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让道德之花竞开塞上

来源:榆林日报 2018-08-14 08:32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日报记者贾玉峰 见习记者孟珂

一个人拥有财富之后,会如何支配?有人享受豪宅,有人以财生财,而有人选择尽己所能造福一方;有人授人以鱼,有人授人以渔,而有人选择让财富成为引领向善的力量。

在榆林,一项由民营企业家出资建立的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已进入第6个年头。

7月底,“方光玉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第六届“榆林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完成候选人推荐,进入初选阶段,表彰奖励将于今年年底进行。

设立重奖表彰“好人”,让更多的凡人善举由幕后走向台前,带动更多人争做“好人”。这种做法已在榆林遍地开花。在定边县、府谷县、神木市、绥德县,民营企业家纷纷出资设立公民道德建设基金,表彰道德模范,鼓励更多人向好、向善。

设立1000万元道德建设基金

1969年出生在靖边县黄蒿界镇大界村的方光玉,现任榆林鹤翼航天航空科技创新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从小,他的祖父就教导他“要做成事,先要学会做人”。母亲淳朴善良,乐于对陌生人伸出援手。这些言传身教成为宝贵的家训,提醒方光玉保持善心、多行善举。

20世纪90年代,在靖边县芦河酒厂工作的方光玉虽然经济上并不宽裕,但仍时常捐款捐物。2004年辞职下海经商后,他毅然拿出资金为村里通电、修路。

2000年至2008年,方光玉出资1720万元,全额资助省内外296名特困大学生完成学业。但乐善好施的方光玉渐渐发现,有些受助人未必对家人、社会怀有感恩之心。“他们获得了物质上的帮助,却没能养成良好的品德。”方光玉失望地说。

与此同时,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榆林,奢华消费、疯狂投机现象屡见不鲜。经过认真思考,方光玉认为这些现象的出现不仅源于文化教育不足,更在于缺乏勤俭节约的美德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如果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经济发展得越快,问题将越严重。”

方光玉苦苦思索自己能为思想道德建设做些什么。在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倡议下,他初步计划通过奖励道德模范和“榆林好人”的方式引领文明风尚。

但是,这样的设想是否可行?一个偶然的机会,方光玉了解到,评选优秀、树立模范的成功实践在榆林早已有之。

1943年3月,绥德地区郝家桥村推选出劳动英雄刘玉厚。这一模范人物迅速成为广大村民学习的榜样,这对提倡自力更生和推动发展生产起到了重要作用。绥德地区随即开展“村村学习郝家桥、人人学习刘玉厚”的活动,“农村楷模”的牌匾至今还挂在郝家桥革命历史纪念室的门外。

时代变迁,评选优秀、树立模范以弘扬优良品质的传统更值得继承和发扬。

2013年,在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支持下,“方光玉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成立,计划持续10年,每年拿出100万元用于“榆林好人”的评选表彰。

同年,“方光玉1000万元青少年品德教育基金”在方光玉的家乡靖边县成立,用于奖励品德优秀的师生及家长。

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

据榆林市文明办业务科科长邢波介绍,“榆林好人”设有十几个类别,包括“美德少年”“最美工人”“最美司机”“当代活雷锋和优秀志愿者”等。每位“美德少年”获得1000元图书卡,其他类别的每人获得5000元奖励。事迹特别突出的“榆林好人”还会被授予“好人楷模”称号,并获得最高达10万元的奖励。评选活动立足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着重挖掘基层一线、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

随着评选表彰活动的稳步实施,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被更多人所熟知。

1992年,子洲县周家硷镇惠家砭村公办小学停办,村里100多名孩子面临失学困境。村民马维帅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腾出自家的5孔窑洞作为教室,自己花钱聘请4名教师,租借民房作为学生宿舍。马塔留守儿童学校就这样创办起来,成为村中留守儿童温暖的家。

出生在北京,大学毕业后到佳县人民医院工作的路生梅在佳县一待就是50年。1999年退休时,曾有西安市、榆林市等地医院向她抛出橄榄枝,给出20万元年薪。但她放弃了高薪,继续默默守护着佳县百姓的健康。

……

截至目前,榆林市已有1661人获得“榆林好人”称号,其中1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42人和1个团体入选“中国好人榜”。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或扶危济困的感人事迹成为旗帜和标杆,使得学好人、做好人成为一种风尚。

2015年,“榆林好人”评选表彰工作入选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

作为“方光玉1000万元青少年品德教育基金”的实施学校,靖边县第一小学、第六小学和第九小学将品德教育融入日常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实践。

靖边县第九小学少先队辅导员梁倩颖说,学生们过去经常攀比谁穿的衣服品牌更好,现在比的是在“美德少年”评选中,谁得到的“小红旗”和“笑脸”更多,在和他人相处的过程中也更讲礼貌、更有爱心。道德理念已逐步渗透到学生的一言一行中。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截至目前,方光玉捐助的各种款项、设立的各类基金累计达7160万元。

种下一粒种子,收获一片森林。

在今年陕西520公益季颁奖典礼上,榆林被授予“陕西省正能量城市”称号,在全省5名“千金一诺”守信人物中,有3名来自榆林。

尽管方光玉精心“培育”的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已初见成效,但质疑却从未远去。有人说他是在作秀,有人说用物质奖励的方式鼓励人们做好事不值得提倡。

对此,方光玉并不感到意外。他说:“投身公民道德建设之初,我和榆林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就清醒地认识到,这是一项漫长而艰难的事业。基于这一认识,我们为公民道德建设基金设置了10年的时间。我们将排除万难,持之以恒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道德建设不是抽象的说教,而是非常具体、实际的行动,小到一点一滴、一言一行。”方光玉认为,有了榜样,人们就有了看齐的标准,也就会见贤思齐并付诸行动。物质奖励或许不是肯定和鼓励好人好事的最好方式,但却实实在在地体现着社会对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视和对高尚品德的尊崇。

“令人欣喜的是,在定边县、府谷县、神木市、绥德县,‘众源天然气有限责任公司1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吴慧明3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龙华集团10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李润芳3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相继诞生,民营企业家纷纷出资设立公民道德建设基金,共植道德沃土。”方光玉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方光玉期冀着,未来有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公民道德建设这项造福当代、功在千秋的崇高事业中来,让发展有支撑、社会有温度、做人有底线,让公民道德之花竞开塞上。

新闻推荐

“鸟中大熊猫”黑鹳铜川落难

受伤大鸟精神萎靡不振,面对陌生环境比较警觉华商报记者郭强摄华商报讯(记者郭强)8月4日,一只受伤“大鸟”躺在铜川市公安局王...

靖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道德之花竞开塞上)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