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定边新闻 > 正文

过一种有趣的生活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07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河滨公园 飞翔 雨中莲 赛金花 神木天台山 麻黄梁店坊水库 定边跑驴 阳光广场 舞动的旋律 七彩丹霞

刘绪明

白进春,1980年到定边县农业局农科电影放影队工作,并开始接触摄影。三年后步入军营,部队复员后到佳县乡镇企业局、县政府办工作。1993年,到榆林八一宾馆、榆林地委“三讲”办、市委组织部基层办、市委先进性教育办、市委科学发展观教育办工作。2009年底,由榆林宾馆副总经理调任榆林日报社副社长,2017年改任榆林传媒中心副主任。这20多年间,虽然工作繁忙,但摄影和书画始终是他闲暇时的一种兴趣爱好。

如今,进春多年结集出版摄影作品的梦想终成真,相信他会以此为新的起点,在书画摄影艺术领域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认识进春快二十年了,真正了解进春是在2009年以后,他从市委组织部来报社任副社长,我们开始了长达近十年的同事生涯。

报社是个生产新闻的业务单位,人们习惯性地把从事采编工作的人员,称为一线;把从事党务后勤工作的人员,称为二线;我和进春都属于二线人员,因此接触相对多些。他的经历非常丰富:务过农、做过工、当过兵、上过学、经过商、从过政,而且每样工作都干得非常精致和出色。

梁任公曾写文章:问人类生活于什么?我便一点不迟疑答道:“生活于趣味。”这句话虽然不敢说把生活全内容包举无遗,最少也算把生活根芽道出。梁任公把活得无趣归纳为两种:第一种叫石缝的生活,太死板,没有开拓余地;第二种叫作沙漠的生活,干透了,没有一毫润泽。他总结道:虽不敢说趣味便是生活,然而敢说没趣便不成生活。

梁任公认为趣味之源泉有三种:第一就是对境之赏会与复现。人类任操何种卑下职业,任处何种烦劳境界。要之总有机会和自然之美相接触——所谓水流花放,云卷月明,美景良辰,赏心乐事。只要你在—刹那间领略出来,就可以把一天的疲劳忽然恢复,把多少时间的烦恼丢在九霄云外。倘若能把这些影像印在脑里头,令它不时复现,每复现一回,亦可以发生与初次领略时同等或仅较差的效用。人类想在这种尘劳世界中得有趣味,这便是一条路。我以为,摄影与此有异曲同工之效,最能诠释这一点,翻阅过去的影像,就是一种享受,非常有趣。

进春多才多艺,能写会画,独好摄影。这几年不惜资金购置了许多设备,下乡出差、外出旅行,从来都机不离身,随时准备捕捉瞬间的美好,但没想到竟然收获了这么多好照片。部队当兵的经历,养成他工作上的快节奏作风;企业管理的历练,形成了他对待事情的严谨态度;虽然在机关工作多年,但他身上没有一点机关工作者的陋习。这些优点都体现在他对摄影的追求上,快到离岗的时候,突然拿出这样一部大作,既在意料之中,又让人瞠目。

生活本身是丰富多彩的,蕴含着无穷的趣味。只要我们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顺其自然,认真对待,把每一天过得有滋有味,就会充满活力,充满情趣,不论干啥,都很有意义。进春把生活过得很有趣味,公务之余铺纸研墨,涂抹几笔;闲暇之时背起相机,拍摄几幅;下班回家挽袖入厨,烹调几味。不仅自得之乐,还能乐在其中,这次精选作品结集出版,更是让大家也分享这种乐趣。生活中很多美丽就在他不经意的举手投足之间展现和记录下来,再现这些稍纵即逝的画面,留住这些将要消失的生活,需要拥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

被誉为“现代新闻摄影之父”的法国著名摄影家布列松说过:“摄影处理的事情在不断消失,当他们消失后,没有哪种地球上的发明可以使他们再来。”我觉得摄影的意义也在于此,它可以令时间驻足,可以保存现存的自然,可以让人类的记忆延绵不断。摄影和摄影艺术是两回事,就像写字和书法不同一样,进春的照片更倾向于前者。没有人知道,会有多少建筑随时会被推倒;没有人知道,会有多少美景明天将要消逝;没有人知道,会有多少记忆戛然而止。摄影人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眼前的真实故事和影像,就是一件大功德,对文化的留存和传承有着积极的意义。

进春的摄影作品题材多样,自然风光、花卉飞鸟、陕北风情、生活劳作等包罗万象。这些作品纯朴自然,无半点矫情做作,也无过多的艺术修饰。那种光与影的朴实,那种人与物的普通,那种色与彩的铺陈,无不体现在他敏锐的鉴赏能力和对画面的把握上,每每令人震撼和惊佩。这是一幅幅真正来自内心真情实感的作品,这是一颗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用镜头留住历史的新闻工作者的良心。细观进春的照片,有些作品构思巧妙,用光大胆,视角独特,在记录生活的同时,也给人带来极大的审美体验和强烈的视觉冲击,不失为艺术品。

苏东坡在《答谢民师书》中云:“求物之妙,如系风捕影,能使是物了然于心者,盖千万人而不一遇也;而况能使了然于口于手者乎?是之谓辞达。”这是谈艺术创作的,绘画、文学是这样,摄影也是这样,艺术是相通的。用光影讴歌美景,用镜头记录生活,关键是需“得心与应手”,要“意会与言传”。一个好的摄影家,在拍照时,必须认真对待每一个景物,用足够多的时间观察和思考,一些人之所以能成为摄影家,是源于他们对影像的尊重和对摄影的思考。进春性子急躁,但有充沛的精力,倘能静下心来,在这方面多下些功夫就会更好些。

一个人有一份美好的追求十分难得,能够用自己的努力实现这份追求更是难得。不论是谁,当要选择过另一种生活时,必然会有另一种结局在等他。假以时日和不懈努力,进春在艺术上一定会有所成就。

新闻推荐

定边有人偷孩子? 警方:谣言

华商报讯(记者杨虎元)10月29日,部分群众及网友在微信群、朋友圈大量转发“定边县有人偷小孩”的短视频,引起广大群众的高度关...

定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过一种有趣的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