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看“老矿区”怎样变“新家园” 府谷县新民镇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0-28 14:01   https://www.yybnet.net/

镇羌古堡(新民老城)被绿色包围。袁文亮摄

本报通讯员 张霞

府谷县新民镇是神府煤田最早开发的矿区之一,环境污染、采空区塌陷一度成为社会管理的大难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近年来,为破解这一难题,新民镇探索出“党委领导、企业出资、群众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治理新模式,树立生态优先的新发展理念,使镇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升,获评全国生态文明先进镇,真正让矿区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促进地方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建好全国重点镇

——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居环境实现大提升

今年,新民镇确立实施以集镇环境改善为中心的人居环境大提升工作举措,全面加强水、电、气、暖、路、讯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全国重点镇建设水平。

该镇积极动员社会力量,筹资550万元,实施了集镇街道提升改造一期工程,筹资1300万元续建集镇集中供气工程,筹资3600万元续建集镇集中供热工程,年内可完成10万平方米供热,2021年全面实现供热;投资360万元完成集镇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将生活污水100%接入污水厂处理;限期完成府谷京府煤化公司等3户企业的环保型储煤棚建设及工业场区地面硬化,推进府谷金万通镁业公司等8户兰炭、金属镁企业环保升级改造;按照硬化、绿化、净化的要求,完成43户工业企业厂容厂貌综合整治,加大矿区道路、镇区主干道清扫、吸尘、洒水力度;开展采煤沉陷区和煤层火烧区专项整治,于2020年底前完成沙沟岔煤矿后磁尧峁综合治理区生态修复工程;严格落实“河长”责任制,大力开展河道“清四乱”整治,彻底清除了河道内生活、生产和建筑垃圾;大力整治人居环境,推进10个行政村村容村貌提升;

稳步推进厕所革命,年内改造完成农村卫生厕所465户;新修白家沟、羊条则、下马如3条通村水泥路,完成了桃不梁等村的人畜饮水工程,维修改造了麻家沟等村的高位水池和供水管道设施;实施韩庄则等4个村农网改造工程,切实保障农村居民用电。

发展产业经济

——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和项目建设

目前,新民镇10个煤矿正常生产,盛海煤矿正在矿建,能化企业正常生产运行。截至9月底,全镇生产原煤390万吨、洗选煤306万吨、煤焦油12.68万吨、兰炭365.27万吨、硅铁12.73万吨、电石14.5万吨、金属镁11.82万吨,发电18.47亿度。

全镇重点项目建设共完成立项25亿元,能化企业在兰炭产业升级和环保技术改造方面取得新突破,府谷京府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在兰炭领域获得了兰炭干熄焦余热利用装置等7项专利,同时被评为榆林市兰炭升级改造示范企业。府谷京府煤化有限责任公司、府谷县金万通镁业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昊田集团煤电冶化有限公司3家企业被评为全国十佳兰炭企业,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

新民镇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经济第一要务,立足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2020年1至9月,完成生产总值92.85亿元;贡献税收7.3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3亿元。

破解“一煤独大”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旅产业

为改变以一煤独大工业为主的现状,新民镇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提升文化品位。镇羌古堡、明长城遗址、善家峁杏树梁遗址历史久远,为文化建设提供了天然禀赋。今年以来,该镇大力挖掘镇羌历史文化,省政府命名新民村为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已完成镇羌古堡(新民老城)的规划设计,积极申报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在2019年投资520万元建设给水排水排污及道路硬化工程的基础上,今年完成排水排污后续工程;深入开展“新民风”建设,弘扬社会风尚,建成打井塔村“新民风”示范点,连续三年举行了新民风建设表彰大会,评选表彰了一大批新民好人、道德模范;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群众扭秧歌、跳广场舞、太极扇等,举办歌舞晚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该镇大力扶持和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投资112万元在新城川和新尧村建设双膜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实施瓜、果、蔬菜特色种植;加快发展畜牧业,全镇养殖户达43家,今年投资300万元建成桃峁3万只标准化养鸡场;投资150万元实施陈庄村马圈圪崂和新民村柳树梁沟2处工矿废弃地复垦项目,预计复垦后可新增耕地110亩。

新闻推荐

府谷法院公开宣判曹某某等14人涉黑案

本报通讯员张永霞苏二飞报道近日,府谷县人民法院对曹某某等14名被告人涉黑案件公开开庭宣判,以被告人曹某某犯组织、领导、...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天桥峡谷凌云台2020-10-27 07:27
猜你喜欢:
评论:(看“老矿区”怎样变“新家园” 府谷县新民镇高质量发展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