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优质产能向陕北矿区集中,吨煤开采成本低位运行,铁路运能持续提升 陕西煤业迈入优产能调运能新阶段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9-08-26 03:49   https://www.yybnet.net/

陕北矿业公司张家峁矿全员创客小组正在研究开关故障排除办法

“铜川矿区以前有2万多名员工,一年可生产煤炭1000万吨左右。而如今陕北矿业公司7000多名员工,每年生产煤炭7000万吨。”7月17日下午,陕西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闵龙用一组数据,向前来实地调研的投资者展示了企业员工生产工效的发展变化。

随着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全面转入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新阶段,陕西煤业持续扩大优质产能规模,强化科技创新,优化路网布局,煤矿生产成本持续降低,效益稳步提升,企业朝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迈进。

 放眼全国换产能

 优质煤炭产能向陕北矿区集中

目前,陕西煤业95%以上的煤炭产能位于国家“十三五”重点发展的大型煤炭基地:神东基地、陕北基地、黄陇基地。主生产区陕北矿区共有红柳林、张家峁、柠条塔和小保当一号等5对千万吨级矿井。

“陕北矿业公司拥有优质煤炭产能7000万吨,煤炭生产服务能力2亿吨。2015年至2018年人均年产原煤1.1万吨,居中国首位,世界第二。”陕北矿业公司总经理庞军峰告诉记者,陕北矿区集中了陕西煤业最优质的资源,也是未来煤炭产能增量的主要地区。

陕西省是“十三五”时期全国煤炭增量的主要贡献地区,陕西煤业积极适应新形势要求开展煤炭产能置换工作。除主动关闭省内落后矿井、置换一些指标外,陕西煤业还把目光投向全国,为煤炭产能释放拓展了空间。

和重庆市的能源战略合作已经成为区域产能置换合作的典范。

2016年重庆市将在去产能中关闭的330个煤矿的1926万吨产能折算为1031万吨产能置换指标,无偿用于陕西煤业新增煤矿项目建设;陕西煤业则承诺向重庆市稳定供应不高于长协价、不高于地区市场价的煤炭,保障重点企业用煤需求。此举开创了跨省份能源战略合作的先河。

“陕煤入渝”合作后,陕西煤业产能规模“滚雪球”式增长。2018年,陕西煤业煤炭产量1.08亿吨,同比增长7%。今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陕西煤业小保当煤矿项目产能变更,小保当一号煤矿产能由800万吨提升至1500万吨,小保当二号煤矿产能由800万吨提升至1300万吨。

庞军峰还透露,国家正在规划实施的榆神矿区四期项目位于榆林市北部,煤炭资源储量达412亿吨,规划18对矿井,设计年产能为1.3亿吨,由陕西煤业开发的矿井将不少于8对。目前,陕北矿业公司正在配合进行相关手续办理和矿井设计,为资源高质量开发打基础。

科技创新显活力

吨煤成本处煤炭上市公司最低水平

7月17日上午,在陕西煤业陕北矿业公司张家峁矿15209综采工作面,170架矿用支护机张开“臂膀”,为采煤机和矿工撑起一条宽敞的巷道。直径3米多、装满截齿的采煤机滚筒紧贴在工作面上,随时待命启动……

“这个工作面长300多米,煤层厚7米左右。采煤机一去一回切两刀,采的煤就能装满一列火车。”综采一队队长白玉军自豪地说:“别看我们每个班组人不多,干8个小时,每天能采煤2万多吨。”

张家峁矿是陕北矿业公司的“明星矿”。矿井年产能1000万吨,可采煤层共有7层,煤质好、开采难度低,是优质的化工用煤。10多年来,张家峁矿累计生产原煤超过1亿吨,实现利润129.5亿元。更重要的是,矿井利润逐年提升,成本逐年下降,吨煤的开采成本仅为128.65元。

“一秒钟生产2吨煤炭,一分钟就能生产出两火车皮优质煤炭发往全国各地。”陕北矿业公司董事长吴群英告诉记者,这里既有“30岁”的矿井,更有“10岁”“1岁”的矿井,还有正在启动的榆神三期矿井,正在办理规划的榆神四期矿井群,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在吴群英看来,陕北矿业公司的发展活力源于科技创新。3年来,职工累计创新项目81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0余项,注册专利160余项,以信息化、智能化打造了15项煤炭行业第一。

在陕西煤业下属的现代化矿井,科技创新给煤炭开采带来的变化无处不在。在黄陵矿区,首套智能化无人开采国产成套装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煤炭资源回收率,降低了人员工作强度和安全风险;在陕北矿区,“110—N00工法”采煤工艺技术实现了我国第三次矿业技术变革。智慧化矿山、瓦斯零排放等一系列科学技术的探索和实践,逐步把矿工从艰苦危险的作业环境中解放出来。

开采技术革新促使煤矿安全生产有了质的提升。据统计,陕西煤业安全生产周期超过1000天的矿井有10对。黄陵矿业二号煤矿、红柳林煤矿等7对矿井成为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煤矿。

 路网建设大提速

陕北煤炭打通“东出南下”通道

“我国煤炭产区主要集中于西部、北部地区,而煤炭消费却集中在经济较为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和南方地区。煤炭产需的逆向分布,形成了‘北煤南运、西煤东调’的格局。”闵龙说,陕西煤业的产能主要集中在以陕北矿区为核心、500公里半径的范围内,煤炭资源“东出南下”运力紧张。

此外,去产能“战役”重塑了陕西煤炭产能和运力结构。关中老矿区进入关井压产的转型阵痛期,而陕北新矿区的优质产能加速释放。相比于关中老矿区铁路运力的富余,陕北新矿区煤炭运力吃紧。

产能持续扩张,但相应的运输结构怎样调整?市场向哪里布局?这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和煤炭生产企业提前谋划解决。

“为解决北煤南运的问题,国家规划建设了国内最长的运煤专线蒙华铁路,规划设计输送能力为每年2亿吨。”闵龙告诉记者,陕西煤业控股股东陕煤集团抢抓机遇,参股蒙华铁路,前瞻性布局了荆州港、襄阳港等物流项目,物流节点的完善,为陕西煤业构建起发展生态圈。

与此同时,陕煤集团加快推进蒙华铁路最大的集运线路——靖神铁路项目建设。目前靖神铁路全线铺架贯通,并实现内燃机车过渡重载运输,为与蒙华铁路同步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靖神铁路南起靖边北站,与蒙华铁路接轨,北至神木西站,与包西铁路接轨并连通红柠铁路。业内人士表示,靖神铁路建成后,将从西向东依次连接蒙华、包西、晋中南等4条铁路主干道,打通陕北煤炭“东出南下”的大通道。

闵龙表示,相比于公路运输,铁路运输具有规模大、成本低、污染小等优点。国家正在持续推进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结构调整,持续做大煤炭铁路运量。随着靖神铁路、蒙华铁路开通运营,陕西煤业将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开拓更大的市场空间。程靖峰

新闻推荐

陕西靖边:沙漠中的森林城市

8月16日无人机拍摄的靖边县城旁的芦河湖泊湿地。20世纪60年代,位于毛乌素沙漠南缘的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郊半公里外就是寸...

靖边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靖边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优质产能向陕北矿区集中,吨煤开采成本低位运行,铁路运能持续提升 陕西煤业迈入优产能调运能新阶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