优学生实行“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特长课程”,普通学生实行“基础课程+拓展课程+个性特长课程”,潜能生实行“基础课程+活动课程+补偿课程”,以培养“学科学习、特长发展、学习品质训练、六大能力发展、‘六商’培养”五位一体的高素质人才。

博学而笃志,在严守教学质量关的基础上,宜宾东辰还注重不走“时间+汗水”的低效之路,而是“向课堂要效率”。学校在每次月考、期中考试、期末考试之后都要进行严格的质量分析,积极探讨高校课堂模式。

“我们班的老师团队年轻有活力,情商很高,善于和家长、孩子沟通。最让我感慨的是,他们特别有激情,有冲劲,而且他们不会因为年轻就在经验上有什么不足,他们有着自己的一套教育理念体系,甚至可以延伸到通过小孩的心理和性格特征,来选择自己的教育方法,进而理解孩子对其实施个性化的引导,我觉得这个非常难能可贵。”宜宾东辰小学一年级九班学生家长李女士为学校点了个大大的赞。

C 让学生“动”起来

从建校之初家长和社会的观望、质疑,到现在成为中心城区的热点学校,宜宾东辰的发声铿锵有力:2017—2018学年,学校统考成绩跨入全市前三行列,素质教育成果更是让人眼前一亮。2018年数学竞赛获奖(全国奖)八年级共9人次获奖、七年级15人次获奖,2018年度“希望之星”英语风采盛典、宜宾赛区预备年级学生英语获奖22人次,四川省第28届全国初中应用物理知识竞赛获奖59人次。

在应试教育的压力下,孩子学成了埋没于文山题海的“书呆子”。这恐怕是很多家长担忧的问题。如何才能既让孩子学到知识,又能放飞个性与思维,成为优秀的高素质人才?

“我女儿是去年到宜宾东辰就读的,当时还是考虑了其它几所学校,选择宜宾东辰是因为绵阳东辰这块实力招牌。”宜宾东辰六年级学生家长王女士说,现在看来,她家的选择是正确的,并且女儿读初中还是会选择宜宾东辰。“因为丈夫也是教师,我们平时很关注学校,宜宾东辰与绵阳东辰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深度融合让我们吃了定心丸。”

据了解,在办学过程中,宜宾东辰初中实施全方位的精细化管理、全程个性化导师辅导、全程分层次小班教学、全员个性化课程学习、全员个性化发展设计的“五全”教学模式,以此成就每个学生的梦想。

全员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全面落实每天发展反思评价、每周发展目标管理、全程学习服务管理、全程学习常规管理。

全程个性化导师辅导,让孩子走向深度学习。实施导师承包制,通过个性化的课堂关注、作业关注、考试关注、活动关注、个性辅导,让每一个学生得到充分地发展。

全程分层次小班教学,打造高效特色课堂。坚持小规模办学、小班额教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分层次教学,教师的负担是其它学校的一半,为个性化教学提供了保证;学生可得到教师双倍的关爱与“面对面”的个性化服务。

全员个性化课程学习,拓宽学生成长方向。通过分层课程定位,让每个学生的学习都有成就感。

全员个性化发展设计,让每个孩子快乐学习。按照“四大目标”(人生目标、职业目标、升学目标、发展目标)、“五大发展”(学科、能力、特长、身体、综合素质),对每个学生进行个性化设计,并每周每期对发展进行评价反思和诊断性调整。

有实力就有底气,有底气就有勇气。宜宾东辰,从这里起航,为理想而腾飞。

(本版图片由宜宾东辰学校提供)

新闻推荐

复龙镇:刮起村庄清洁行动风

本报讯(唐梦慊)近日,笔者从叙州区复龙镇了解到,该镇多举措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多方参与成机制。坚持做好村庄清洁行动部署动员...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4月13日停电信息2019-04-12 10:56
猜你喜欢:
评论:(放飞梦想 踏歌远航 探寻宜宾东辰“四对接七统一”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