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无论远近 过年回家

来源:玉林晚报 2020-01-16 06:59   https://www.yybnet.net/

“经历了多少个寒暑、漂泊的旅途,能回家抱一抱父母,把羞涩的思念倾诉,回家真的幸福。”刘德华一首《回家的路》,道出了多少在外闯荡游子的心声,也掀开了我深藏在脑海的记忆页面,以往回家过年的情景又鲜活地浮现在眼前……

在那个动荡时期,父母被下放到博白县山最高路最陡的那林公社中学。远在松山下乡插队的大姐和我,每年的春节必定是“有钱没钱,回家过年。”那时还没有通往那林的客车,只好到旺茂路口等货车求搭乘。坐在装满水泥的敞蓬车厢上一路风尘,还要翻越又高又陡又长的大卜岭颈,长途颠簸折腾得肠胃翻江倒海,把黄胆水都吐了个精光才能到达那个山旮旯中学,也动摇不了回家的决心,阻挡不住回家的脚步。

寒假期间,师生们都回家去了,偌大的校园只剩下我们一家子留守,显得格外的空旷寂静。那年头没有电视,没有春晚,没有任何娱乐活动,除夕夜全家人围坐在小火炉旁唠唠家常,聊聊闲天。为了营造一点欢乐气氛,老爸给我们讲起了笑话,先说刚满6岁尚没入学的六妹把老妈服用的“乌鸡白凤丸”念成 “鸟鸡白风九”,再说正上小学三年级的五妹写的第一篇作文:“清晨,阳光灿烂,我冒着毛毛细雨,昂首阔步向学校走去。”逗得我们爆笑不已。随着爸爸悠扬的小提琴伴奏声,我们唱起了当时流行的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在笑声和歌声中辞别旧岁迎来新春。与父母相守欢度新年,亲情流淌、温馨祥和的甜美时光,已成为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成了小家当了妈,只要父母还健在,对生我养我的那个家就有着剪不断的思念和牵挂。领着孩子回家看看,给爸妈拜年已成了必须的老规矩。过春节也成了天各一方的姐妹们难得一聚的欢乐时刻。1997注定是个回归年,那一年的春节,漂泊在外的姐妹不约而同携家带口,齐刷刷回归到博白县中学老妈身边。三代同堂孙辈绕膝,让年过七旬的老妈乐得合不拢嘴,眼角眉梢溢满了幸福,也成全了我们这群表亲迄今为止绝无仅有的一次大欢聚。

独生女儿外出求学那几年,最大的盼头就是放寒假她回家欢聚共庆新年。从十月怀胎到呱呱坠地、牙牙学语,再到上小学、中学、大学,看到女儿一路健康成长,是我们老两口最大的心灵慰藉,能与久别重逢的孩子欢度新春佳节是最幸福的时光。女儿自告奋勇帮忙拆洗被褥、清扫屋子、贴上春联。喜滋滋一齐去办年货,乐呵呵合力精心烹制色香味浓的年夜饭,吃饱喝足后一家子守着电视机观看春晚,谈笑风生,其乐融融,直到新年零点的钟声敲响。

女儿成家后住在玉林师院婆家,每逢春节都和女婿带着孩子回来陪伴我们老两口,可爱的外孙和外孙女绕膝撒欢,一声声“外公外婆新年好!”喊得我们一颗老心脏都要萌化了,在浓浓的亲情包裹下,忙不迭地给孩子们派发压岁钱。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过年的味道越来越浓。愿外出打工的游子们都能回家陪伴父母过个团圆年;期盼全家老小在新的一年与平安和健康为伴,与快乐和幸福同行; 祝福天下所有人鼠年大吉,天天都是好日子,心想的事情都能成,和谐美满到永久!

(通讯员 蒋二藕)

新闻推荐

博白深入实施“三建立”机制 抓实行业协会党组织建设

本报博白讯2019年以来,博白县坚持加强行业协会组织和党组织建设,采取同步培育组建、精细化培训、突出支部引领的方式,有力促...

博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博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论远近 过年回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