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基础设施先行 群众不愁脱贫

来源:榆林日报 2017-12-13 08: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徐子昕

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3%、电力入户率100%、建制村通村公路通畅率100%;

7个县级图书馆和文化馆即将交付使用,部分县区图书馆或文化馆晋升为国家一级馆;

吴堡、靖边县体育场加快建设,米脂县体育场完成规划和选址,清涧县游泳馆破土动工;

……

在脱贫攻坚中,榆林市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成绩亮眼。

安全饮水工程

——自来水走进农村千家万户

“榆林市相对于关中地区而言,地形地貌复杂,居民居住相对分散,在白于山区还有大量的高氟区,解决自来水普及率和饮水安全性成为两大难题。”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刘春介绍,为破解难题,市发改、水务、卫计等部门联合编制了《榆林市“十三五”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规划》,千方百计争取中省投资,并联合卫计部门严格开展水质检测化验。

榆林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亮点纷呈。推行了玻璃钢高位水池在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中的运用,有效地缩短了蓄水池施工工期,减少了农民后期维护负担;推行了反渗透技术在户用型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的运用,部分县区在反渗透技术试点成功后,在水质存在问题的***户中推广了户用净水设备,避免了饮用超标水而引起的各种疾病发生,减少贫困户医药费用支出;推动了新能源在农村饮水安全项目中的运用,推广安装风光互补发电取水设备,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

值得一提的是,横山区通过国开行贷款1.2亿元用于饮水工程,解决了建设资金不足的问题,这是目前全市乃至全省最大的用于饮水工程的县级自筹资金。

据统计,2017年,全市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总投资3.8亿元,建成各类饮水工程1414处,解决了40.63万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至此,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安全饮水实现两个“全覆盖”。

通动力电工程

——照亮农村贫困群众致富路

“村里的电线没改前,饲料粉碎机一开就总是跳闸。自从去年底架了动力电后,就再也没有为跳闸发过愁。”11月20日,靖边县东坑镇宋渠村村主任郭京指着新架设的电力线路高兴地说。

(下转第七版)

只要基础设施脱了贫,产业发展就能跟上。这是不少群众的心声。靖边县东坑镇的曹崾岘村,坐落在白于山区腹地,距离县城有60多公里的车程,是省级贫困村。今年,村里架设了4.3公里的10千伏电力线路,装了8台50千伏安和1台100千伏安的配电变压器,建起了10口机井,明年一开春,2000多亩的土地就可以浇水了。“按种玉米算,每亩能增产800斤左右。这2000亩可以增加多少?”村民老王掰着指头算起了种地账。

市发改委会同市供电局、国网榆林供电公司编制了《榆林市“十三五”期间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实施方案》《榆林市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全力争取中央投资支持,在今年启动了全市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该工程涉及5县、109个贫困自然村,配套通电工程93项、投资3088.67万元。

同时,全市今年底将完成139个中心村(小城镇)电网改造升级,提前实现8个贫困县、927个贫困村电网脱贫改造目标,基本满足村民发展养殖、种植、副业加工及抗旱防汛、农业生产等用电需求增长。

公路通畅工程

——打通脱贫致富“最后一公里”

农村公路是保障农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农业和农村发展的先导性、基础性设施,是农民奔小康的重要支撑。

因为道路畅通,横山区横山镇吴东峁村村民贾俊团的生活变好了。他说:“原来都是土路,一到下雨路泥得没法走,今年6月修成水泥路,外出到城里原来要7个小时,现在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2017年,榆林市完成投资16亿元,建成通村公路2189公里,解决444个村的通村出行问题,按合并后3237个建制村统计已全部通畅,让新建的农村公路把山里山外、村里城里连起来,使其成为当地群众出行的“民生路”、农民发展产业的“脱贫路”“致富路”。

“在扶贫攻坚战中,难啃的‘骨头\’是基础设施的‘脱贫\’。”市发改委脱贫办主任刘小波说,在基础设施“脱贫”中,难“啃”的要算公路和水利设施。下一步,榆林市将进一步提高农村公路通畅深度、覆盖广度,使全市自然村通达率达到100%,并逐步推进入户道路和生产道路硬化建设。同时,加强通村公路养护管理,加大通村公路养护投入,及时修复水毁及特坏路段,加大路域环境和路容路貌治理力度,实现公路养护常态化。

新闻推荐

陕西发现国内最大丹霞地质景观带 主要分布在靖边、神木、府谷以及甘泉、志丹、安塞一带

神木市中鸡镇丹霞地貌风光。新华社发12月8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继去年发现陕南汉中世界级天坑群地质遗迹后,省地质调查院工作人员今年又在陕北及渭北地区发现国内目前已知的规模最大的丹霞地...

靖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交通安全宣传2017-12-04 09:43
评论:(基础设施先行 群众不愁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