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榆林市烟草公司扶贫工作队队长 张海军带领群众奔小康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7-14 02:39   https://www.yybnet.net/

仲夏时节,在靖边县东坑镇宋渠村胡家沟集体经济合作社,到处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刚栽植的桑树长出了片片新叶,苹果树、桃树、枣树在喷灌水的滋润下,愈发翠绿。这是宋渠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发展集体经济取得成果的一个缩影。

两年来,榆林市烟草公司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海军进驻东坑镇宋渠村,通过扶贫扶志、产业引领、发展集体经济等一系列扶贫政策,领着宋渠村的群众走上了发家致富的小康路。

扶贫扶志扶智

扶出群众精气神

2017年,张海军进驻东坑镇宋渠村后,就对贫困户挨家挨户走访,走访期间看到的不仅是贫困户物质上长期的极度贫困,更多的是他们在精神上习惯性的甘于贫困。

“我婆姨有病,家也烂成这样,当时我就是过一天算一天,哪有什么致富的想法。”说起以前的生活,宋渠村贫困户郑外姓现在都唉声叹气。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与村两委协调配合,张海军走进郑外姓家,与他拉家常,宣传扶贫政策,帮助他妻子进行医疗报销。

郑外姓逐渐有了精气神,张海军开始为他谋划发展羊子产业。“去年工作队给我申请了产业贷款和9900元的产业基金,买了10只羊。今年就成了22只。”郑外姓指着圈里的羊说道,“有了驻村工作队的帮助,我自己也要挣扎向前走一走了。”

依户所需按户施策

让群众脱贫有了希望

“老张,饲料室顶棚能搭了。”张海军坐在张光礼宽敞明亮的家,和他说起了盖饲料室的事。“去年,张队长给我申请的产业发展资金和榆林市烟草局发的‘萨福克’种羊,今年下来就有大小30只羊,开春时仅羊绒就卖了6000多元。”张光礼说。

两年以来,张海军和驻村工作队先后为宋渠村贫困户争取共计17.1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化肥12.4吨。为有产业扶持的贫困户购买价值9.1万元种羊,联合县产业办向每户贫困户送去土豆良种138斤。

“像张光礼这样的贫困户,由于多种原因致贫,我们通过产业造血,住房改造,发放助学金等多种措施,确保每一户都能脱贫致富。”张海军说。

发展集体经济

为群众长远脱贫“造血”

“我们村以村委+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成立了胡家沟集体经济合作社。目前建成了350亩杂果、葡萄、红枣、芍药、牡丹种植,合作社今后将成为宋渠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发动机’。”宋渠村党支部书记郭京充满信心地说。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一方面可以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不足、不平衡的问题;另一方面能带动25户64人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今年宋渠村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又有了新路子,计划打造标准化桑蚕养殖园,建设高产密植桑园200亩、300㎡标准化蚕室建设(包括贮桑室、辅助室)及蚕室设备、养蚕用具的添置。

通讯员郭旭程凯

新闻进行时

新闻推荐

毛乌素治理众志缚流沙 塞上展新颜

6月4日无人机拍摄的陕西省榆林市高新区沙河公园。新华社记者刘潇摄新华社记者姜辰蓉李华刘潇地处毛乌素沙漠的陕西省榆林...

靖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市烟草公司扶贫工作队队长 张海军带领群众奔小康)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