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玉林 今日北流 今日容县 今日陆川 今日博白 今日兴业
地方网 > 广西 > 玉林市 > 今日博白 > 正文

博白镇第一小学教师陈陆璐用一颗真心守护学生 她,初心不改育桃李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1-14 06:46   https://www.yybnet.net/

▲陈陆璐纠正学生的写字姿势。

见到她时,一身简朴得体的衣着,一张如阳光般的笑脸,行事作风带着一股侠气,静坐时却一身书卷气息。

她在演讲和教学比赛中多次荣获一等奖,她说“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

20多年来,她注重品格教育,在学生心田立德种德,让孩子在健康成长中绽放“品格之花”……

她,叫陈陆璐,一位来自乡土的平凡却真诚的人民教师。

她扎根乡村学校近20年

走近陈陆璐,可以感受到她身上有着女将的豪气,这与她打小立志当一名军人分不开。她仰慕花木兰、穆桂英等,刚满18岁便兴冲冲地跑去应征入伍,可惜未能如愿。

“既然当不上军人,那就在教师岗位上表达自己的爱国热忱,教育更多孩子爱国爱家。”带着这一深厚的教育情怀,1999年师范毕业后,陈陆璐开启自己的教师生涯,无怨无悔地当起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2005年,陈陆璐在亚山镇和平村小学支教,由于当时的交通条件较差,考虑到教师出行方便安全,学校便为支教老师安排了住宿。但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陈陆璐婉拒了这一好意,仍旧每天骑着摩托车往返于家和学校之间。

“绝对不可以因我个人私事,而耽误到孩子们的课业。”当时,陈陆璐每天早上5时多便出家门,晚上6时多在学校批改完作业才往家里赶,碰上家访时回到家天已黑。

2009年,陈陆璐被安排到三滩寨脚教学点支教。一到学校,她便彻底傻眼了:当时,学校没有一张像样的桌子椅子,墙壁、讲台等可谓是四处斑驳。

“就算学校条件再简陋,也不能苦了孩子。”这一年,陈陆璐白天忙于上课,夜里便伏案写宣传材料,最终通过亲戚朋友联系到社会爱心人士为孩子捐赠图书和学习用品等。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教室终于有了图书角,看到孩子们如痴如醉求学的模样,陈陆璐心里有了些许欣慰。

寒来暑往,一年又一年,为了山里的孩子,陈陆璐默默坚守着,用爱心和行动关爱守护着那些孩子。直到2017年9月,因为家庭变故,组织把她调到博白镇第一小学。

她给予学生妈妈般的温暖

从教以来,陈陆璐在责任之外坚持给予学生更多的关爱,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老师关心帮助学生就是分内的事儿嘛”。身为一名班主任,陈陆璐管理起班级雷厉风行,但在日常生活中,她会卸下严厉的外表,向孩子们展示一颗柔软无比的心,给予学生情感抚慰和妈妈般的温暖。

多年以前,陈陆璐的班上有一名叫小艳的学生,平时很少与同学接触,课余时间也是独自一人发呆,陈陆璐找她聊过很多次却丝毫无效果。

直到在一次作文课上,小艳写下了心中的苦楚:很多年前,我带弟弟到河边玩,因为自己玩得开心忘记了照顾弟弟,导致弟弟溺水身亡。看到作文后,陈陆璐十分心疼小艳,后又通过多次家访得知,小艳生活在一个离异家庭,妈妈出走,爸爸因盗窃进了监狱,如今与外婆一同生活。

陈陆璐明白,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没办法改变,但必须要让孩子走出这一阴影。只要一有空,陈陆璐都会主动找小艳聊天,叫她帮忙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并安排她组织同学开展活动等,想方设法让小艳融入班集体。在生活中,陈陆璐还会为小艳购买一些作业本和课外书,为她制订详细的学习计划,鼓励她勇敢面对生活的苦难。

春雨润物细无声。如今,小艳已是一名大学生,时常给陈陆璐发来祝福和问候:陈老师,您不仅是我的老师,更是我成长的引路人,没有老师就不会有我的今天,我没有理由不努力。

她心心念念的都是学生

在同事徐荣春的眼里,陈陆璐是这样一个人:面对留守儿童,她既是老师又像母亲;面对差班,她从来不拒绝;面对被冷落的学生,她给予更多关爱。从走上讲台那一天起,陈陆璐便满怀激情与责任感地开始教育工作。

因为有在乡村学校任教的经历,陈陆璐对留守儿童多了一份理解,为他们倾注了更多的关爱。当面对缺失父母关爱的留守儿童时,帮他们整一整衣领、梳一梳头发,问一问身体有没有不舒服,在家里吃得好不好。课余时间,她会走到孩子的身边,陪他们聊聊天,说说心里话……

“这些非常不起眼的举动,看似微不足道,也许正是孩子们最渴望的。”陈陆璐就是这样坚持着。

徐荣春还记得,2019年国庆期间,陈陆璐因为身体原因动了手术,麻药刚一过,她便第一时间电话联系搭班老师了解班级情况和安排班务,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就回到工作岗位上,没有请一天假。“她就是一个十足的‘工作狂’,无论何时何地心心念念的都是她的学生。”

“我所做的事情都很平凡,身边每一位老师都是这样坚持的,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在交谈中,陈陆璐反复说起这句话,谦和里透着一股让人肃然起敬的亲和力。

初心不改育桃李,静待花开满庭芳。多年来,陈陆璐先后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德育工作先进个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个人等;荣获县级课改现场执教赛一等奖和“课改标兵”、校园“十佳书香班主任”等。

新闻推荐

让橄榄绿再闪光

在博白县召开的全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暨退役军人创业示范区建设现场观摩会上,学生向吸纳退役军人就业的经济能人和自主...

博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博白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博白镇第一小学教师陈陆璐用一颗真心守护学生 她,初心不改育桃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