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宜宾 今日南溪 今日江安 今日长宁 今日高县 今日筠连 今日珙县 今日兴文 今日屏山 今日叙州
地方网 > 四川 > 宜宾市 > 今日叙州 > 正文

2739个村民小组村民自治试点实现全覆盖 叙州区抓实村民自治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宜宾日报 2020-06-25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刘雪梅 陈小雄

为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自治体系,探索村民自治有效形式,叙州区把村民自治工作下沉到组,在柏溪街道少峨村和安边镇治和村开展村民小组自治试点工作。经过3年来的实践与探索,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村民自治“沉下去”,乡村振兴“旺起来”。

积极调整产业结构

增加村民和集体经济收入

“村民小组按照每年每亩50元的标准,向示范园收取管理费,仅此项,我们组集体年经济收入就达15000元。”少峨村13组组长任西付介绍,今年,在少峨村柑橘标准示范园建设筹备中,13组在保障村民利益的前提下,向村民宣传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引导村民流转了300余亩土地投入标准园建设。

柏溪街道少峨社区村辖20个村民小组,农户1552户5045人。近年来,该村利用处于交通要道和邻近中心城区的区域优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花卉苗木、水果、养殖、观光旅游等支柱产业。以产业兴旺拓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以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为主导,辅以股权量化分红等模式,增加村民和集体经济收入。

“每年有6000多元的土地流转收入,平时我为建设单位提供工作餐,一个月有2000元左右,再发展点种养殖业,加上集体经济收入分红,估计这几项收入,今年就能达5万元。”柏溪街道少峨村13组村民郑容君说。

“我们村民小组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每年收入达1万元以上的有十个村民小组。预计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在2020年底将达到50万元。”柏溪街道少峨村党总支副书记李文娟说。

强化自我服务功能

解决村民实际困难

“村民小组理事会、监事会的成员非常关心我,他们在得知我患病瘫痪在床的情况后,组织发动村民为我募捐,及时帮我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让我体会到了邻里之间的关心。”安边镇治和村大华组村民刘培军充满感激地说。

村民小组理事会、监事会成员组织的募捐活动不仅为刘培军献上了一份爱心,还在村民小组自治中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为治和社区民主自治起了一个好头。

在安边镇治和村大桥组,村民小组理事会、监事会则根据组上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的基本都是老人、儿童、妇女这一实际情况,成立互助组,每人联系15户组员,对留守老人进行居家服务,与她们谈心,为她们打扫卫生,剪指甲,按摩等,让老人们得到照顾,感受到温暖。同时,每月组织“三留”人员参与村委会组织的社工活动,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

三年来,安边镇治和村各村民小组始终以“便民为民”为根本出发点,关爱扶持贫困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体。通过自我管理服务,逐步构建起科学规范、运转高效的村民小组自治体系。

“村民小组除了关心贫困户弱势群体,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日常巡查,矛盾纠纷化解,政策宣传等,真正做到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小事不出组。”安边镇治和村村委会副主任屈世琼说。

村民自治聚民心

美好生活紧相随

“自从实行村民自治以来,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家门口通上了黑化路,用上了自来水,生活方便了,经济收入也增加了,而且随着少峨山的进一步打造,相信我们生活一定会更美好。”少峨村村民饶泽芳充满希望地说。

通过村民自治试点,少峨村和治和村群众主人翁意识和集体观念得到提升,干事发展意识明显转变。少峨村成功创建2019年“市级文明村”和“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治和村成功创建2019年“省级六无安全村”和“乡村振兴省级示范村”。在此基础上,叙州区今年全区2739个村民小组村民自治试点工作实现了全覆盖。

“接下来,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抓实村民自治工作,一是抓实组织建设,搭建好自治平台,着力构建‘一核五会,合作共治’乡村治理机制,实现民事民治;二是建立自治制度,立好‘规’,用好‘人’,实现民事民议;三是明确职责、务实履职,依托农村建电商、一站式服务等六大优势平台,完善村民小组自治服务体系,真正实现民事民办,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叙州区民政局副局长张显荣介绍。

新闻推荐

柳嘉职校狠抓“防溺水”

晚报讯为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防溺水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避免溺水事故发生,2020年春期开学以来,叙州区柳嘉职...

宜宾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宜宾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6月19日停电信息2020-06-18 10:48
6月18日停电信息2020-06-17 10:53
评论:( 2739个村民小组村民自治试点实现全覆盖 叙州区抓实村民自治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