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定边 > 正文

节水、节肥、节劳、节电,增产、增效、提升品质 全国领先的大田智能滴灌系统咱榆林就有!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7-29 06:46   https://www.yybnet.net/

市农技中心工作人员正在查看田间电磁阀运行情况

文图/本报记者 宋炜

盛夏时节,榆阳区鱼河农场所辖的平头山上,今年首次入种的1200亩育种马铃薯,根茎挺拔,叶色翠绿,更有千万朵素雅美丽的小花点缀其间,生机盎然。走进田地间,可以发现在部分地块上,一滴滴小水珠从铺设好的滴灌带中缓缓滴出,精准地在每一株马铃薯的根部形成一块块湿润的区域。

从漫灌、喷灌再到滴灌,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榆林农业发展中的大田灌溉方式经历了几次变化和提升。如今,榆林地区带有试验示范、推广性的大田智能滴灌设施和技术已经悄然走在了全国前列,这也为榆林这个受自然条件所限、以旱作农业为主的地区实现农业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更平添几分底气。

全国领先的大田智能滴灌系统就在这儿

“这里使用的是以色列耐特菲姆高效智能节水灌溉系统,单从设备来说,已经具备了世界先进水平。”说起这套高效智能节水灌溉系统,榆林市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刘忠雄就滔滔不绝,并用一句“全国领先”为其下了结论,“在国内,这套适用于大田灌溉的智能化滴灌系统,毫无疑问处于领先位置。”

据了解,从1.8公里外的榆溪河中抽来的水,该系统要经过蓄水池沉淀和三重过滤,以最大限度过滤泥沙等杂质,防止田间滴灌管上微小的滴孔被堵塞。同时,正式进入滴灌管道之前,水会和来自施肥系统中根据作物生长不同阶段需添加的肥料混合,这样就起到了水肥一体化的效果。

“这块面积1200亩的田地,用43个田间电磁阀将其划分为43个区域。电磁阀通过光纤与中控系统相连接,工作人员只需在中控系统中根据实际情况对浇灌水量、速度和时间等要素进行设定,再点下‘确定键’,就可以了。正常情况下,会对3至4个区域同时进行浇水,持续时间为两小时。也就是说,大约24个小时就可以完成整个地块的浇水、施肥。靠近每株马铃薯根部的滴灌带上,都会预留一个小孔,水就是从这里渗出来的。这样慢慢地渗透和浸润,最终会在每株马铃薯的根部地面以下,形成一个紧紧包围着作物根系、上部半径15厘米、下部20厘米、深30厘米左右的纺锤形湿润球体,水分和氮、磷、钾等各种营养物质都集中在这个湿润球里,之后源源不断提供给作物。同时,这个湿润球以外的土壤是干燥的,避免了水分和空气的相互排斥,从而保证了作物生长所需的氧气供应。”刘忠雄认真介绍说。

大田智能滴灌——榆林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仅从数字,就可以很直观地看出大田智能滴灌与传统的大水漫灌以及喷灌、普通滴灌等技术的优势高低。市农技中心对榆林市相同自然条件、不同灌溉方式下,种植规模为1000亩的马铃薯所做的测算显示:采用漫灌、喷灌、普通滴灌和大田智能滴灌的方式,每年亩均用水量分别为700立方米、470立方米、390立方米、284立方米,水份利用率分别为30%、40%、60%和80%,化肥施用量分别为100千克、52千克、47千克、37千克,日常管理所需工人分别为15—20人、6—10人、6—10人、2人,亩均产量分别是1500公斤、2500公斤、2900公斤和3300公斤,节水、节肥、节劳、节电,增产、增效、品质提升,大田智能滴灌的好处显而易见。

从投入产出的角度来看,大田智能滴灌同样是一笔“划算”的技术投入。

以鱼河农场已建成的这套大田智能滴灌系统为例:设备和地下铺设的、使用寿命保守估计可达10年以上的主管网的采购、安装等费用约为150万元,按照1200亩土地、10年的使用寿命进行分摊,每亩地每年增加的生产成本为125元;地面管网每年更换一次,结合以旧换新等现有政策和相关企业的经营模式等统筹考虑,每亩地每年所需成本80元左右。也就是说,即使是将永久性的设备所需费用全部计入前十年,每年每亩地需要额外投入的费用也就是在200元左右,这与上述所说采用大田智能滴灌能够节省的成本和增加的收益相比,哪一个更“划算”,一目了然。更何况,在适合的土地、水源等条件下,这样一套设备的灌溉面积可达3000亩。

“大田智能滴灌实现了从饱和灌溉到湿润灌溉的转变,就像吃饭,之前是逮着一顿就吃到撑的粗线条,现在则是少食多餐、少量多次的科学化、精细化。而对于这样一种健康的饮食和生活方式,当然应该大力推广。2019年,市农业农村局在定边县推广了1300亩,今年,又在榆阳、神木、定边、靖边等地共推广了4000亩。未来,我们将不断加大推广范围和力度,让这项技术惠及更多农户,为榆林农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在刘忠雄看来,大田智能滴灌的大面积推广使用,是榆林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新闻推荐

传承红色基因 汲取前行力量

本报通讯员卢宇摄影报道近日,市纪委宣传部联合榆林廉政研究中心到定边县考察调研纪检监察工作课题。调研组一行先后到石光...

定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定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节水、节肥、节劳、节电,增产、增效、提升品质 全国领先的大田智能滴灌系统咱榆林就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