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节目总导演金磊接受新京报专访,称没想到“眨眼”等经典动作,居然成槽点“追光哥哥”们“去油”,源自女性的鞭策

来源:新京报 2021-01-28 00:53   https://www.yybnet.net/

李泽锋陈志朋

《追光吧!哥哥》(以下简称《哥哥》)在东方卫视和优酷开播以来,尽管哥哥们的表情、舞姿引发网友吐槽,但同时他们在节目中一次次努力改变自己的样子也吸引着网友一路追看。日前,新京报记者专访《追光吧!哥哥》总导演金磊,在金磊看来,哥哥们都很坦诚,对于网络上的各种声音,大家心态都很好,内心很强大,“他们也在研究弹幕,想办法改进自己。”虽然节目最终没有“成团”的设置,金磊表示,目前有可能以最后人气最高的几位哥哥为主角,为他们开发一档真人秀。

选择

三代人代表30年流行文化发展

2020年是灿星台网综艺全面开花的一年。这家成立九年的行业头部制作公司的老牌综艺《中国好声音2020》和《蒙面唱将猜猜猜5》稳居收视前三。网综《这!就是街舞3》多维领跑市场,全新台网合作模式下的《追光吧!哥哥》则带领“哥哥话题”破圈而出,频频承包热搜。

虽然“哥哥”节目的初衷是受到了“姐姐”的启发,但不同于《乘风破浪的姐姐》将“姐姐”定义为“30+”的女星,哥哥们则横跨20到50岁。其中陈志朋49岁、陈晓东45岁,新生代中的李汶翰26岁,而最小的丁泽仁才21岁,横跨三代人。

金磊表示,这群男艺人群像,基本能代表三十年流行文化的小半壁江山,以及三十年娱乐圈发展下的某种流行的文化气质。“中国娱乐圈也就是三十年,21个哥哥代表了三十年的各个阶段。”过去三十年,自然产生了三个男团世代:第一代是以小虎队为代表的偶像男团;第二代是选秀综艺发展后产生的男团艺人,比如从《快乐男声》《加油!好男儿》里出来的付辛博、苏醒、于朦胧等;而第三代则是从练习生文化中成长起来的新生代,比如李汶翰、丁泽仁等。

在金磊看来,与其说《哥哥》是一档唱跳真人秀节目,不如说它更像是一档社会实验节目。在这其中,20+的艺人,人气颇高的李汶翰正在努力寻找自己的代表作;30+的艺人,唱慢歌的胡夏希望走出舒适圈,挑战了唱跳《饿狼传说》;40+的艺人比如陈志朋、陈晓东他们渴望被市场重新看见。流行文化审美变化很快,金磊说,时代不同,男艺人每个人习惯的舞台风格差异也很大,所以才让三代人一起竞演。“老一辈哥哥愿意跟着年轻人学东西,想拥抱潮流,杜淳就想跟着李汶翰学舞蹈,年轻人也希望从前辈身上学习经验、价值观。”

陈志朋虽然是年纪最大的“哥哥”,却是最刻苦的人之一,是所有哥哥们的一个标杆。作为第一个登台的哥哥,陈志朋上台就被金星嘲讽“看见了大肚腩”。金磊说,陈志朋在节目中非常拼,整个录制下来瘦了十几斤;杜淳和印小天都是学民族舞的,舞蹈功底扎实,其中杜淳的表现让金磊印象深刻,他的确是很努力在靠近现代的一些东西,比如说他为什么会选择卡斯柏做队长,因为他想学Hip-hop。金磊对杜淳录制之前的印象就如同他的荧屏角色,“是钢铁直男,很严肃的人”,没想到杜淳个性呆萌,“学跳舞特别认真。”虽然可能有人会觉得他很笨,但是学习新东西需要一个过程。

审美

与潮流有鸿沟,集体去油

虽然以“唱跳”为主题,让《哥哥》开播就迅速出圈的,却是节目的“喜感”。在首播中,陈志朋冲着镜头用力Wink(眨眼)的场景一战成名。汪东城、檀健次也接连踩雷,仨人被网友称作“Wink组合”,并称之为“油腻”。金磊坦言,以前没有这么强烈的感受,原来这些被看做经典的动作,现在居然成了大众的槽点。观众和网友们的吐槽证明了这样的审美已经与当下年轻人形成了巨大的鸿沟。“大家觉得陈志朋眨眼睛很‘油腻’,但可能这就是他们80年代一个标准的舞台台风。包括汪东城练下腰动作其实非常辛苦,他身上有很多伤,但他觉得这是对舞台的一种尊敬,私底下练了很久。”

金磊坦言,自己和哥哥们都没有想到,节目播出第一集之后的关键词是“集体去油”。哥哥们一些传统的台风、表情管理、舞蹈风格跟当下最潮流的审美有冲突,“其实陈志朋这一路走来一直起起伏伏,他是有话题的人,录制之前我们也跟他深谈了很久,他自己也有困惑,想让年轻人接受自己。所以确实需要他们跟当下最新鲜的流行文化元素去冲撞、对话,在这当中找到一种蜕变的可能性。”

追光

哥哥的改变源自女性的鞭策

节目组选择“哥哥”的标准为两点,一是看哥哥对舞台有没有欲望,二是看其对改变自己的形象还有没有冲动。“他们都是内心纯净的人,相信舞台,相信自己能蜕变。”虽然哥哥们有初代偶像,有中生代演员,也有刚刚出道的年轻男团成员,他们的参与动因不同,但在节目组看来都是为了追光和改变。

哥哥们的改变,也源自女性对他们的鞭策。在金磊看来,女性对哥哥们的吐槽,包含的意义是鞭策,希望他变得更好。节目组希望的是女性能够在观看时直接代入身边人,投射对身边人的一种感观和期待。比如金星代表外界评价体系,她在专业性上具备权威评判力,是舞蹈艺术家,同时她又承担了成熟姐姐的视角。观众可以看到金星对哥哥毫不留情的吐槽,但实际上金星很有爱,金磊说,金星是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她说男艺人有小肚子、油腻,这些观点很真实,哥哥都心服口服。录制很辛苦,有的哥哥会觉得坚持不下来,她也一直在鼓励大家不要放弃。”

所谓的“光”,金磊说,是“全新的更好的自己”,也是“新的可能性”。比如胡夏、于朦胧就是想跳舞,杜淳也想学说唱。同时,“追光”带来的改变也意味着更高的人气,人气会带来更多的机会。金磊并不同意“哥哥们是来翻红的”这一说法,他们是希望“更红”。据悉,目前节目录制过半,很多哥哥都接到了不少代言以及好几个春晚的邀约。

采写/新京报记者刘玮

新闻推荐

去油一个黄晓明 迎来一片大油田

原创毒SirSir电影前段时间的金鸡奖,大家关注点都在“小黄鸭”身上。但有一个人同样风光得意。影帝黄晓明。已经拿过一次金...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节目总导演金磊接受新京报专访,称没想到“眨眼”等经典动作,居然成槽点“追光哥哥”们“去油”,源自女性的鞭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