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村里回来个好后生”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6-19 18: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李玲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加速,大批农村年轻人向城市移民,农村的空心化现象愈发普遍。但不是所有的农村都留不住年轻人,在府谷县武家庄镇郭崖尧村,就有一个年轻后生郝利飞回来创业打拼,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村民们都说:“村里回来个好后生。”

走进郭崖尧村,沿着蜿蜒的乡村道路来到郝利飞创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窑洞前的山坡上,一群群鸡在枣树林下悠闲追逐、觅食、嬉戏,为寂静的山村平添了许多生机。郝利飞正在忙着准备喂其中一个养殖区内的肉公鸡,只见他犹如“鸡司令”一般在前面走,哨声一响,原本四散的鸡似听到集合令一样飞奔过去觅食,场面十分壮观。

1、创业之梦——

爱上乡村勇返乡

33岁的郝利飞说起他的生态养殖路,侃侃而谈。

郝利飞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初中毕业以后和许多同龄的农村孩子一样,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学开大车,拿到驾照以后就一直靠开大车养家糊口。他回到村里,看到曾经人气兴旺的村庄现在只有四五个老年人坚守,村落里杂草存生,土地荒废,村居撂闲,村道坍塌无人修,近万株枣树无人打理,感到很焦虑。

“农村的青壮年纷纷涌进城市务工经商,村里一片萧条,我觉得总得做点什么。”郝利飞说。能做点什么呢?他发现如今绿色、环保、生态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商机。自己的家乡处于石马川大峡谷腹地,环境优美,林地条件好,空气、土壤无污染,饮用水质佳,是发展生态养殖的理想之地。

经过半年多的考察学习,郝利飞决定联合几户志同道合的农民一起创办合作社,起名“爱上乡村种养殖合作社”。

2、创业之苦——

踏平坎坷闯三关

合作社成立后,2017年下半年,郝利飞开始东奔西走考察学习,先后到河南郑州、河北石家庄拜师学艺。回来以后开始努力投入到创业的前期准备工作中,和村里的村民协商,将闲置的资源利用起来,白天和妻子收购饲料、圈围栏,晚上则查阅学习生态养殖的一些知识和技术。

今年年初,300多只肉公鸡、500多只土鸡和500多只蛋鸡的鸡苗买回来了,在他眼里每一只都是致富的希望,他白天晚上蹲守在养殖区,鼻子里充斥着鸡粪的臭味。除了养殖,他还拓荒了50多亩土地,种植苜蓿、玉米。

养殖技术关是一大难题,虽然郝利飞前期也不断考察学习,可养殖技术更多的还需实践。在肉公鸡的养殖区,笔者就看到几只鸡因为抢食而打起架来,一场斗鸡表演瞬间拉开序幕。郝利飞说,这些公鸡天生好斗,放养的野性更强,给它们戴上眼镜就能防止互相打斗了。创业并非想象中一帆风顺,鸡苗买回来还需要悉心照料,注意鸡舍的温度,防止它们下雨感冒。“就算尽心尽力学习实践,买回来的500多只鸡苗还是折损了50多只。”郝利飞说,现在还得继续买书学习,把好技术关。

3、创业之甜——

啄开乡村振兴梦

半年过去了,郝利飞的合作社也逐渐步入了正轨。“鸡苗茁壮成长,该长肉的长肉,该下蛋的下蛋,而且是完全纯粮食喂养,产品不愁销路。”郝利飞一边从鸡窝里捡鸡蛋,一边笑呵呵地说。

在创办合作社时他就和村民签订协议,将闲置的窑洞租来作为鸡舍,用废弃的瓦盆瓦罐作为鸡食槽,让老人用红柳编篮筐放鸡蛋,同时还和周边农民、贫困户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合同,收购周边的优质糜子、秦杂谷6号、优质玉米、柠条、红柳、山地红枣、糜壳等,其中山地红枣中优质部分做醉枣和干枣,残次品粉碎以后当鸡饲料。“以前农闲时没事干,现在利飞雇用我们耕地、锄草、收秋、捡枣,还可以坐在家里编制柠条箩筐、红柳篮子,一年四季有事做,收入也增加了。”村民高大爷乐呵呵地说,他今年把荒废的枣林重新施肥整理了,准备年底卖个好价钱。

郝利飞说,他将进一步扩大种植养殖规模,引进新的乌鸡、海蓝灰、海兰褐鸡种,带领乡亲们大干一场,吸引越来越多的村里人返乡发展。

新闻推荐

太丰拍卖公告

受府谷县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委托,我公司将对以下8块土地进行整体拍卖。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拍卖标的:府谷镇张家塔三忻...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村里回来个好后生”)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