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佳县 > 正文

“诚信比金子更珍贵”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谢海琴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9-13 06:47   https://www.yybnet.net/

谢海琴(右)指导公司员工缝制衣服

文图/本报记者 刘涛

9月5日,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会,并举行颁奖仪式,由榆林市推荐的候选人谢海琴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核心提示

十年前,谢海琴是一个平凡的乡村小裁缝,终日帮客户缝缝补补;十年后,她依靠诚信创业致富,并成立了榆林谢老大制衣有限公司,创立了“雅柯琴”品牌,当上了总经理,成为远近闻名的企业家。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她,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叱咤风云的壮举,但凭着一股顽强不屈的奋斗精神和一种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人生信条,成功地闯出了一条创业之路。

南下追梦学制衣

1970年12月,谢海琴出生于佳县方塌镇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家境贫寒,祖祖辈辈都是农民。为给体弱多病的奶奶吃药打针、供哥哥上学、减轻父母繁重的劳动负担,谢海琴只读到小学三年级便辍学回家。她每天拖着瘦弱的身体,干繁重的家务活儿:放牛放羊、拔草喂猪、洗衣做饭,一天下来累得身子骨都快散架了。每当听到学校的上课铃声和同学们的读书声,她只能默默地流泪,只有在放牛放羊时带上哥哥读过的书本,才能过过读书瘾。谢海琴想:自己的小伙伴大多在上学,有的还考上了中专,而自己总不能一辈子放牛放羊,在家里瞎忙活。

19岁那年,谢海琴背着行囊,只身一人南下铜川,开始追寻自己的人生梦想。到铜川后,她借宿在亲戚家,思忖着自己一个农村娃,究竟能做什么呢?经四处打听,她得知铜川市服装厂开设了一所服装裁剪培训学校,正在招收学员,于是她来到学校被学习服装裁剪。因为“土气”,谢海琴经常被其他学员歧视,一向不服输的她,面对困境不屈服、不放弃,反而更激起了她“手艺学不精,无颜面对家乡父老”的好胜心。谢海琴勤学苦练,一边学手艺,一边学文化,脏活累活抢着干,和学员们和睦相处,终于赢得了学员和老师们的认可。培训结束时,谢海琴在全班120多名学员中脱颖而出,理论和实践考试均获得第一名。毕业时,校长和厂长找她谈话,希望她留在服装厂,并承诺只要好好干,厂里不会亏待她。但谢海琴不满足于此,她心里有着更大的抱负和理想。

再难绝不欠工资

谢海琴怀揣梦想,告别同学和老师回到家乡,走上了艰辛的创业之路。“诚实做人、踏实做事”,这是谢海琴在创业之初许下的诺言。她在方塌镇上开了一家“小草时装店”,虽然裁裤边、换拉链只收1元,挣不了多少钱,但她从不马虎。她常说,衣服是顾客花钱买的,如果给人家裁不好,就白白把好衣服糟蹋了。

一次,有位顾客拿着两条裤子去店里裁剪,不巧店里还有其他顾客。裁完裤边结账时,谢海琴说让他久等了,心里过意不去,坚持只收一条裤子的钱。谢海琴创业的成功不仅在于手艺精细,关键在于她的认真和为顾客着想的初衷。因为手艺好、人实在、守信用,谢海琴在当地小有名气,慕名而来做衣服的人络绎不绝,小店生意越来越好。

然而,创业之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1995年,谢海琴做碎石料生意赔了10多万元。2005年,谢海琴筹集资金来到榆林,在老街上开了一家服装公司。2012年,公司扩建厂房需要大笔资金,这是她事业发展最困难的时期。公司员工理解她的难处,都说工资可以推迟发放,尽可能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扩大生产规模上。然而,谢海琴没有忘记自己当初的承诺,高息贷款,全部结清了员工工资。她说:“员工挣的都是养家糊口的钱,再难也不能拖欠他们的工资。”一次,谢海琴和一家酒店签订了服装加工合同,没料想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若履行合同,她不但挣不到钱,反而亏损两万多元。对方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适当提高价格,以降低她的损失,但被谢海琴谢绝了。她说:“诚信比金子更珍贵,钱赔了还可以挣,如果信用没了,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来。”

2005年,谢海琴去邮政银行提款,回家后发现银行多给她8000元,她立即把钱退还银行,这也是她诚信做人的表现。

促进就业助脱贫

公司生意越来越好,谢海琴手头也宽裕了,本该享受快乐生活。然而,当她看到家乡还有很多女孩辍学在家时,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她办起了培训班,广招学徒,现在已培训了200多名学徒。他们当中,有的在榆林各地的服装厂上班,有的自己开了服装店,摆脱了贫困生活,走上了致富道路。谢海琴不但教他们手艺,更教他们做人。谢海琴常说:“手艺好不如人好,要做好事就要先做好人。”谢海琴的为人处世,不但赢得了学徒们的尊敬和爱戴,也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都尊称她为“谢老大”。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好转,村民们的就业安置成了谢海琴的头等大事。她说:“帮助一个人,不仅要在物质上进行帮助,更要解决他们的就业,让其自食其力。”现年20岁的高红梅原来在餐馆当服务员,通过佳县人社局推荐,谢海琴将她带回公司,手把手地教她学习裁剪加工。高红梅在她的指导下,仅用几个月就学会了制衣技艺。几年来,谢海琴先后解决了家乡200余人的就业,其中50多人为残疾人。

回馈家乡献爱心

数十年的艰苦创业,谢海琴一步一步从服装店小老板发展成为民营企业家。但她致富不忘本,她说:“我是从农村穷山沟里走出来的,在我有能力帮扶乡亲时,我有责任去帮扶他们。”

谢海琴始终牵挂着家乡的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免费为那些生活贫困的孤寡老人缝缝补补。每次回家时,谢海琴都要挨家挨户去看望他们,这家生病没钱医治,她主动垫付,哪家小孩没钱上学,她欣然资助。同时,她还热衷慈善事业,近年来累计慰问空巢老人、困难群众400余名,关爱残疾人360余名,累计向社会慈善捐款、公益资助、帮扶弱势群体达240多万元。谢海琴常说:“能为困难群众做点事情,钱花得值,自己心里也踏实。”

2015年,谢海琴的丈夫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别人担保了50万元贷款。贷款到期后,借款人不能按时还款,于是银行找到了谢海琴。起初,谢海琴的丈夫宁当老赖也不愿偿还这笔款项,经谢海琴苦口婆心反复劝说,最终由他们将50万元贷款按时偿还。

谈及现在的一切,谢海琴说:“做企业想要赚钱,就必须讲诚信;做好事帮助别人,更要讲诚信!”2015年10月,谢海琴被陕西省委宣传部等5部门授予“陕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称号;2014年10月,入选中国好人榜。

新闻推荐

听农歌 赏民俗 庆丰收 榆林市“乡村振兴·美丽家园”庆丰收农歌大赛现场见闻

陕北秧歌表演文图/本报记者陈静仁秋风飒爽,硕果累累。8月31日,在即将迎来第二个农民丰收节之际,榆林市“乡村振兴·美丽家园...

佳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枣”想约你2019-09-13 05:45
猜你喜欢:
你努力 我奖励2019-08-09 06:01
评论:(“诚信比金子更珍贵”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谢海琴)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