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我就不信没有线索!” 定边县公安局刑事勘查民警高志斌小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19-04-18 02:30   https://www.yybnet.net/

辛建翔本报记者张建伟

勘查过多少案发现场,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从一名刑侦“学徒”,到全局现场勘查的岗位标兵,再到省市先进,再到2018年全国现场勘查优秀民警、公安部通报表彰,他用十年的勘查工作诠释了刑事勘查民警的忠诚与担当。他就是榆林市定边县公安局刑事勘查民警高志斌。

不服输是他的职业习惯

“绝不放过蛛丝马迹,我就不信没有线索!”回忆起当年的一起案件,高志斌还记得当时的执着不服输。2014年4月25日,定边县某单位内发生一起盗窃案。接到报案后,技术员高志斌等人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初步勘查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破一度陷入困境。当时还是一名刑侦新警的高志斌不服输,对现场进行再次全方位勘查,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他从嫌疑人出入路线开始寻找线索,一寸一寸找,在现场东面一土台偏僻角落发现一件可疑物证,经DNA鉴定,成功比对出一王姓吸毒人员。6月20日,警方在榆林市区将王某和另一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常某抓获,成功利用物证、痕迹串并破案四起。

只有直接证据才能把案件办成铁案

凶杀案的现场勘查是一件苦差事,也考验一名刑侦勘查人员的基本功。2015年11月18日,定边新区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造成2人死亡。接案后,现场勘查组在中队长高志斌的主勘下,在现场从下到上全方位收集到二十多处痕迹物证,并于当日19时许,在砖井镇将犯罪嫌疑人白某抓获。但是,白某多次狡辩、翻供,企图逃避打击。高志斌详细梳理痕迹物证,用唯有的一处痕迹将犯罪嫌疑人白某锁定。白某在强大的证据面前放弃侥幸心理,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警方最终将嫌疑人白某绳之以法,高志斌也松了一口气。

寻找线索要像显微镜一样仔细

“第一次勘查如果不仔细,一旦错过机会,证据就有可能永远都找不回来。”当问及勘查工作的难点时,高志斌这样说。现场勘查要人勤、眼勤、手勤,要做到能躺着试、能爬着闻、能贴着看,像显微镜一样不放过任何的线索和痕迹。每一个现场都要竭尽可能第一次勘查时就要提取所有线索和物证,一旦疏忽,将面临证据灭失和损毁的后果。2017年11月10日,定边县定边镇齐某某家中发生一起抢劫杀人案,致一人死亡。高志斌带领技术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勘查。在反复勘查中,他发现了室内滴落有少量血迹,遂迅速对血迹进行提取,通过进一步对比,确定为犯罪嫌疑人所留。同时高志斌把在室内、室外以及追踪组在其他区域发现的线索共20多处物证送到市司法鉴定中心检验,确定现场物证与外围嫌疑人遗留下的物证信息相符。最终,专案组民警通过顺藤摸瓜,在某工地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抓获。经过对现场遗留的痕迹与所提取的嫌疑人物证痕迹进行检验鉴定,确认该案系嫌疑人李某某所为。

刑事勘查民警是幕后英雄,每一次案件的侦破,都离不开勘查。高志斌说,虽然我的本职就是勘查,但还是希望大案少一些,命案少一些。需要勘查的案件越来越少,就证明治安好了,社会和谐了,人民幸福了。

新闻推荐

三人被处罚 都是“隔夜酒”惹的祸

通讯员闫晋记者张建伟很多司机认为,晚上喝了酒,只要当时不开车,睡一觉,第二天开车就不属于酒后驾驶了。殊不知,这完全是对酒后...

定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就不信没有线索!” 定边县公安局刑事勘查民警高志斌小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