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告别土窑洞 搬进商品楼

来源:榆林日报 2019-09-14 20:45   https://www.yybnet.net/

靖边县西新区街道两侧的住宅楼(资料照片) 曾经住过的土窑洞(资料照片)

本报通讯员张成景

父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结的婚,上世纪50年代我们兄弟姊妹四人相继出生。一家八口住在乡下,山大沟深吃水困难,父亲一大早赶着毛驴只能驮一回水。

1958年,父母响应党的移民政策,搬迁到距水源较近、地势相对平缓的涧地居住。虽然有水浇地,但一家人仍挤在一孔带有拐炕的土窑洞里生活。

上世纪60年代,二妹、三妹、四妹又相继出生,一家九口只有父母参加劳动,家里缺吃少穿,生活特别困难。随着人口的逐年增加,父亲带我们兄弟三人打了3孔窑洞。60年代末,大哥去西藏参军。

农业合作社那会儿,社员们出工不出力,锄地锄不透地皮,人哄地皮,地皮哄肚皮,家家户户没粮吃。加之,只有父母和二哥参加劳动挣工分,家里年年缺粮,生产队分的粮食只能维持半年。尽管母亲精打细算,但一年只有夏季才吃三顿饭,其余季节全吃两顿,晚上常常吃的是和菜稀饭。生产队种地没有自主权,60%的耕地全种“两杂两蔬”——杂交高粱、杂交玉米和土豆、红薯。虽然杂交高粱和玉米产量较高,但仍糊不住嘴。山里的野菜吃了个遍,苜蓿从春吃到夏。

70年代四弟出生后,家里11口人吃穿成了大问题。寒冬腊月母亲参加劳动时只穿单衣,晚上还要为儿女们缝补破衣烂衫,父亲也要为兄弟姊妹们钉补鞋袜。生活过得衣不遮体、食不果腹,光景恓惶,难以言表。

人间正道是沧桑。1978年改革开放后,父亲率先在青苗季节实行生产责任制,起早贪黑,苦心经营,当年粮食获得大丰收。此后几年,几经拼搏奋斗,全家人终于吃饱了饭。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家中兄弟姊妹们逐渐长大成家,我们的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父亲添置了石磨、组合立柜,饲养了几十只白绒山羊和一匹骡子。我也于1979年通过考试,在西藏参加了工作。

1982年,大哥调回靖边工作,在县城修建了5间砖木结构的瓦房,二哥在农村修了一院3孔窑洞。四个姐妹成家立业,有的在外打工,有的在农村边种地边打工。四弟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县城做生意。1998年,我也调回靖边县城工作。

就在大家生活逐渐变好时,父亲却于1999年病故,母亲也于84岁时病故。回想父母与我们两代人的生活,其变化实在太大。

我们兄弟姊妹有的上班,有的做生意,有的建起了两层楼房,有的住进了独院楼板房,有的还购置了大货车跑运输,生意兴隆,人丁兴旺。我也搬进了商品楼,享受着清闲的退休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兄弟姊妹和各自的儿女们一共15家子,家家户户都有小轿车,对于父母来说,这些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儿。如今,无论城市乡村,不少人家里都有轿车,大街小巷车水马龙,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不仅如此,人们的吃穿住行用也比过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人们对“早上蒸馍中午糕,晚上拿起剁面刀”的向往,早已淡出生活。各大粮油副食超市里粮食蔬菜应有尽有。人们对吃精挑细选,只买对的不怕贵的。饮食讲究少吃肉、多吃菜,早晨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荤素搭配,多种多样,力争吃出营养、吃出花样、吃出健康。

穿着打扮更是五花八门,花样翻新,穿款式、穿色泽、穿时尚。金项链、金戒指、金手镯成为女人们经常佩戴的饰品,少男少女们花大价钱买来的破膝盖牛仔服,还美其名曰“乞丐服”。

我们兄弟姊妹,家里彩电、冰箱、洗衣机、电饭锅、电磁炉一应俱全,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父母用过的坛坛罐罐、缸缸瓮瓮、老式组合柜、石磨、驴拉架子车等早已撂荒。

遇有节假日,兄弟姊妹随儿孙们自驾外出旅游,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美丽风光。

70年来,祖国繁荣富强,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各项事业欣欣向荣,蒸蒸日上。大江南北,日新月异,祖国的山山水水美不胜收,让人目不暇接。现在,人们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生活变好了,我心里更是乐淘淘、美滋滋、甜蜜蜜。

新闻推荐

自称高才生 原来是骗子

本报讯(屈玉峰记者张建伟)8月21日,榆林市靖边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功破获一起以“杀猪盘”方式进行的重大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抓...

靖边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靖边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告别土窑洞 搬进商品楼)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