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粮食银行:粮食当钱存 增值有保障

来源:榆林日报 2019-11-27 12:4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府谷木瓜村村民拉着自家粮食到天漠“粮食银行”网点进行储存。一会儿,拉去的粮食变成了存折上的数字。

有网点、有存折、有利息、通存通兑……“粮食银行”的业务与普通银行十分相似,农户来到这里,将闲置的粮食存入并得息。府谷县积极探索“粮食银行”经营模式,有效解决了农民存粮难、卖粮难、粮贱伤农的问题。如今,越来越多的种粮农民把粮食存进“粮食银行”赚利息。

“过去小米收获晾晒后,要么装袋,要么入粮囤,卖的时候再翻腾出来。现在全部存进‘粮食银行’,既省时省力,又保值增值。”说起“粮食银行”的好处,李家洼村种粮大户李五女深有感触,通过“粮食银行”能够彻底解决“丰收的烦恼”。

“粮食银行”采取市场化运作,吸收粮农手中余粮“储蓄”,粮农储粮后便成为储户,可凭存折随时提取、购粮、折现。天漠“粮食银行”负责人岳永平介绍,以一个储户存粮3000斤谷子定期一年为例,仅在价差、利差、兑换、粮耗及分红5项上所获得的额外收益就有1695元。

为方便储粮农民的生产生活,天漠“粮食银行”除了代农储粮外,还积极拓展品种兑换业务,只要手持粮折,将低于市场价5%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和化肥、种子等农业生产物资兑换给存粮储户。

“粮食银行”的出现,有效激活了整个粮食流通链条,方便了种粮农民和用粮企业,其自身又是如何实现盈利的呢?

“‘粮食银行’让企业和农户实现了‘双赢’。”岳永平说,“粮食银行”的盈利渠道一是运作粮食,收取中间差;二是对粮食进行深加工,把粮食转换为商品进行流通;三是开展寄售、批发、加工、兑换等业务。

成立粮食银行后,每年收储糜子1200万公斤,去年收购价每公斤2.4元,收粮贷款利息按6%计算,每年节省贷款利息172.8万元,扣除储存费、物流费、管理费约36万元,扣除应付储户粮食利息36万元,仅融资成本一项,“粮食银行”一年可节约100.8万元。

“粮食银行”这一新型粮食经营业态,得到了府谷县的大力支持,府谷成立了天漠小杂粮产业联合体,在孤山、木瓜、清水等传统农业乡镇建设了万亩糜子基地、万亩谷子基地,并组织18家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建立了稳定持续的利益联结机制。

在府谷,农民共享“粮食银行”这一平台,每亩地会额外增加300元以上纯利润收益,让种植大户既不愁买也不愁卖, 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提高了土地流转的信心。

新闻推荐

府谷县三道沟镇加强“三个建设”确保干部廉洁服务

本报通讯员郝兴华报道今年以来,府谷县三道沟镇加强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廉政建设“三个建设”,确保广大村组干部廉洁服务、...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府州石城小记2019-11-07 05:25
猜你喜欢:
评论:(粮食银行:粮食当钱存 增值有保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