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帮扶是“敲门砖” 奋斗才是“致富经” 府谷县武家庄镇红峁村贫困户李社清脱贫记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6-18 00:5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许鹏通讯员高艳飞

从住在破旧危房到入住窗明几净的宽敞平房,从贷款筹钱苦供四个孩子读书到孩子学业有成、工作有着落,从一贫如洗、负债累累到目前家庭年收入十余万元。短短几年时间,府谷县武家庄镇红峁村贫困户李社清不等不靠、勤奋劳作,创造出了自己幸福的新生活。

腰包鼓了心情好了

早些年,李社清是当地有名的木匠,后来由于患了肺气肿等慢性疾病,不仅无法从事繁重劳动,每年还要支付高昂的医药费,外加4个女儿上学的学费和生活费等,经常入不敷出。2017年,李社清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李社清的帮扶责任人、武家庄镇党委副书记李旭锋结合实际情况,为他制订了详细的帮扶计划。在工作方面,先后聘用李社清及其妻子黄梅为生态护林员和卫生保洁员,每月有1100元工资;在养殖方面,为他免费发放9只羊崽和两头猪崽,并申请办理了3万元扶贫养殖贷款,指导李社清兴建圈舍和扩大养殖规模;在种植方面,指导他种植黄豆、玉米饲料性作物和中药材,并为他申请了产业扶贫资金。

有了政府的精准帮扶,加上李社清全家勤奋上进,2018年李社清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2019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万元。现在,李社清不仅还完了贷款,还养殖了32只羊、2牛头、2头猪,种植玉米、豆类、黄芩等农作物和中药材40亩。钱包鼓了,女儿们的工作生活也有了着落,李社清一家从贫困中走了出来,心情也彻底敞亮了。

笑容增了未来明了

过去,李社清一家一直借住在他哥哥多年未住的老窑洞里,房屋老旧,水路不便。2017年,李社清的老房子被鉴定为D级危房,在危房改造政策扶持下,2018年7月李社清告别了20余年的窑洞,全家搬进了新房子。100余平方米的新房里卧室、厨房、客厅、卫生间一应俱全。

李社清的新房子坐落在新修的通村水泥路旁,出入很方便。去年,李社清不雇车、不雇人将改种后的高产量黄豆、玉米收运回家,大大节省了开支。积攒的羊绒、鸡蛋等农副产品也时常被路过的商贩就地收购,方便且安逸。今年,李社清计划秋收过后在新家安置暖气,让女儿们过年回家不再寒冷。

2018年,在李旭锋等干部的帮助下,李社清的“老毛病”肺气肿申请办理了慢病医保和大病保险,并享受镇卫生院家庭签约服务,每年进行免费体检、定期检查病情,如今病情明显好转。

2019年,李社清一家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摘掉了贫困“帽子”,赢得了人们的尊重。“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危房改造让我们全家住进了新房子;健康扶贫解决了我和妻子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产业扶贫给了我脱贫致富、发展种养殖产业的资金、技术支持;就业扶贫帮助我的子女有了稳定工作。”李社清坦言。

对于李社清而言,帮扶责任人李旭锋早已成为他的朋友与家人。帮扶工作以来,李旭锋扛起帮扶责任,细化帮扶措施,大到产业发展、就业指导,小到买米买肉、购置家具,李旭锋都不遗余力、亲力亲为。今年,李社清在李旭锋的建议下,决定继续巩固种养互补的发展效益,逐步扩大家庭养殖规模,争取实现养殖100只羊,为女儿们攒够嫁妆。

新闻推荐

榆林金属钙首次走出国门出口印度

本报记者赵娜报道近日,由府谷县陕西三江能源金属镁有限公司生产的310吨、货值68.22万美元的金属钙,经榆林海关检验合格后顺...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帮扶是“敲门砖” 奋斗才是“致富经” 府谷县武家庄镇红峁村贫困户李社清脱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