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府谷新闻 > 正文

愿为飞絮衣天下 访东华大学教授王府梅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2-08 19:56   https://www.yybnet.net/

王府梅在纺织生物智能国际学术会受奖 王府梅对家乡的祝福

有一首《木棉花歌》这样写道:“粤江二月三月天,千树万树朱花开。有如尧射十日出沧海,更似魏官万炬环高台……愿为飞絮衣天下,不道边风朔雪寒。”

木棉纤维被誉为“植物软黄金”,王府梅说:“近十年的功夫,我一直在做木棉的研究,其实过去木棉不能纺纱织布,它这个东西看着非常漂亮,但是纤维比重轻、短,容易飞花,这些特点使木棉很难用加工棉或毛的纺纱方法单独纺纱。”但是,王府梅看好木棉,一是可以解决全球资源日益稀缺的趋势,二是木棉质轻、保暖、弹性好、手感好的特点,是非常理想的环保天然纤维。王府梅的课题组经过多年的持续攻关,技术难题已逐步攻克。2013年相关技术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研究课题的产业化让王府梅对木棉纺织的研究更有信心,也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军人物。目前,木棉加工技术方面,王府梅已经拥有四项授权的木棉技术专利,先后与8家企业合作,突破了木棉的纺纱技术、絮料制造技术、针织和梭织技术、相变储能材料技术,打破了木棉不能做纺织原料的“千年禁区”,“愿为飞絮衣天下”的美好愿望已然实现。

王府梅,上海东华大学纺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0年3月8日,王府梅在上海体育馆被授予“上海市巾帼创新奖提名奖暨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

“长期研究新型纤维材料、纺织品性能及其设计与生产技术,近年从事新型聚酯PTT和木棉纤维的纺织技术研发,被誉为‘中国木棉第一人’。她主持完成国家技术创新项目等省市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0项,横向科研项目16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6项。”这是上海市巾帼创新奖提名奖对王府梅的评价。

面对荣誉,王府梅淡淡一笑,说:“我其实是一个很简单的人,童年的梦想是想做个工人。我对人生其实并没有规划,只是一步一步走到了今天。”

质朴是王府梅内在最深刻的驱动力。没有宏图,没有雄心,甚至也没有规划,只是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知不觉就走到了某个爆发点上。

她1958年1月出生在府谷县,名字中的“府”就是取其意。父母原来在西安工作,1955年支援陕北建设去了府谷。王府梅在家排行老三,不过在姐妹中却是老大,所以她从小就知道分担父母的家务,会做饭会做衣服,在大家眼里她是个勤快能干、动手能力强的乖女孩。

1975年,17岁的王府梅来到离家一百多里外的府谷县古城公社插队落户。灰头尘面的老农,野茫茫的天地,无边无际的空旷和荒凉,这段经历,王府梅只用一句话就交代过去了,“锻炼了我的体力和意志”。

1977年,高考恢复,“上大学,到大城市去。”懵懵懂懂的念头,居然也是凭着一股朴素的劲头考取了。王府梅说,当时她对大学的印象是模糊的,对专业更没有概念,后来的专业是服从调配的结果。

1978年2月,王府梅进了西北轻工业学院(即现在的西安工程大学)的纺织工程专业。大学四年,王府梅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毕业那年,她考上了上海华东纺织工学院(后改称中国纺织大学,即现在的东华大学)研究生。

1984年,研究生毕业,王府梅回母校西北轻工业学院任教。结婚,生子;助教,讲师。在西安一待就是七年。一切仿佛也稳稳当当,但王府梅心头一直有个模糊的梦,她似乎总有所期待、有所向往……

1991年,王府梅获得日本国家奖学金,赴日本奈良女子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6年,王府梅回国,回到东华大学。

因为职称、收入等,抱怨、忧郁,王府梅都有过,也挣扎过,但都最终被她消化了。

不争,不闹。王府梅沉下心,在认真上好每一节课的同时,默默地做一些自己能够做而且可以做好的事情,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她的情绪抚平了,她的成果出来了,成就感可以弥补很多遗憾。

王府梅主讲的《纺织材料学》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她完成的教改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同时,她针对社会需求,与企业联盟,做好科技转化的大课题。

1999年以来,王府梅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与教学成果奖17项。《防风防雨面料的制造方法》《精放织物弯曲和剪切性能的预测方法》《一种羽绒絮料的制造方法》《一种木棉相变材料的制造方法》《一种木棉絮料的制造方法》等10多项发明专利分别获国家知识产权。

悠悠岁月,王府梅在工作中已经不知不觉地跨过了个人得失那道坎,也沉淀了自己的那颗心。

王府梅喜欢上课的感觉,喜欢学生,学生亦喜欢她。申请让她作导师的研究生也特别多,因为她学术水准高,因为她科研有前景,因为她对学生好。

她的学生吴美琴说:“王老师上课表达特别清晰,不是照本宣科,不是平铺直叙,而是把重点强调出来,用最简单的语言概括出最关键的要点。她还特别和蔼可亲,对我们学生特别好,实验上要求特别严格,生活上却像妈妈一样关心我们。”

学生衡冲说:“王老师治学严谨,对学生的论文,基本一眼过了就能抓到要害,挖掘出我们自己没有意识到的问题与症结。经她一点拨,深度、高度一下子全有了。”

而王府梅只要居家,一定自己做饭。王府梅的教学区在松江大学城,而家在长宁,虽然科研教学任务很重,但王府梅坚持一星期回家3—5次,她说:“我不回家,他们爷儿俩只能守着冰箱过日子。”

近年来,王府梅科研硕果累累。关于木棉纤维的纺织技术研发,她也已经进行了10多年,同时在做纺织材料检测技术研发等。王府梅说,她看好木棉,看准了,就要做下去。这就是王府梅,一个简单人的简单坚持,一旦决定了,就坚持去做了,把生命托付在上面。“一点一点做。慢慢做呗,总归会成功的。”王府梅从容而自信地说。

面对来自家乡的记者,王府梅说,现在她也经常回去呢,看到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实在让她欣喜,当记者问她对家乡有什么寄语时,她挥笔在一块她喜欢的布料上写下“家乡在变绿洲”。

记者/安娜 王云峰

新闻推荐

府谷就业小车间 脱贫大作为

繁忙的服装车间文图/本报通讯员王树强走进府谷县扶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服装生产车间,笔者看到一派繁忙景象:灯火通明的车间...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愿为飞絮衣天下 访东华大学教授王府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