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穿越晋陕大峡谷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6-15 04:38   https://www.yybnet.net/

□秦延安

我们从西安穿过延安,到达榆林市的府谷县,站在了黄河陕西段的顶端,也是陕西沿黄公路的北起点。远望苍茫而来的大河,如一条飘带从云端走来,带着雪域高原未消的冰寒雪气,俯瞰而去的激流,大浪淘沙,汹涌澎湃,如一条游龙钻进了山谷,让人不由得思绪万千,豪情满怀。毕竟黄河,赋予了我们民族太多的内容,承载了我们太多的情感。它的历程,如我们这个民族一样,几经曲折。

面对梁峁纵横、层峦叠嶂的黄土高原,在河套逛了大半圈的黄河,不甘愿又不得不踽踽独行,因为要找出路就得迎难而上。虽然这一条路太难走了,但黄河还是硬着头皮向前,它像一把钢刀直插黄土高原,又像一头雄狮疯狂地撞向群山,浪花飞溅,粉身碎骨,但它们依旧卷土重来,披荆斩棘,水滴石穿,硬是在崇山峻岭中为自己闯出了一条道。这一段在黄河上最长的峡谷河段,便是分隔了陕西、山西的晋陕大峡谷。因为地势险要,交通不便,人烟稀少,黄河晋陕峡谷一直处在深闺无人知,即使我这个与黄河打了二十多年交道的老水文,也没有机会一睹庐山真面目。当号称陕西“1号公路”的沿黄公路一开通,我便踏上了旅程。

和所有人一样,当我第一眼看到那一望无际色彩斑斓状若莲花的丹霞地貌时,便给惊艳了。那光怪陆离的红白砂石山体,顺着沿黄公路绵亘10多公里,如彩虹,似赤练,如削如劈,或凸或凹,蜿蜒曲突,且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呈现出许多曼妙优美的形态,像高塔耸立,似飞鹰展翅,又如猴子欲跃……给人以丰富想象,奇异感受。这一特别的地貌结构,地质学上叫砒砂岩,形成于2.5亿年前的古生代时期。五彩的砒砂岩给单调的黄土高原注入了丰富的色彩,因为其主要为粉红色、紫色、灰白色、灰绿色,所以当地人美其名曰“五花肉”。虽然“五花肉”好看,但路的另一边的黄河,却不屑一顾地赶着自己的路。也许是战争的创伤,已让它明白,退一步海阔天空,历史上,这里曾是边关要塞、兵家争夺之地,金戈铁马去,马革裹尸还,让黄河见证过太多的血泪。虽然历史已经灰飞烟灭,但长城墩台、府州古城、蒙汉天书却记录下了那些战火纷飞的故事。河水浑黄、苍凉,步态从容坚定。黄河的丰富,奠定了河岸的富饶,那些葱茏的色彩便如飞翔的鸟儿,顺着河岸一直延展远去。

出了府谷,便入了神木,地界的差别并没有影响黄河的步伐。沿黄公路跑到了山上,黄河藏身于谷底。天台山、凤凰山,山山有风景,让人一览众山小。高家堡、杨家城、西津寺,像一个个历史遗珠,耀眼在黄河岸边。因为行程的原因,我们无法一一探访,但就那雕刻在黄土崖上的窑洞,那裹着白头巾孤独地站在黄土地里庄稼汉,那和白云一样悠扬的信天游,那如线团一样萦绕的山路,就让人产生无限遐想。沟壑密布的比树还多,黄土松弛得如面粉,若不是夏日草木丰茂的装扮,我想其形象一定惨不忍睹。作为黄河最大的输沙区,黄土高原一直是黄河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区,虽然六十多年的治理效果显著,但要想让黄河变清还道路漫长。黄土地的贫瘠,并不影响黄河的魔力,窟野河、秃尾河、佳芦河、无定河等纷纷赶来投奔,平均一公里就有一条支流汇入,如一片片羽毛插入黄河的两翼,让黄河的色彩更浓了。虽然那河面看起来波澜不惊,平稳得像一面镜子,但是水下却是险象环生,杀机重重,就连露出水的河滩,人们也不敢贸然去试,因为一踩上去便会陷下去。

我们是在神木最南端的万镇休息吃午饭。说是镇,其实只有百米长的半边街,一排两层楼的房子,也就十多户人家,一楼开门面二楼住人。门前的沟边是人腰粗的槐树、柳树,沟下是大片大片的枣林,勾勒出一地的清凉,若在秋日,那一定是一片盛景。

万镇旧时是一座码头,解放前,沿黄河上来的货船,都从这里卸货上岸,改由骡马驮往榆林、鄂尔多斯等地。那时的万镇可谓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后来,黄河水落,航运消失,万镇也沉寂了,人们如鸟兽般散去。现在的半边街,是镇上统一规划建设供游客吃饭休息的地方,街上的住户也都是从山上搬迁下来的。看着门前一棵棵正在抽叶的枣树,和不断前来驻足休息的游客,我想未来的万镇一定不寂寞。

出万镇到佳县,经吴堡、绥德、清涧,过延川、延长,再到宜川,两岸山势越来越险、越来越狭窄,黄河的情绪再难平静,就连脚步也紊乱了,它湍急的水流,如浩荡的队伍开始了奔腾,又如千军万马开始了挤撞,那一种气象万千,彰显了黄河的个性,特别是在壶口,形成了山崩地裂、气势雄浑的场景,那种涛声震天、恢弘大气,是用任何语言都难以言喻的。我想,若不是两岸高山的束缚,黄河一定会闹上天。面对雄浑的黄河水,我仿佛看到当年无数青年过黄河到延安去的坚定身影,红军东征时的矫捷身形,毛主席东渡的伟岸背影,听到了黄河大合唱……内心的情绪如黄河水一样波澜壮阔,奔腾不息。

鲤鱼跃龙门,赤河三里。经过千辛万苦,黄河终于在韩城龙门走出了晋陕大峡谷。七百多公里的行程,六百多米的落差,让没了束缚的黄河,从三四百米宽一下子扩展到了八九公里,甚至更宽。河面的豁然开阔,让水流趋于平缓。也许这一路太累了,它需要好好舒缓一下情绪。黄河虽然平摊开来,但是沿黄高架桥却高耸起来,如巨龙般蜿蜒在东府大地。那万亩荷塘、千亩芦苇,还有波光粼粼的鱼塘,以及来往不绝的水鸟,都让人看得如痴如醉。就在这痴迷中,我们走合阳,经大荔,过华阴,最终到达沿黄公路的终点——华阴华山。

沿黄公路我们走了大半,但晋陕大峡谷的风景却并没有记述完。那千年历史的积淀,惊艳世俗的奇异地貌,以及浩瀚繁复的人文风景,都萦绕心头挥之不去,令人终生难忘。

新闻推荐

真情帮扶 真诚干事 记府谷县杨园则村包村干部苏鹏飞

本报记者吴杰见习记者张占林这几年来,府谷县三道沟镇杨园则村的田间地头、村头巷尾,总能见到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身影,村民...

府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府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初访高寒岭2020-05-24 23:45
评论:(穿越晋陕大峡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