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府谷县县长田小宁:创新驱动 多元布局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4-09 08:25   https://www.yybnet.net/

问:一直以来,府谷县都在着力打造“中国火电第一县”,现在有哪些新进展和突破?

答:去年以来,府谷抓住榆林市新上煤电项目在府谷布局的机遇,围绕打造千万千瓦级煤电产业基地,坚持做大总量与转型升级并重,变“输煤”为“输电”,全力推动煤电产业集聚发展。接下来,府谷将争取陕北至河南、陕北至浙江两个特高压输电工程,以及配套电源点列入国家规划;做好小火电落后产能淘汰、能耗置换、整合重组,加快构建高效清洁的火电产业集群。

问:“十三五”期间,府谷县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和经验。

答:“十三五”是府谷经受严峻考验、战胜特殊困难、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

稳步提升综合实力。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从383亿元增加至583亿元,人均突破23万元,是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重新入围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00亿元,年均增速稳居榆林市前列。地方财政收入连续三年突破30亿元,府谷成功退出政府债务预警县行列。

全力推动产业转型。煤炭、电力、冶金、化工、建材五大产业握拳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培育形成8户高新技术企业、42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日益增强。企业环保技改成效明显,全年城区优良天数294天,较往年增加30余天;河湖长制全面落实,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用,碛塄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

纵深推进重点改革。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煤电载能工业区挂牌成立。府谷能源投资集团成功组建,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3万多户,外贸进出口总额7300万美元。172个行政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府谷被评为全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示范县。

问:接下来,府谷县将如何补齐创新能力不足、产业链发展水平低这一短板?

答:府谷将立足当前稳增长,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市场主体稳产、消费潜力挖掘,筑牢经济发展基本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狠抓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完善。

经济社会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基础上,以精准提高低保覆盖率、实现应保尽保为重点,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在传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激活,持续巩固煤电产业、民营企业、传统能源的相对优势,统筹做好国资国企、农业农村、园区管理、行政效能等领域改革,赢得新的发展空间,释放新的经济活力。

新闻推荐

中石油榆林销售分公司整顿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

本报讯(通讯员张琪)为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为,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中石油榆林销售分...

府谷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府谷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府谷县县长田小宁:创新驱动 多元布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