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横山新闻 > 正文

横山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稳步推进生态横山建设

来源:阳光报 2018-04-18 01:43   https://www.yybnet.net/

  全民义务植树添新绿

  今年,横山区将结合造林试点补贴和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建设等项目,优选适生树种,丰富造林形式,确保造林一片,成林一片,2018年力争完成全年营造林面积6.5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高质量、高标准营造樟子松防护林1万亩,京津源防沙治沙二期林业工程按年度完成人工造林2.4万亩。

  同时,该区继续按照“一区两地三线四点”布局,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动员适龄公民积极履行义务,每人每年义务植树5至10株,全区每年义务植树100万株。通过认建、认养、捐资以及采取“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履行植树义务,使全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

  建立造林绿化奖惩制度

  机制一新,满盘皆活。为此,横山区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及生态林业建设纳入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内容,并加强督查督导,建立造林绿化奖惩制度。同时,致力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配套政策。大力培育和扶持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鼓励兴办村办林场、家庭林场、林业专业合作社,组建规模化林场,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推动全社会办林业。

  积极探索符合林业特点和灵活有效的造林机制,鼓励个人和各种经济组织自主造林,以奖代补,先造后补。

  拓宽融资渠道保障绿化用地

  今年,横山区将积极争取中省市投资,加大地方投资力度,实施典型示范工程,确保财政投入与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任务相适应。实行中省市区林业建设资金整合,统筹使用,建立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探索林业“PPP”融资模式,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林业建设。

  同时,采取多种措施保障绿化用地。获得林地经营权的个人或经济组织有造林绿化的责任和义务。公路建设、城市(小区)规划的绿化用地必须用于绿化。棚户区改造后退出的土地,全部用于城市绿化。企业、单位征用后闲置的土地,应限期绿化。城市外围、城乡接合部、通道两侧的空地,可采取征用、租赁、入股、合作、置换、补偿等办法进行绿化。

  强化林业专业人才支撑

  横山区将建立科学的林业重点项目决策机制,确保科学规划、科学决策。针对林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开展课题攻关和技术推广。推行经济林技术服务工作,每年选派100名技术干部下乡,建立健全林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努力促进林业科技成果转化。

  同时,该区不断加强林业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林业专业人才服务保障能力。积极与高等学校、职业院校合作,培养、培训专业化人才。大力培育林农,创新培训模式。发挥科技人才的支撑作用,争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挂职、兼职和创业。

  2018年,横山区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融入全市“创森”工作大局中,多措并举,稳步推进生态横山的建设,助力榆林国家森林城市创建。

  雷雨虹 武海廷 张新春 记者 张壮壮

新闻推荐

74岁老汉到办事处索要补偿款 被办事处副主任打伤头

因对相关补偿款有异议,74岁老人陈玉清多次到当地政府部门反映问题。3月5日,陈玉清在横山区双城办事处副主任鲁某的办公室内被打伤。双城办事处负责人表示,鲁某年轻气盛过于冲动,被打老人正在医院接受...

横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横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横山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稳步推进生态横山建设)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