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清冷一生只为守候刹那芳华 听《烟花易冷》歌词有感

来源:淮河晨刊 2021-01-22 09:04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林志炫演唱《烟花易冷》□陈露

第一次听《烟花易冷》,是听林志炫在《我是歌手》里面的深情演绎。这是一首中国风歌曲,讲的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以历史上北魏南齐战争为背景,故事发生在洛阳城,一位驻守洛阳的将军和一位女子相遇,互生爱慕,并私定终身。将军被派出征前,告诉女子,等他回来,他要娶她。他拼杀疆场,却战争惨败,为了大局,将军只得委身伽蓝寺庙里做了僧人。彼时战火未熄,将军无法回去找他心爱的女子,而那个痴情的女子,守着烟花一般美丽的那段情缘,和那句回来娶她的诺言,每天在城门不远处的那块石头上张望盼他归来。战争持续了几十年,少小离家老大还,等将军回去时,女子已经不在了人世。

“繁华声遁入空门,折煞了世人。梦偏冷辗转一生情债又几本。如你默认,生死枯等,枯等一圈又一圈的年轮。”狼烟纷争的年代,将军带着残余逃到了伽蓝寺庙,凄钟浑鼓,撞击着残破的时日,孤灯木鱼,敲打着清冷与孤寂,某一天,俗世的繁华声,传入佛寺,使这个遁入空门的僧人思绪万千:将军我一生戎马经历坎坷,却奈何偏逃到寺庙为僧,我心爱的女子,你一直在等我,就像是默认了今生的情分,一直在城门不远处的那块石头上枯等,你逢人就问我的消息,一传十,十传百,传到了我的耳朵里,我心痛不已,但战争没有结束,我不能回去,你一直等到石头旁的那棵大树,长出一圈圈的年轮,可是,直到老死,你都没有等到我。我欠下的情债,一生无法偿还的情债啊,僧人长叹一声,流下一行清泪,陷入了痛苦的回忆中……

“浮屠塔段了几层断了谁的魂,痛直奔一盏残灯倾塌的山门。容我再等,历史转身,等酒香醇等你弹一曲古筝”。就算出家,也忘不了对你的思念。不知过了多少年,战争终于结束了,将军终于走出了伽蓝寺的那倾斜的,像是要倒塌的山门。将军步履蹒跚,出了寺门,恍若隔世,时光啊,能倒转么?让我回到我心爱的姑娘身边,回到我们相遇的地方,那个春风明媚时日,莺啼啁啾,花红草绿,我们在垂柳下浅谈小酌,我对你畅谈着报效国家的志向,你那么认真托腮在听,我们谈累了,你开始弹一曲古筝给我听。长发及腰的你,一袭素衣轻覆古筝,皓腕玉指妙理朱弦,你是那么美,像我口中刚呷下的那杯美酒般如此香醇,让我沉醉……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我听闻,你始终一个人,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石板上回荡的是再等。我听闻,你仍守着孤城,城郊牧笛声,落在那座野村,缘分落地生根是我们。”可是,时光啊,一去不复返。我心爱的姑娘,等着我,打完仗回来,娶你。来不及握住你的手,耳边已是战鼓雷鸣,将军我带着使命保家卫国已厮杀疆场。我听说,从我离开,你就开始盼,在城门旁那棵大树下的那块石板上,每天守候,向回来的人们打听我的消息,可是,我却不能回去,我又听说,你始终一个人,就一直在这么等我。一天天,一年年,城门已经斑驳不堪,老巷子里已是草木深深,野村破落在凄风中伫立,孤寂如你,痴情如你,就这么枯坐等尽了余生。如今,我回来了,却再也看不到你在这里,这纷纷的冷雨,敲打在你枯坐过一生的这块石板上,却回荡着一个坚定的声音“再等”。那棵大树,已经盘根错节,我和你此生的缘分,原来从相遇的那天起,早已落地生根。

“听青春迎来笑声,羡煞许多人。那史册,温柔不肯,下笔都太狠。千年后累世情深还有谁在等。而青史岂能不真,魏书洛阳城。如你在跟前世过门,跟着红尘,跟随我浪迹一生。”那一天,俗世的青春欢笑声传入了伽蓝寺,让在此为僧的将军我好生羡慕。你在等我,我却委身于此,但我并不是苟且偷生,战争虽然失败了,只是一时的,保住家国,还有长远之仗要为之战斗,为了大爱,我只能牺牲小爱,内心的困苦,不被人理解,才有了史书下笔都太狠。千年后,还有谁会为谁在等?真相不会被埋没,洛阳城的史书会记住真相。记住这累世的情深。我在伽蓝寺里为国蓄锐,苦了你在外面等我一生,就这样仿佛跟着我浪迹了一生。

“烟花易冷,人事易分,而你在问,我是否还认真,伽蓝寺听雨声盼永恒。”

相遇是美好的,那段美丽的情缘如烟花一般绚烂璀璨,但短暂的华丽绽放后,却烟消云散,在黑暗的夜空中终化作冰冷的尘灰,徐徐落幕。而转瞬即逝的那束刹那芳华,成了一生执着的念想,因为它曾经是多么的华丽,点燃了生命的亮光。如今,物是人非,纷纷雨声敲打着青石板,仿佛如你在问我,是否还那么执着认真。伽蓝寺里的僧人拨了一下青灯的烛火,收起了回忆,凝望着窗外,爱人啊,就让我还在这伽蓝寺里听着这雨声,听你坚定的回答,直到永恒……

这首歌被歌手林志炫演绎得非常好,初听便被惊艳到了。故事很凄美,音乐开始时,并无前奏,忽然响起低沉的男音,渲染了寂寥悲壮的气氛,歌手把情绪酝酿到位,并从歌声里缓缓流淌出来,感情真挚,音色纯净,清澈空灵,把这个美丽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听者动容不已。

故事讲完了,守着那段短暂的烟花情缘,寂冷枯等一生,或许对这个女子来说,是因为一个“值”字吧。

新闻推荐

2020年“网聚职工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主题活动圆满落幕

本报讯(记者王伟)12月22日,由全国总工会与中央网信办联合主办,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委网信办、苏州市总工会、苏州市委网信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清冷一生只为守候刹那芳华 听《烟花易冷》歌词有感)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