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靖边新闻 > 正文

靖边匠心独具织锦绣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1-17 11:14   https://www.yybnet.net/

鸟瞰靖边城区 刘继远摄 西气东输管道 田捷摄 东坑镇食用菌生产 刘继远摄 光伏项目 丛式油井 田捷摄 移民搬迁项目 刘继远摄 现代农业大棚 刘继远摄 萝卜装箱出口 刘继远摄 丰收喜悦 田高阳摄 多年前驮水浇灌 现代农业喷灌

本报记者 宋炜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靖边县经历了从农村到城市、从农业到工业、从生产到流通,改革的领域逐渐深入,改革的步伐不断扩大。四十年间,斗转星移,翻天覆地。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2330万元跃升至2017年的303.91亿元,提高了1303倍。其间,年均增长14.1%,人均GDP从1978年的134元增长到2017年的81489元,年均增长17.86%。1978—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786.66亿元,年均增长26.7%。投资建设对改变靖边落后面貌,推动靖边工业化、城市化进程,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夯实靖边经济基础发挥了积极作用,也给靖边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非常直接的变化。

首先是生活更便捷,日子很舒心。

1978年靖边县内公路总里程仅有605.7公里。到2017年,县内公路通车里程达2171.94公里,比1978年增长3.59倍,形成了延安、榆林、靖边城市“1小时经济圈”。 改革开放前,靖边县城仅有一纵一横两条街道,城区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人口不足万人。到2017年,靖边城镇化率达到63.8%,走在了全省前列。民乐园广场、五台森林公园、综合文化广场、城市运动公园已成为靖边城市形象的新标志和居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先后建成迎宾大道、南环路、长城路、长庆路、龙山路、林荫路等20多条市政道路,城区三横五纵的路网格局全面成型,市政道路总里程达82公里,城区建成面积达31.22平方公里。城区主干道亮化率达到100%,自来水覆盖率和气化覆盖率分别达到98%和90%以上。全县林地面积12.82万公顷,森林覆盖率33.1%。2017年县城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298天,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1%……从“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等一串荣誉称号中,就不难想象靖边人日常生活的惬意。

还有就是花钱更大方,心里很踏实。

2017年,靖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4114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899元。城乡居民人均储蓄存款34815.2元。与之相对应的是,同年,靖边城镇居民人均消费为20424元,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水平10862元。这样的变化体现在各个方面:吃,城镇居民人均食品消费5282元;农村居民人均食品消费3956元。穿,从绿、灰、蓝的制服年代到如今姹紫嫣红的时装秀,从保暖、耐穿、价廉的基本需求向舒适、美观、高档、时尚的随心所欲转变。用,从对手表、自行车、缝纫机“老三件”的渴望,到90年代对电冰箱、彩电、洗衣机“新三件”的追求,再到向电脑、空调、汽车等高档消费品提升,进步就在每一个靖边人的衣食住行中。同时,精准脱贫取得显著成效,到2017年底,靖边县三年累计减贫23853人,改革开放的红利真正惠及每一个人。

而踏实是因为有保障。学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86%,先后实现“双高双普”和“教育均衡”;全县214个行政村都有了医疗卫生点,医疗救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覆盖城乡,全县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民27.9万人,参合率99.4%;2017年全县参加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人数超15万人,城镇新增就业321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万人次。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照片)

新闻推荐

长庆油田全面开启冬供生产

11月14日,随着双55-37、苏14-5-37C6等一大批新建气井的陆续投产,再次给长庆油田冬季保供蓄足了底气。长庆油田担负着向北京...

靖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靖边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靖边匠心独具织锦绣)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