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山沟村民的时尚生活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2-19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段江飞

我的家乡位于佳县与神木交界的一个小山沟里,偏僻落后,仍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就很少回老家,即使有时间回去,也是匆匆离开,因此我对家乡人的印象还停留在朴实无华,对家乡的印象还停留在平淡自然。没想到的是,春节回乡的所见所闻大大出乎了我的意料。

餐桌多元:桌上的年夜饭变花样

往年,我们家的年夜饭都是炖猪肉、羊肉、鸡肉,再就是蒸点米饭,一家人围着桌子大吃一顿,年夜饭就吃好了。现在日子好了,我就觉得爸妈爱吃肉就天天吃肉,在单位的时候总是给钱让他们多买点肉吃,生怕他们舍不得。

回家后的第一件事,我就赶紧去看看爸妈过年的食材准备得怎么样,心想着去镇上多称点肉回来。没想到,打开库房一看,里面放了一大堆白菜、木耳、芹菜、蒜苗、鸡蛋、花菜等各种蔬菜,肉虽不少,但没有我想象中多。我想着蔬菜买了估计也吃不了多少,就瞒着爸妈,又买了些肉食回来,没成想被妈妈数落了半天。

很快就是除夕,不问餐厨的我也不进厨房,就干点其他的活,等着吃年夜饭。等年夜饭上桌的时候,我才惊奇地发现,爸妈的饮食习惯已悄然改变,农村的饮食观念正接轨时尚,满满一桌子菜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数量讲究,完全颠覆我对以往以肉食为主年夜饭的记忆。正如妈妈所说的,“养生不仅是城里人的说辞,更是我们农村人的行动!”

电子生活:爸妈的除夕夜玩手机

很满足地吃完年夜饭,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围在电视机前等着看春晚。从未上过学的妈妈拿出了二哥买给她的智能手机,开始在微信群里抢红包、看视频、发语音,玩得不亦乐乎,娴熟程度出乎我的意料。我拿过妈妈的手机看了一下,手机里微信、短视频APP、影音软件等一应俱全。坐在旁边的爸爸正翻着快手里面的短视频,乐得哈哈大笑。

“你三爸才比我们小两岁,他玩手机都能挣钱呢,我们没文化也就能自己玩玩,图个高兴,手机上挣钱是不行了。”妈妈略带遗憾地告诉我。

我并没有觉得遗憾,而是欣喜地感觉到,爸妈并没有被时代所抛弃,他们这个年龄的一大批中老年人正成为追赶潮流的新生力量。

精神充实:村里的迎新年闹秧歌

正月初一早上,还不到九点,妈妈就做好了饭,告诉我早点吃完饭要去村里的小广场扭秧歌。十几年没有闹过秧歌的村里怎么突然又要闹秧歌?带着疑问和期待,吃完饭我就兴冲冲地跟着爸妈去一探究竟。

到了村里的小广场我才发现,我印象里的小广场早已变了模样,原来篮球场大小的广场已经变成了足球场那么大,水泥地面代替了黄土地,广场边上安设了太阳能路灯,健身器材应有尽有。此时,偌大的广场上早已站满了人,一大群穿着秧歌演出服装的大爷大妈正在互相交流,一部分年轻人也融入其中,爸妈很快地加入了行列,开始了闹秧歌迎新春。

“现在生活好了,我们不忙了也给自己找点事干,就在这广场上健身锻炼。年前我们已经练了很长时间秧歌了,就是想在正月的时候,扭出来给你们年轻人都看看,我们的生活也很丰富精彩。”休息的时候,一位大娘告诉我。

家乡的变化让我感慨万千,家乡不再是我印象中的山沟,陈旧的思想一扫而空,时尚的生活风靡村庄,家乡在改变,家乡在变好!(陕北矿业生产服务分公司)

新闻推荐

宝鸡高新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阳光讯(记者张伟通讯员都亚敏)近日,宝鸡高新区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高新区党工...

佳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沟村民的时尚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