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叙州 > 正文

勿把“为官不言”当作“护身符”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4-24 05:31   https://www.yybnet.net/

□阳明

有意见选择保留,有不满私下“吐槽”,有怨气藏在心里……有媒体记者在基层调研发现,当前,一些干部在公开场合不愿说真话、不想说实话、不敢说心里话,谨守“为官不言”原则,由此产生的干部“群体失语”现象在基层抬头,值得引起重视。

言为心声。语言是思想观点、学识理念以及情感的直接体现,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交流本应坦诚相见。然而在现实中,有些人为了明哲保身,秉持“批评领导,位子难保;批评同级,关系难搞;批评下级,投票减少”的“箴言”,把“为官不言”当成“护身符”,违心地说正确的废话、漂亮的空话、严谨的套话。

出于趋利避害的现实考量,一些“老油子”看人下菜、投其所好。对喜欢鲜花和掌声的,一味曲意迎合,把语言当作拉关系、搞依附、谋利益的工具,或用甜言蜜语吹捧、贿赂;或用豪言壮语表白“包装”,抬高身价,沽名钓誉。对听不进一丝辛辣语言、容不得半点尖锐意见的,则明哲保身,对明摆着的不良习气或歪风邪气常常以庸俗的客气忍着、让着、掩着、护着;或担心 “穿小鞋”“坐冷板凳”,奉行“宁可不说话,也不说错话”的原则“沉默是金”。凡此种种,关闭了真话的闸门,使矛盾、问题被掩盖,苦衷、困难被回避。

打开真话闸门,要营造说真话、实话、心里话的环境。其一,拒绝“语言贿赂”。逆耳之言常听,阿谀奉承当忌,之类的言辞让溜须拍马无生存土壤。其二,做到“从谏如流”。领导干部要有闻过则喜的雅量、见贤思齐的精神、择善而从的品格,广开言路、虚心“纳谏”,主动听取真实声音,让基层干部愿意敞开心扉,交流思想。

(作者单位:宜宾市叙州区委组织部)

新闻推荐

蕨溪镇小开展“三亲”教育

晚报讯“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近日,在蕨溪镇小学的舞台上,近百余名二年级孩子和他们的家长,身着汉服...

宜宾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宾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4月19日停电信息2019-04-18 11:33
猜你喜欢:
评论:(勿把“为官不言”当作“护身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