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印象极深的两次新疆行

来源:榆林日报 2020-08-08 07:49   https://www.yybnet.net/

清气(国画) 王耀光

曹英琦

我出生在秦岭南麓商山脚下一个贫寒之家,成长生活在洛水南岸的外婆家中。1951年秋,16岁的我有幸遇上考入省行政干校国家招干的时机。经过一年半的政治理论和专业技术学习,1953年春,组织将我分配到陕北榆林工作,投奔“一五”国家经济建设的大潮。

我学的专业是畜牧兽医,榆林是全省畜牧业发展的重点地区,正是一个青年科技工作者发挥知识、施展才华、磨练自身的地方。当然,我也深知前进路上的艰难困苦和时间的漫长,所以下定决心,不论到哪里一定要克服困难、团结同志,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工作。我先在府谷县基层工作了三年,由于爱岗敬业、工作积极、不怕吃苦,1955年秋地区主管部门选送我和几位同志到兰州全国著名牧业高校西北畜牧兽医学院(今甘肃农大)深造了一年。学习期满后,省畜牧局决定另行统一分配工作地区,我要求回榆继续锻炼,这样一干就是四十年。

在我的经历中,前后因公两次去过新疆。作为一名畜牧兽医科技工作者,大西北的新疆是我的向往,因为它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有着广阔的草原和牧场,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主要通道和要站,有重要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有各族人民和兵团人建设边疆奋斗不止的光辉业绩等,这个愿望终于得以实现了。

第一次去新疆是1969年10月的深秋,由我负责和五位有工作经验的同志为榆林选购和接运24匹优良种马——伊犁马。这是产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乘挽兼用型马种,用来杂交改良我们当地体型较小的蒙古马(也称乌审马)。时值“文革”期间,大家明白这是一项艰巨而又责任重大的任务,一定要全力投入,安全如期运回。经过充分的准备,我们长途跋涉按时抵达了乌鲁木齐,在自治区畜牧厅和兵团生产总部联系接头办好工作程序和了解注意事项后,乘汽车直达伊宁市。伊宁是兵团农四师基地,在此与师部商定介绍我们先到巩留县兵团马场选购,我们前去看后认为不够理想,应另选场再看。返回二次又到师部协商,介绍到尼勒克县兵团马场选购,经过实地反复看、深入了解后,大家都很满意就定了下来。在兵团职工和牧民同志的热情配合帮助下,又经周密细致的返程准备,装载三辆汽车直抵乌鲁木齐。转换火车时,突然出现种马乱跑的事态,幸好在维族同志的积极协助下,有惊无险。接着乘火车继续东行,经哈密、柳园、武威、甘塘铁路专线四天四夜的行程,到达青铜峡火车站再次转换卡车,两日后经吴忠、定边分别抵达榆林北部六县有关畜牧场站接管。经过近一个月的全力奋战,按计划较为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那时工作是第一位的,因重任在身,只能在行程途中欣赏大自然带给人们的福祉。伊宁市区、伊犁河谷、天山雪峰、原始森林、山丘草原、民族习俗,特别是我们和兵团人、上海插场锻炼知青共事相处的日子,依然是我难以忘怀的回忆。今天我已耄耋之年,当年和我共同完成这项工作任务的老同志有的已故,让人十分怀念。

时隔37年后,2006年5月我第二次去新疆。这是市政协组织的一次学习考察活动,考察团共13人,大家心情振奋、情绪饱满,14天的活动共38个看点,往返9200多公里,安全顺利地完成了预期计划。

5月的新疆天气炎热,在当地安排下,我们重点看了市内最大的大巴扎(种类繁多的集贸市场)、红山公园和阜康市天山天池等。后赴南疆东部吐鲁番市,也称东疆,先后参观了交河古城、坎儿井、火焰山、葡萄沟等景区。途中看到过著名的大板城和风力发电厂、大漠盐湖等美景,印象颇深。交河古城位于市区西部雅尔乃孜沟村两河之交的小岛高地上,以山崖为障,奇险佳绝,为古丝绸之路北道中段必经之路。历经2000多年的历史沧桑,仍然屹立于吐鲁番盆地。而古井之谜、地下寺院之谜等,需要更多的知识去解谜。

坎儿井在吐鲁番很普遍,是去新疆必看之处,共有1000多条。它是沙漠戈壁地区一种特殊的灌溉方式,工程十分浩大惊人,与横亘东西的万里长城、纵横南北的大运河齐名为古代三大工程之一。

南疆重镇喀什,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位于喀什葛尔绿洲中心,是丝绸之路上的要站,为南疆第一大城市和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喀什有多种工业,尤其民族手工业发达,有全国最大、亚洲第二的清真寺和班超纪念园、香妃墓等著名古迹。

新疆之行的最后一天,我和一位有着共同兴趣的同志挤出时间,参观了自治区博物馆,更加深了对新疆的了解。从维族式建筑到展厅布局,都很科学明晰,古色古韵,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以史为实多民族聚居的地方特色。它是新疆历史和现今灿烂文化的最好浓缩,也是新疆各族人民和大西北的骄傲。

新疆总面积达160多万平方公里,相当于8个陕西,总人口2000多万,不愧是祖国深处的一块宝地。通过看、听、议,我学到了不少在政协工作、联谊交友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尤其是新疆同志的好作风、好业绩给我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印象。我爱大西北,更爱那浩瀚无边的大草原和西北人自强不息、保护环境、建设家园的奋斗精神。

新闻推荐

大唐西王寨煤电一体化项目即将开建

本报讯(记者许鹏通讯员王雨苗高江华)省发改委近日正式核准大唐陕西西王寨煤电一体化电厂项目。截至目前,该项目前期准备工作...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印象极深的两次新疆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