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我的家乡在陕北 文/贾王富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1-10 11:41   https://www.yybnet.net/

我的家乡在陕北,我家门前有棵跟我同龄的大槐树,是母亲生我那年亲手栽种的,现在槐树枝繁叶茂,我也儿孙绕膝,母亲不在了……提起家乡就想起母亲,思念母亲便忆起家乡……

家乡最有特点的建筑是窑洞,有直接在厚土壁上挖成的土窑洞,有用石头砌成的石窑洞,还有用砖砌的砖窑洞。窑洞内筑一个大炕,炕旁边有灶台,冬天把火一烧,饭做好了,炕热了,窑洞也暖和了。窑洞的窗户是纸糊的,贴上窗花剪纸又温馨又好看。窑洞冬暖夏凉,夏天比空调房都舒服。窑洞是家乡的一道风景线,提起陕北,想起窑洞。

家乡特产丰富,有小米、大红枣、荞麦、土豆……小米金黄,色泽明亮,质粘味香,储存数年米质不变;焖成干饭,香甜松软,越嚼越香,回味无穷;煮成稀饭,粘糯爽口,清香四溢,饭汤表面有一层明亮的米脂油。陕北小米,誉满全国。陕北大红枣以狗头枣最有名气,它以果大、核小、皮薄、肉厚、味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而出名。陕北荞麦主产于靖边,靖边荞麦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更是陕北地区的特色产品,具有高蛋白、含糖低的特点,是糖尿病人不可或缺的保健食品。陕北特色小吃荞麦饸饹和荞麦凉粉等的原材料就是荞麦。土豆,陕北人叫它“洋芋”,陕北是著名的“洋芋之乡”,主要种植红皮和白皮等品种,其抗病性强,丰产性好,外皮光洁,色泽艳雅,个大肉肥,质地细致,营养丰富,含淀粉较高。陕北洋芋有数十种做法:洋芋擦擦、洋芋馍馍、酸辣洋芋丝……洋芋是陕北饭桌上不可缺少的菜肴,没洋芋不成饭席,有洋芋就可做桌洋芋式的满汉全席。

住着窑洞,喝着小米粥,就着洋芋丝的陕北人,喜欢唱歌,唱的是陕北民歌,唱的是信天游,唱出了生活,唱出了陕北人的苦乐和爱憎。喜欢剪纸,剪出了誉满中外的民间艺术,窗花、喜花、寿花、炕围花……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成了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喜欢打腰鼓,独具魅力的安塞腰鼓掀起黄土地上的豪迈,展示出陕北农民朴素而豪放的性格。

陕北人淳朴善良,为人正直,性格豪爽。我爱陕北,每当想起陕北,我似乎听到母亲与邻居郭大娘拉话的声音,以及她们那朗朗的笑声……

新闻推荐

添足“冬衣”保生产

“靖边危险品库配备油酊式电暖器8台,全部完好;定边基地已更换铜闸阀93个,温控阀85个,暖气片9个;苏里格项目部新配7条棉门帘已...

靖边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靖边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的家乡在陕北 文/贾王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