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府谷 > 正文

铁葭州不能忘却的民族英雄

来源:榆林日报 2021-05-07 08:58   https://www.yybnet.net/

徐曙光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佳县历史上,就有这样一位忠贯日月的民族英雄,他就是北宋最后一名武状元,抗金名将、知晋宁军(今陕西佳县)兼岚(岚州,今山西岚县)石(石州,今山西离石县)路沿边安抚使——徐徽言。

“君当立高节,杀身以为忠。”在晋宁保卫战中,徐徽言以壮烈捐躯维护了民族气节,建起了一座民族丰碑。

葭州,这诗意的名字看似脉脉含情,历史上却是战乱频繁、兵革互兴、烽鼓不息,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宋元丰五年,鄜延路经略司从西夏手中夺取葭芦并修建为寨。由于该寨孤悬敌境,粮饷转运困难,在元佑年间经朝臣辩论,议定与其他三寨一并归还于西夏,换取俘虏。绍圣四年,该寨被北宋夺回,并再度进筑。为便于保护葭芦寨及周边耕地,联通河东路与鄜延路、麟府路的联系,北宋在葭芦寨周边修筑了数座堡寨,并在元符二年,升葭芦寨为晋宁军,领县二、堡寨十座。皇统二年,金军攻克晋宁军,并先后将其改为晋宁州、葭州。金末,有着关陕门户地位的葭州又被蒙古攻克。金、元、明、清四朝称为葭州,民国改为葭县,1964年9月改称佳县。1993年,佳县县城被陕西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这座宋代古城二水绕城,三面凌空,依山而建,易守难攻,号称“铁葭州”。

漫步古城,店铺林立,车水马龙,一片人间烟火气。古城早已没有了金戈铁马,没有了烽烟四起,只有残垣断壁的古城墙傲然屹立。也许只有古城墙还记得晋宁军,还记得那位血染葭州的七尺男儿——徐徽言。

徐徽言(1093—1129年),字彦猷,衢州西安人(今浙江衢州市全旺镇官塘村)。少怀壮志,刻苦学文练武。

徐徽言出生于官宦世家,他的高祖徐泌、曾祖父徐庸、祖父徐迈都是进士。父亲徐量武举及第,战功显赫,封“皇城使”,抗击西夏时战死在太原沙场,追封为“昭州团练使”。

大观二年(1108年),年仅16岁的徐徽言发誓,要像他的父亲一样,当一名抗金名将。他在武科考试中艺压群雄,力拔头筹,“武举绝伦及第”,成为北宋最后一名武状元。

宋代武科除了考骑、射、武艺和体力外,还要考“策论”及对兵书的阅读心得和研究。徐徽言能中武魁,可谓是文武全才。随后,少年徐徽言便辗转在边疆担任武职,多次打败西夏人的入侵,官职升到了武经郎、知晋宁军兼岚石路沿边安抚使。

靖康元年(1126年),北宋朝廷内忧外患,金国大兵压境,黄河险要渡口均被金兵封锁。为打通南北要道,支援前线,朝廷屡派名将,都无济于事。作为新科武状元,徐徽言仅提兵三千,便一战告捷,打开岚州石州通道。尔后,金国增兵数万,封锁更严,徐徽言再度率兵出征,然终因敌方人多势众,鏖战至兵卒损失殆尽,只剩徐徽言单枪匹马,金兵将其团团围住,意欲活捉。乘夜色朦胧,徐徽言退到土丘石亭中,一手擎梁,两腿一夹,连续三次将坐下战马拔地夹起,吓得金国兵将纷纷倒退,徐徽言则顺势突围而出。

“靖康之耻”之后的建炎二年(1128年)九月,大金国西路军统帅完颜娄室率部沿渭水西进,进攻长安,一路势如破竹,很快就进攻到宋河东路最后的堡垒麟、府、丰三州。

河东路的辖区主要在黄河以东,大致相当于今山西省大部分地区,辖管到今陕北地区的只有麟州(今神木市)、府州(今府谷县)、丰州(今府谷县北)和晋宁军部分地区(今佳县、吴堡)。

宋高宗赵构在金兵的逼迫之下,将麟、府、丰三州及岚、石等州割让西夏。时任晋宁军兼岚石路沿边安抚使的徐徽言大为悲愤,拒不奉诏。他跃马横枪,将前来接收河西三州的西夏军赶出境外,将收复了的麟、府、丰三州归还了府州的折家军。他还汇聚了大量河东路的宋朝残军,连结数十万汾晋豪杰义士,准备直捣太原、取雁门,收复故地。

完颜娄室生擒了府州折可求的儿子,迫降了折可求一家,顺利拿下麟、府、丰三州后,金军又向徐徽言的晋宁军杀来。

葭州此时完全陷于孤城绝境,但徐徽言毫不动摇,据城坚守。徐徽言率军出击,金军阵脚大乱,完颜娄室的儿子完颜和尼也在此役中被斩杀。

翌日,完颜娄室猛攻晋宁军,徐徽言坚壁持久,激励将士,安抚伤员,与金兵连番鏖战,杀敌不计其数。而随着攻防战的不断推进,城中的战斗力不断减弱,徐徽言安排诸将划隅分守,另由健卒组成机动队往来游援。他命精通水性的士兵潜过黄河,把那些逃亡到山谷里的百姓动员起来,浮筏西渡,在河边不断骚扰金兵。

晋宁有黄河护城,号称“天下险”,但当时城中没有水井,饮水需城外的佳芦河引入。狡猾的完颜娄室围而不打,派人堵死佳芦河上游,断了一城军民用水。城内粮草亦缺,守城兵械破损严重,最后可谓是弹尽粮绝。

至建炎三年(1129年)三月,被围困五个月之久的孤城晋宁(葭州城),因饮用水源断绝,陷入援绝、粮绝、水绝困境。徐徽言知道此战再难持久,下令将城中尚完好的兵械砸毁,不留敌用,又写下遗书于兄长徐昌言,表明自己为国捐躯的决心,劝勉兄长继续为国效力。十二日晚,监门官石赟叛变,开城门引金兵入城。

当天晚上,耳闻妻儿老小撕心裂肺的哀号声,徐徽言泪流满面,正欲举剑自刎,左右将士眼疾手快,将他的宝剑夺了下来。

此时金兵攻破内城,完颜娄室婉言劝降,徐徽言凛然不从,完颜娄室佯装举戟刺向徐徽言,希望看到他恐惧的样子。可徐徽言毫不畏惧,披衣向刃,意气自若。完颜娄室悻悻地扔下兵器,命人取来美酒,亲自给徐徽言敬上,徐徽言持杯向他的脸上一掷,斥道:“我岂能饮尔等狗贼的酒?”

劝降无用,完颜娄室仍不死心,又命被俘的宋徽宗向徐徽言致书劝降。即便如此,徐徽言仍大义凛然,不为所动,终被金兵乱箭射杀。这位36岁的一代抗金名将就此壮烈殉国。

“忠规义慨武穆望尘,壮怀激烈亭侯逊色。”徐徽言,这位早岳飞出生十年的武状元一门殉节,宋高宗为此抚几震悼,叹道:徐徽言报国死封疆,临难不屈,忠贯日月,过于颜真卿、段秀实远矣,不有以宠之,何以劝忠,昭示来世。

徐徽言被追赠晋州观察使,谥“忠壮”,再赠彰化军节度使。

衢州乡人敬其忠贯日月、临难不屈,在烂柯山辟了一片清幽之地,建了徐忠壮公祠,“忠贯日月”四个大字为一代文豪朱熹所题。葭州人也在古城建了“二忠祠”,乡人也称“二忠子楼”,以纪念为保卫葭州城壮烈献身的徐徽言、孙昂二将军。该祠修建于清康熙年间,清朝葭州名士张金佩为该祠落成撰联曰:“国士无双双国士,忠臣不二二忠臣”。惜于1969年在拓宽街道中被拆,现新建于古城街向南巷道里。

“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无道,以身殉道。未闻以道殉乎人者也。”徐徽言之忠壮,是家国情怀的赤胆忠心,是舍生取义的壮烈气节,是豪气冲霄的民族气概,是顶天立地的铮铮铁骨。

我想,“铁葭州”之所以被冠以“铁”字,不仅是古城坚固如铁为天下险,更是葭州大地浸透着像徐徽言一样铁骨凛然的英雄血液,孕育出一代又一代铁骨丹心的葭州人。英雄之魂赐予铁葭州之浩然正气,绵绵黄土孕育铁葭州之淳朴厚实,黄河葭芦赋予铁葭州之顽强不屈。

徐徽言——这个英雄的名字,历史不会忘却,铁葭州不能忘却!

新闻推荐

府谷公安摧毁一电诈团伙

本报讯(通讯员康少东秋培培)近日,府谷县公安局刑侦民警远赴广州、上海、杭州等地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8人,至此,彻底摧毁了...

府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府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迎接建党100周年2021-05-07 09:09
评论:(铁葭州不能忘却的民族英雄)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