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佳县新闻 > 正文

佳县赤牛坬乡村民俗过大年 让新春多出一丝温暖

来源:阳光报 2019-02-2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李源 实习记者 姬亚情 文/图)2月17日,记者从米脂出发到佳县坑镇,在崎岖不平的山路上颠簸了2个多小时后,来到了轰动陕北的佳县赤牛坬村。正月的赤牛坬锣鼓喧天,远远地就听到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呐喊声。

据了解,赤牛坬是佳县唯一的民俗文化村,位于坑镇西北方向5公里处。春节期间,赤牛坬村是广大游客们的好去处,独具特色的陕北民俗,原生态的实景表演,是游客们蜂拥而至赤牛坬村的理由。

走进赤牛坬景区,宽敞的院内,远远的望见窑面上挂着的大红灯笼、玉米棒子、红辣椒……无处不显示着“民俗”这一特色,这种具有独特的民俗自然风光会让人感受到一种别样的艺术境界。四周群山环绕,优雅的环境,清新的空气,蔚蓝的天空,尤其是错落有致的窑洞,配色统一,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给人一种亲近自然、回归自然的远离尘世喧嚣之感,只要找一个山头坐下,静下心来,仿佛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

在年味渐淡的现代生活中,佳县赤牛坬村保留了大量的原生态年俗习惯。国内首部农民自编自演的黄土高原乡村原生态实景剧《高高山上一头牛》震撼开演。跌坛、祈雨、打夯、打梿枷、拉碾盘等几近失传的节目,将原汁原味的陕北乡村原生态表演带给观众,充分展现了过去岁月里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让来宾和回乡过节的亲友们大饱眼福。

赤牛坬民俗博览馆,是陕西省首家民俗文化博览馆,是一座集历史、人文、民俗民风为一体的综合性博览馆,里面分别收藏了艰苦年代,人民的劳动,生活中的一些用品,用具,是陕北人民勤劳、朴实、善良最好的见证。

馆内设有民俗文化博览室、农耕文化博览室、灯展室、工匠器械室、度量衡室、红枣博览室、传统饮食博览馆、五谷杂粮馆、婚丧嫁娶展览馆和服装鞋帽馆等10多个展馆。各展馆共陈列各类民俗物品5000多件。展品内容丰富、品种多样、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观赏价值。如纺线车、土布衣、犁杖、旧木桶、打火器等,这些曾在农村发挥过重要作用的生产、生活用具,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工具逐渐从人民的视线中消失。

在赤牛坬,原生态的实景表演,深受陕北人民的喜爱,众多热情的表演者不惧寒冷的天气,激情上演,给陕北民众展现了独具一格的过年氛围。

新闻推荐

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到榆林慰问困难职工

本报讯(通讯员张玉东)1月22日,由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宋金山等一行3人组成的慰问组,深入榆林市部分县区走访慰...

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佳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佳县赤牛坬乡村民俗过大年 让新春多出一丝温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