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明星 > 正文

“中国女婿”拍南京抗疫日常 这部纪录片在日本火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3-13 02:58   https://www.yybnet.net/

这部纪录片在日本火了 竹内亮导演。

扫二维码看更多相关报道

进入地铁站之前,要进行体温测量。

近日,一部名为《南京抗疫现场》的纪录短片登上日本雅虎首页,这部10分钟的短片讲述了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项防控措施下,中国民众的日常工作和生活。日本富士电视台、朝日电视台、TBS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制作特别节目,邀请该片导演竹内亮讲述中国抗“疫”故事,此片在中日两国都引起了巨大反响。

“我拍的这部短纪录片,是为了让日本人了解中国人的抗疫对策而制作的,因为好多日本人到现在还没有危机感。”日本纪录片导演竹内亮说,“我没有料到纪录片能引起那么大的关注。”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竹内亮说到了作品诞生的“前因后果”,更谈到了其创作目的,“一些日本人开始重视疫情,也知道要采取防护措施来保护自己,我认为,我想要的效果已经达到了。”1 传递中国抗“疫”真实情况

2020年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席卷了中国,现在更是呈全球蔓延之势。当下的日本、韩国,也深受其苦。

出生在日本,定居于中国的竹内亮不仅是一位纪录片导演,也是一名“中国女婿”,常常奔波于两国之间。2月初,竹内亮从日本返回居住地南京,彼时日本疫情尚不严重,他仍在小区的要求下隔离了14天。谁能想到,一个月之后,日本的疫情也开始变得严重。

“我每天都在看日本的新闻,那里是我的家乡,有我的家人和朋友。”随着日本疫情的暴发,身在中国的竹内亮内心愈发焦急。在中国,他能感受严格的防疫措施和举动。相比之下,疫情愈发严重的日本,仍得不到大多数人的重视,抗疫的措施也不到位。在人流密集的地铁和电车上,仍然很多人不戴口罩。

竹内亮讲了一个故事,两周之前他在东京涩谷街头随机采访民众对新冠病毒的看法,许多人都说“不用过于担心吧,死亡率才2%”。“他们完全不知道这2%背后的故事,不知道中国投入了多少资源、多少医务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去疫情前线支援、中国老百姓牺牲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才把这个死亡率降下来。因此,我想拍这样一个片子,把中国真实的抗‘疫’情况告诉日本民众。”竹内亮说。2 引发的反响始料未及

进入小区之前,要进行体温测量、酒精消毒和健康状况填写;往日喧闹的街道空旷无人,餐饮店不能堂食只接受无接触点单;外卖食物的包装上详细记录下厨师和店员的体温;公司复产复工,需要给员工提供充足的口罩和消毒用品;全国停课的情况下,自己的小孩跟着网课中的老师在做运动……这些疫情下的生活画面,对于中国人来说是近段时期的日常,却在日本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据竹内亮介绍,这部片子在日本的反响特别大,目前包括NHK、TBS、富士电视台等在内的超过10家日本媒体转载了这部片子,也对他进行了采访,日本民众看到后很震撼。“在日本的网站上,看到最多的评论就是惊讶吧,日本网友都对中国如此严格细致的抗疫措施感到震惊。”

比起突如其来的关注,更让竹内亮感到欣慰的是,自己的作品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一部分的日本居民。他们开始重视这场疫情,也知道要采取防护措施来保护自己。“我觉得我的目的达到了。”3 中国人共克时艰令人感动

竹内亮说此次疫情中最令他感动的是中国人面对困难时的团结精神。竹内亮表示,中国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中国民众也付出了很多,让他感受到了中国上下团结一致战胜疫情的决心。虽然各项举措比较严格,但中国民众为了保护自己,也不给别人添麻烦,对于各项措施绝大多数人给予支持和严格遵守。

定居中国多年,竹内亮曾拍出纪录片《我住在这里的理由》,用来展示生活在中国的日本人,和生活在日本的中国人。很多大家熟悉的日本朋友都是他镜头下的人物,譬如演员矢野浩二,新裤子乐队的鼓手Hayato等,并且一拍就是4年。在疫情发生之后,竹内亮也拍摄了一系列的短视频,没想到关于“南京抗疫现场”的短纪录片在网络走红。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做的事,就是传递两国间的文化。等疫情结束之后,我还是会这么继续做下去。”竹内亮说道。

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综合中新社

新闻推荐

“房似锦”人设有争议 孙俪:不介意角色有缺点

半岛记者王悦暌违小荧屏三年,孙俪凭借《安家》回归,变身金牌中介房似锦。据悉,该剧在东方卫视开播以来,收视和话题齐飞...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女婿”拍南京抗疫日常 这部纪录片在日本火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