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音乐 今日欧美音乐 今日乐评 演唱会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音乐 > 今日华语音乐 > 正文

【艺评】一期一会,感念那些美好的遇见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0-11-29 01:26   https://www.yybnet.net/

鲁迅先生生前很喜欢说一句俏皮话,“革命不可不革,也不可太革”,还经常套而用之,以论及其他,乐此不疲。这是大先生的小趣味。

不揣浅陋,也冒昧套用一下,“唱功不能不工,也不能太工”。

这话看似拧巴,其实不难理解。唱歌自然是很专业的事,但也似乎是人人都会唱,唱功是歌者的不二追求,但唱歌又不是展示唱功那么简单。如果歌者不能把听众带入歌曲,听众不仅不稀罕你的唱功,兴许还认为你是在卖弄技艺,心生嫌恶。不信看看那个技艺无所不精,高音、海豚音声声入耳的黄霄云,自出道以来,追捧者自然不少,质疑者似乎更众。小姑娘为此也弄得常常怀疑人生:唱功好也成为原罪,这道理跟谁讲去。

道理倒也不复杂——唱功好,当然是唱好歌的基础,但没感情,不走心,歌曲的演绎可能就是空洞的。如何在3到5分钟这么短的时间内,抓住观众的心,这事可不简单。

和黄霄云一样唱功了得的18岁少女单依纯,最近也爆红歌坛。在刚刚落幕的《中国好声音》总决赛中,她毫无悬念地登顶,成为该节目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比黄霄云幸运的是,她不仅受到导师的肯定,还赢得了观众的心。她不飙高音,唱法也不够怪,看似中规中矩,却能把歌曲演绎得细腻动人,丝丝入扣。而难以置信的是,她今年只有18岁。18岁能把歌唱得如此深情,如此走心,那真的只能让人感叹,这是“老天爷赏饭吃”。

单依纯的对手们,不应该感到沮丧,或许只能感叹生不逢时。单依纯的强大,不是一首歌证明的,而是慢慢积累起来的,所以,她在7进5决赛中,出现了明显的失误,仍然能获得第三名,轻松晋级。这不是谁都能享受到的待遇,其实相当于体育比赛中的印象分,是大家对于明星选手的一种本能保护。事实证明,在总决赛舞台上,单依纯依然是发挥最稳的那一个,冠军可谓实至名归。

也有人说,单依纯不夺冠更好,更有利于她未来的发展,但那是另一个问题。现在的问题是,她不夺冠都难,不仅专业乐迷不同意,媒体不同意,人民群众也不答应。

不管怎么说,今年不平常的《中国好声音》终于等来了一次无争议的结局,一个最“正常”的结果。这或许正是多年来我们所期待的。因为它证明了“好声音”才应该是故事的主角,无关年龄,无关背景、内幕,无关各种场外的炒作。

单依纯说自己夺冠,是一种小幸运,其实,幸运的又何止是她。

事实上,很难说单依纯和《中国好声音》,谁更幸运,谁更应该感谢谁。这是一场奇妙的遇见,就像单依纯遇见李健,斑马森林遇见李荣浩,总决赛遇见英雄城市武汉,他们都在对的地方遇到了对的彼此。

我们应该感念这些美好的遇见,让音乐能温暖、陪伴每一个走在人生风雨路的人们。

是的,作为一款国民音乐综艺,《中国好声音》已经盛名难副,热度不再,但它一直在那里,这就足够。一位歌迷说得好,“一晃已经九年了,想着当年各位导师亮灯转椅子的画面,那都是我已逝去的青春啊!”“好声音”就是这样,不仅成为音乐人梦开始的地方,也承载起了无数歌迷的青春记忆。

世事无常,综艺多短命。然而,有些节目总是让你欢喜让你忧。《中国好歌曲》早没了,《歌手》也终结于第八季,那么就希望《中国好声音》好好的。一期一会,世当珍惜。

新闻推荐

即便是刘德华也带不动国产音乐片

刘德华主演的音乐片《热血合唱团》今日在中国大陆上映。在此片中,刘德华饰演的指挥家带领一群因闯祸而被迫参加“...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艺评】一期一会,感念那些美好的遇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