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贫困户数量从101户下降到22户,村民人均纯收入上升到15000元,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驻村联户扶贫到脱贫攻坚,市委办的真心帮扶使我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2-13 15: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宋炜

2月1日中午,靖边县东坑镇毛窑村文化广场很热闹:老人们在广场边缘的运动器材上扭扭腰、摆摆腿,悠然自得;大姑娘小媳妇们广场舞、大秧歌一曲接着一曲跳,不亦乐乎;还有几个放了寒假的半大小子,坐着滑板从广场一侧一条有些坡度的水泥路上一次次冲下,虽然时常会人仰马翻,却乐此不疲……好一幅安宁祥和的安居乐业图。

“有人真心真意地帮,发展的路子有了,日子好了,心里自然就高兴了。”在爽朗的笑声中,已成功摘帽的闫月梅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讲出了近四年来毛窑村村民,特别是贫困户们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和精神、物质双提高的变化。

从提升基础设施做起,为全村发展注入动力

“一个户数超1000、人口过4000的大村。电力设施严重不足,部分小组夏秋两季只能通过轮流供电来解决电力供应。部分农户家中照明灯泡亮度不足,电视机和其他家用电器无法正常使用,农业设备应用的动力电更是无从谈起。此外,还有相当一部分村民和祖辈们一样,仍在饮用含氟量较高的水……”

到现在,毛窑村第一书记、市委办驻村工作队队长、市党务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庞泽华,仍能清楚记得2014年入驻毛窑村不久,通过多种形式认真了解村情后所撰写的《靖边县东坑镇毛窑村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调研报告》中的内容。

于是,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了驻村工作队要搬走的第一块“绊脚石”。

毛窑村的1100户村民分布在41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这给水、电等基础设施的根本改善带来了不小的困难。经测算,仅是解决用电问题就需架设高压线13公里,改造低压线路20公里,安装变压器13台,项目预算资金为193万元。经过驻村工作队与市、县两级部门多次协调沟通,毛窑村电力改造工程于2014年10月动工,并于2015年8月全部建成,这为毛窑村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虽然毛窑村的土地面积不小,但在2015年之前,耕地面积却不多。当动力电的问题得到解决后,短短三年中,全村新增耕地面积超过1.2万亩,全都是高标准的水地。“有了电就可以打井灌溉,每家每户都增加了8至10亩不等的水地,地上种植的作物也从之前经济价值较低的玉米、土豆、杂粮等开始向萝卜、辣椒等蔬菜发展,种植面积逐年增加,效益比以前好很多。”村委会主任贾向君说。

电不再成为全村发展的拖累的同时,毛窑村的人畜饮水问题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目前,全村超过80%的农户已实现管网入户,其余农户也实现了安全饮水。从自来水水管中一点一滴流淌出的是毛窑村村民们的幸福生活,更是市委办驻村工作队队员们的辛勤汗水。

针对性强、方向明确的滚动式扶贫,实现稳定脱贫

李维功是村里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典型。

“小儿子谈对象要结婚,掌柜的进城给张罗着买小汽车了。”李维功的媳妇说。

虽然没能见到李维功,但记者看到了他家院子里停着的农用三轮车、堆满了半个院子的玉米、羊圈里大大小小百来只羊以及建了一半的牛圈。“仅羊绒一项,他家的收入就能有6000元。再加上羊羔、肉羊的收益,十几亩水地的收益和打工赚的钱,你算算,他家现在的日子怎么样?”贾向君对李维功家的情况可谓知根知底。

而就在不到四年前,李维功还整天为一家五口人的生活犯愁。能有今天的好日子,离不开工作队有针对性的持续帮扶:2015年给他家5000元帮扶资金并帮他家打了一口灌溉井,2016年给他家送来了一公两母三只优质种羊,2017年在李维功一家已经成功退出贫困户序列之后,按照“贫困户脱贫后享受政策不变的”要求,除继续给予5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外,又为他家争取到了2万元的扶贫贷款,用于扩大养殖规模……就这样,李维功的家底越来越厚实,日子也越来越好。

其实,在毛窑村,所有的贫困户都享受到了和李维功一样的待遇。纪桂梅家,资金、羊、水井一样没少,现在她家的羊群也壮大到了七八十只,水地20亩。

据了解,市委办工作队帮扶毛窑村的思路就是:在认真了解和充分尊重村民们生产习惯和认同的产业发展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有针对性、方向目标明确的滚动式帮扶。“这样做的好处,首先是大家愿意接受,因为这些生产方式本就是他们所熟悉的;其次是可以稳定脱贫,在不发生不可预见灾害的前提下,贫困户每年的收益都在稳定增长。”庞泽华说,现在的毛窑村,是贫困户赶着脱贫、普通农户瞄着小康,家家都朝着自己的“梦想”前行。

新闻推荐

靖边县123个部门单位接受政风行风测评

本报通讯员白凌燕报道1月24日至26日,靖边县2017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现场测评会上,由县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纪委委员组成的25名政风行风评议员,对该县审计局、工商局、盐务局等1...

靖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油区送祝福2018-02-08 09:43
评论:(贫困户数量从101户下降到22户,村民人均纯收入上升到15000元,基础设施、村容村貌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驻村联户扶贫到脱贫攻坚,市委办的真心帮扶使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