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梁朝京:中学语文教改的开拓者 78岁才下讲台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09 07:31   https://www.yybnet.net/

梁朝京近照

“人的一生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但只要你热爱工作,热爱生活,你一定可以活出自己的精彩!”1月4日,在数十名学生的陪伴下,退休中学高级教师梁朝京重游自己曾工作生活过的博白县龙潭中学校园时,殷切地寄语学生。

今年87岁的梁朝京心态年轻,思维敏捷,至今仍在为当地中学教育事业发挥余热。

经历坎坷,大器晚成

梁朝京读中学期间曾投笔从戎,1954年高考,由于各种原因而名落孙山,高中毕业后,他当过小学代课教师,做过水库杂工,1956年秋,通过中小学文化过关测试,他走上了小学的讲台。尽管人生道路并不平坦,但梁朝京始终怀揣着对生活和前途的希望不放弃。

1978年8月,经过努力,梁朝京踏上了乡镇高中的讲台,那年他已经45岁了。此后,他不断进行高中语文教学改革试验,教学上主动废止一讲到底的“满堂灌”传统教学法,而注意营造宽松、宽容的教学氛围,充分激发学生的主体意识,培养学生自知、自解、自测的能力,让学生从“学会”走向“会学”。

由于创新教育观念,激活了语文教改思路,在1982年的高考中,梁朝京指导的33名乡村高考复习生语文成绩人人及格,平均81.7分,高分率占全县考生的41.7%,一鸣惊人。

1982年,梁朝京撰写的指导高考语文成功经验的总结论文《立足于“双基”抓好读写训练》获玉林地区语文教学论文评比一等奖。此后,他陆续在全国一些期刊上发表语文教学改革的学术论文。教学期间,他先后撰写学术论文40多篇,主编的教辅书不下10种,基本上触及到中学语文教学改革的方方面面。

阅读教学,倡导培养求异思维

1989年11月,梁朝京在江西师大《读写月报》发表了《如何确定朗读中的停顿与重音》,当时主编专函赞此文及时解决了课堂读及书面考有关“读”的问题。

1989年6月,他撰写的《谈谈求异思维的培养》在湖北大学《中学语文》发表,较早地提出了中学语文教学中的有关思维能力培养的问题。他认为只有求异思维才是创造思维的核心,它富于独创性、多向性、灵活性,善于标新立异,不拘一格、随机应变。他提倡中学语文教学应鼓励学生勤于思索辩证,宽容学生在认识上的差异,培养学生多方面立意、多角度构思,点燃自己的探索欲,开出独创的智慧花。

此外,在全国中语学会会刊《语文教学论坛》编辑部的直接领导下,他主编的《高中语文语段导读》全国公开发行,力主以语段为阅读材料,全面落实含思维训练在内的全面语文素质训练。

在全国中语学会会刊的直接指导下,他主笔《文言自读津梁》一书,提出了一些别开生面的学术问题,如“古汉语动词十大特殊用法”,书中图示思维流向,解决了一些学术上悬而未决的问题。

创新写作教学,引起全国语文学界轰动

1992年,梁朝京在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的《中学语文教学》上发表了近几年来他从事高考作文的科研成果专论《写作的“双翼”——想象与联想》,引起了全国语文学界的轰动,一所大学还将之选作写作教材。

应一些刊物约请,梁朝京还在广西《中学文科》发表了《记叙中的议论——议论中的记叙》《立论论点的拓展》《快速作文的基本策略》等文章。此外,还在湖北《中学语文》发表了《高考作文命题的动向》,在《考试报》发表了《高考作文命题的基本走向》,其中提出了“体裁的多样性、题型的分解性”“文题的寓比性、立意的隐含性”“内容的智理性、审题的思辨性”,正确回答了备考指导中的一些难点。此外还参编了《全国中学生优秀作文细讲精评》一书,对中学生写作和教师的作文批改做出示范。

1993年退休后,梁朝京仍受聘在南宁、广州一些民校任教。他撰写的《创新教育观念 激活语文教改思路》一文荣获“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论坛”征稿评比大赛一等奖,入选人民日报出版社国家大型教育文献。

78岁才走下讲台,一路风雨终不悔

1993年、1995年梁朝京出版了《高考语文学法与训练》《高考语文考点析解与训练》两书。2006年湖北大学《中学语文》杂志社主办的“高考语文核按钮丛书”编写组还约请他编写《高考古代诗文阅读与鉴赏》一书,30多万字,全国发行40多万册,破解了古代诗文阅读与鉴赏中一些长期存在的难题。

梁朝京也经常在报刊上发表——些散文、报告文学及小说,写作了长篇小说《苦旅沉浮》,1993年9月应邀出席在北京召开的“中国新时期文学艺术创作年会”。

一路风雨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梁朝京老师直至78岁才走下中学讲台。为了表彰梁朝京老师一生忠于人民教育事业及作出的贡献,《中国专家人名辞典》《中国中学骨干教师辞典》《中国当代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大辞典》等10部辞书入选了他的辞条。

(记者 张武军)

新闻推荐

岁末年初保安全 交警一刻不放松

民警和孩子进行互动民警在向村民讲解交安知识岁末年初,安全出行更显重要!交警部门紧抓安全工作一刻不放松,连日来,他们创建“...

博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博白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梁朝京:中学语文教改的开拓者 78岁才下讲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