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靖边 > 正文

京畿咽喉的“供气生命线” 记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甘陕管理处靖边站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11-20 05:56   https://www.yybnet.net/

靖边站副站长郝星向记者介绍冬季供气情况

初冬的毛乌素沙漠,枯萎的沙蒿、沙柳在凄冷的寒风中摆动,风夹着沙肆虐地呼啸,让这片广袤的大地更显荒凉。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分公司甘陕管理处靖边站就坐落在毛乌素沙漠的边缘。长庆气田、塔里木气田以及中亚天然气在此交汇。只有22名职工及13名维抢修队员驻扎在这个站上,他们担任着将西部天然气输送至中东部发达地区的重任,更是京畿地区供气的重要保障。

靖边压气站作为西气东输一线、西气东输中靖联络线二线、西气东输中靖联络线三线的合建场站,所辖管道545公里。承载着向陕京一线、二线、四线供气的艰巨转供任务,堪称首都的“供气生命线”。

偌大的作业区,黄色管道像巨龙一样“穿梭”,1000多台(套)机器、阀门、仪表的运行管理全由这支年轻队伍担当。

深入开展“两再”活动

全力以赴保冬供

11月15日,北方冬季供暖工作全面启动。靖边站要按照北京调控中心下达的任务量全力保障供气。“一天要向北京转供6000万方天然气,相当于15万户的三口之家一年的用气量。”副站长郝星说,该站是西气东输资历最老的一个场站。站上的机组365天不停歇,也是运行时间最长的机组,故障率逐年升高,所以保障机组正常运行是他们的重任。“每天我们要将所有的设备巡检好几次。”郝星说,作为带头人,他一天最少要绕着上百亩地的作业区巡检几圈,一圈下来就是4公里。为了确保冬供安全,从今年9月份开始,站队所有人参与,对站场上的所有机器、设备进行全面大检查。同时围绕设备运行情况,深入开展设备再认识,流程再学习的“两再”活动。

为了能让员工在故障发生后第一时间判断原因,该站将关键设备的原理知识以学习栏的形式张贴在作业区现场的墙壁上。把常见故障用逆向梳理的方法整理出来制成宣传栏张贴在办公楼关键区域。“这种原理上墙的做法很好,有两次在夜间值班时,报警铃响起,根据故障我第一时间到楼道张贴的宣传栏上找到了事故原因,及时处理了故障!”员工黄辉对站上的这一做法很是赞赏。目前,上墙的“离心式压缩机结构原理及干气密封系统介绍”“输气场站常见工艺阀门结构原理及典型故障分析”“罗罗压缩机组停机逻辑逆向梳理表”等十余项内容,提高了全员对于关键设备原理的认识以及常见故障的应急处置能力。自“两再”活动开展以来,自查自改低老坏隐患上百余项,为冬供保障打下了坚实基础。

设立党建责任区

比学赶超氛围浓

靖边作业区的22名员工,管理着西一线靖边压气站、西二线中靖联络站、西三线中靖联络站、长宁线靖边压气站四座场站,管理着西一线、西二线中靖线、西三线中靖线、长宁线共计545公里管道。人员少、任务重是靖边作业区在升级管理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们将场站技术优势和维修队维修优势有机结合,设立“四分四合”党建责任区,即“工作上分、考核上合,岗位上分、目标上合,管理上分、行动上合,任务上分、方向上合”。每个责任区组长和副组长均由党员干部担任。将作业区生产设备按关键设备、重点设备、一般设备分为三类,平均分配给3个小组,每月按照设备完好率、故障隐患整改率、巡检质量等指标定期进行考核评比,形成问题清单,选出2个优胜小组兑现奖励。对各责任区员工进行日常考核和绩效考核,实行考核加分和扣分制度。员工个人积分与工资晋档、作业员晋级、绩效奖金兑现相关联。

办公楼内墙上“靖边作业区党员责任区评比表”上从6月到10月的黄旗和红旗一目了然,“红旗是第一名,黄旗是第二名,有的小组要是得不到名次,小组成员会觉得很没面子。”副站长郝星说。自党建责任区设立以来,各责任区员工比学赶超,清洁生产有很大程度提高,隐患发现数量逐月呈下降趋势,场站管理水平逐步提升。

完善创新机制

鼓励全员创新

为了激励员工在工作中进行创新,该站始终将创新作为增强企业不断发展的动力源来抓,完善创新机制。制定创新发展制度和创新发展措施。鼓励员工围绕项目运作中的难点、重点和工作实际,打破常规,突破现状,大胆创新,在遇到问题时只要提出创新的方法和手段,只要能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立即给予奖励。同时学习他人创新成果,培育员工创新兴趣。

靖边站地处西北,全年季风较大,现场灭火器箱均使用的是翻盖式,箱盖均是扣在箱体上,极易被大风吹着翻起来,由此会带来经雨淋暴晒橡胶喷管老化破裂等多种问题。责任区组员经多次研讨,决定在灭火器盖和箱体之间加装不锈钢风钩,完全避免了箱盖被大风刮翻的问题。

西一线通风机反吹控制系统是2005年投入使用的国外公司反吹脉冲控制器及控制面板,主要功能是控制18个反吹控制电磁阀定期进行

反吹。责任区组员在巡检时发现反吹控制器失效,箱内反吹控制器和反吹控制面板均已不能正常使用。他们联系国内代理商,该产品到货需要6个月,预计费用5万元。远水解不了近渴,求人不如求己,站内员工认真钻研图纸,确认此控制箱的功能只是进行手动和定期反吹控制,他们在网上进行多方面查询比对后,采购了国产的防爆配电箱、国产的反吹脉冲控制器和空开等其它附件,经过自行组装安装测试后,可以实现对18个反吹电磁阀的手动和定期反吹功能,总共花费约1000元,节约了成本,保障了设备的完好性。

“像这样的创新在靖边站还有很多!”副站长郝星脸上充满了自豪。

□文/图本报记者 毛静

新闻推荐

电台主播的20年

榆林传媒中心记者孙燕妮2000年,我很幸运地进入了榆阳区广播电视台。如果要用一句话来概括自己对记者这一职业的认识,那就是...

靖边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靖边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京畿咽喉的“供气生命线” 记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甘陕管理处靖边站)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