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与古人交流 得书中真味 读白东晨书法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2-14 12:24   https://www.yybnet.net/

霍竹山

曾多次请教一些书法名家:“书法是练习重要,还是领悟重要?”有人告诉我说:“多与古人交流,少跟毛笔较劲。”此后,与古人交流,就成了我习字的法宝。

东晨先生似乎早就悟到了这些,一直坚持临碑读帖。多少年来,不变的是其办公室里一张醒目的书桌。笔、墨、纸、砚,自然少不了,办公室里多了一股别致的淡淡墨香。我认为正是这种宁静的气息,让东晨先生在多个重要工作岗位上保持了很好的声誉。

与古人交流,也让东晨先生在书法上大有成就。一位优秀的书法家,首先应具备的是修养,是对古代书法艺术的敬畏之心,而不是所谓的技艺。东晨先生的一幅幅书法作品,正像他的为人,敬业、谦和、正派,留给我的印象是不献媚、不矫揉、不做作。每次书展,他从不将他的作品排在前面,而要求按照他心中的标准布展,那便是推出新人,不忘前辈。一位优秀的书法家应在传承古籍的同时弘扬书艺,而不是孤芳自赏、顾影自怜!东晨先生无疑也做到了,在取得一些成绩后,他从没有过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而是几十年孜孜地探求、不懈地进取。为靖边本土书法艺术的发展,他更是任劳任怨,特别是近十年来,年年组织书法展览、交流、讲座,并且促成“夏风墨韵”,香飘塞上。“靖边书法现象”的形成,东晨先生功不可没。

得书中真味,是说东晨先生的书法上有了属于他自己的一个面目。书法临摹强调“先入帖,再出帖”,古人还总结出“入帖难,出帖更难”,这是书法艺术的境界!著名学者王国维在“词论”的三重境界里说第一境界: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境界也就是最高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其实更像是论述书艺的入帖与出帖,是一位真正意义上的书法家成功三步曲,而后到达的艺术境界。与东晨先生交往多年,读东晨先生书法,我看到的正是如此境地。每幅作品可谓不俗不媚,不枯不燥,笔笔见古意,字字有情缘,可以说是独上高楼,卓尔不群。这不正是东晨先生独立人格的体现。我们常说文如其人,实则字亦如其人矣!

回望书坛,真是乱哄哄的,让人不敢面对,更不要说正眼。所谓“大师”美其名曰的“名人书法”,舞文弄墨、“忽悠”捞金;某些人写了几篇狗屁文章就是作家了,没临一天帖,可拿笔一挥就书法家了,相机一背又摄影家了,拜没拜某书法名家不得而知,字没写两年就青出于蓝了,已然谁谁的入室弟子,经国际什么劳什子机构鉴定,每平尺估价多少多少;更有一些“疯子”,突然拿起了神圣之笔,巫婆跳神似的一气吼叫,花里胡哨,鬼画门神,也就著名起来……东晨先生则不然,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写字,不求名,不为利。无论官民,谁来求字,一口应允,至于哪里悬挂、如何装裱,也全然不计较,你尽可以束之高阁、弃之于市——我以为这才是一位书法家的人生境界!

东晨先生要出书法作品集,嘱我写“半页”充序。信马由缰,且行且说,东山西梁,远近高低,想来不会被责怪,就任性了一些。东晨先生虽已离开工作岗位,但更是坚守起书法这个永远的岗位了!衷心祝愿他在书法艺术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迈上一个更高的境地!

新闻推荐

靖边县党政“一把手”向纪委述责述廉成常态

本报通讯员王惠婷报道“我抓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和经济工作偏多,对党风廉政建设精力投入不够……”“领导班子对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识不够,动力不足……”1月25日,靖边县党政“一把手”...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寒冬送温暖2018-02-03 06:34
猜你喜欢:
油区送祝福2018-02-08 09:43
跑友学急救2018-01-27 11:52
评论:(与古人交流 得书中真味 读白东晨书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