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博白县双旺镇周旺村: 百年椎木林,让别村也羡慕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1-05 07:43   https://www.yybnet.net/

在博白县双旺镇周旺村木马村民小组后龙山,有一片500多亩的野生椎木林。

古树婆娑,绿树葱茏,整座山岭生态优美,而且山谷里的泉水甘甜,说起后龙山百年野生椎木林带来的好处,不仅让木马村民小组的人引以为豪,就是其他村的人也很羡慕。

这一片500多亩,并且面积还在不断扩大的野生椎木林,就生长在博白双旺镇周旺村木马村民小组的后龙山。随着野生椎木林面积的增大,对涵养水源也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在野生椎木林的山涧里流出来的山泉水也格外的环保和清甜。

对于后龙山的椎木林,木马村民小组的村民有着许多美好的记忆。70多岁的村民甘名伟说,小时候,每到冬天,村里人都到椎木林树下捡椎栗,椎栗可以生吃,也可以炒来吃,味道很香。在物质比较匮乏的年代,上山捡的椎栗还可以打粉做籺吃。也是因为有了几百亩近百年历史的野生椎木林,后龙山生态好,水源也充盈,村里人喝水有保证。

据了解,常绿阔叶林椎树,其学名称栲树,属于壳斗科栲树属植物。椎木木材坚重、抗压力强、耐腐朽,是建筑、桥梁、木地板、家具等用材。果实椎栗,俗称栗子,可食用;树皮含鞣酸,可制烤胶或做染料。因为椎木材质坚硬,经久耐用,百年不变,客家人用椎木建造了一栋又一栋的客家围屋、桥梁、祠堂,经百年风吹日晒仍屹立不倒。椎木家具集先祖造诣之大成,糅合客家文化,打造出了现代客家人的家具文化。

为什么木马村民小组会保留有那么多椎木?对地方历史文化比较了解的村民陈泓成说,主要是这里的客家人遵循祖训,非常重视后龙山,后龙山上的树木是不允许砍伐的。还有,因为椎树坚硬如石的特性契合着客家人“以家为本,勤劳朴实,刚强弘毅”的精神,这种树被客家人遵奉为“生命树”。

“从后龙山椎木林旁边的山谷流出的山泉水很清甜,可以直接喝。用这山泉水来煮粥,一个星期都不馊。许多城里人回老家探亲,都会带水回去,说是用家乡的山泉水泡的茶特别好喝。”甘名伟说。

水源就藏在杂树丛生的山谷里,哗哗的流水声,从不断流。这里是村里的水源地,有着数百年椎木林的守护,村民能尽情享受绿色生态带来的优厚福利。

如今的椎木林被木马村民小组保护起来,还进一步扩大。这些椎木林用清晰可见的年轮述说着客家人勤劳朴实的一生,用浓郁的绿荫蕴藏住甘甜的山泉,养育着这一方百姓,记载下一个个时代的故事。

新闻推荐

奖金丰厚 参与面广 2019年玉林市气排球大奖赛落幕

本报讯(记者邓林燕)经过一个多月的激烈角逐,12月29日晚,“山水名城杯”2019年玉林市气排球大奖赛在山水名城举行颁奖晚会,对获...

博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博白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博白县双旺镇周旺村: 百年椎木林,让别村也羡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