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新闻 横山新闻 神木新闻 府谷新闻 靖边新闻 定边新闻 绥德新闻 米脂新闻 佳县新闻 吴堡新闻 清涧新闻 子洲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米脂新闻 > 正文

榆林市委、市政府把中省环保督察整改作为榆林市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与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污染治理攻坚、环境质量改善等紧密结合,坚持高位推动,从严从实整改 铁腕治污

来源:榆林日报 2018-10-18 11: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三林报道 督察整改是发挥环境保护督察效果的重要环节,也是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键举措。榆林市把抓好中省环保督察巡查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坚决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榆林绿色发展的重大机遇,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全面高质量推进。

截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确定的10项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9项,1项正在积极推进。省委反馈的36项督察整改任务,已整改完成25项。其中,立行立改、长期坚持的9项任务已全部整改完成;2017年计划完成17项,已完成15项;2018年计划完成6项,已完成1项;4项中长期任务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基本、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市委、市政府把中省环保督察整改作为榆林市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与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污染治理攻坚、环境质量改善等紧密结合,坚持高位推动,从严从实整改。期间,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办公室及督查督办组、宣传报道组和责任追究组“一办三组”,统筹负责督察整改任务推进落实。

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榆林市召开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和专题会议30多次,对整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同时,针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提出的具体问题,榆林市依据《整改方案》,逐一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在具体整改过程中,坚持分类分段有序整改,按照“三步走”原则,始终将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具体问题整改与制度机制建设相结合、中央反馈问题与省委反馈问题相结合,统筹兼顾,分类施策。

此外,榆林市对整改工作实施台账式、清单式管理,按照整改方案共梳理出7大类24项整改任务,要求牵头单位全部建立整改责任台账清单。在此基础上,建立月调度、季督查长效工作机制,明确整改任务销号验收、信息公开、上报备案等具体要求,做到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公开一个。整改以来,榆林市先后上报省督察巡查办工作进展情况13期,编发工作简报15期。同时,建立市、县联动宣传机制,通过“一台一报一网”等新闻媒介,及时报道整改工作进展。截至9月底,市本级共发布整改信息463条。

下决心,出重拳,动真格。榆林市以中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全力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全面推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期间,定期开展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市委、市政府先后8次派出督导检查组,对榆林市整改情况开展明察暗访,并对进展缓慢的15项任务进行预警督办。督察整改期间,市纪委监委专门成立3个调查组,开展调查问责。根据查明的事实,依据有关规定,对移交的10个问题所涉及的39个单位和59名责任人进行问责。此外,市纪委监委还开展了“三助力、一鼓劲”工作,特别是助力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问责,累计立案657件,处分701人,组织处理355人。

值得一提的是,榆林市还坚持整改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用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去年以来,先后研究制定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榆林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榆林市铁腕治污十四项攻坚行动方案》等多项重要制度文件。总体上看,榆林市环保工作已经初步构建起四梁八柱的制度体系,为依法保护生态环境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就有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榆林市将绿色作为榆林发展的底色,持续推进环境质量改善。今年1至9月份,榆林市臭氧浓度同比下降9.15%,臭氧污染同比减少25天;榆溪河刘官寨、鱼河断面和无定河米脂断面水质分别从2016年年底的五类、五类、四类水质稳步提升至目前的三类水质,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成绩。

新闻推荐

持刀致死9名中学生 米脂杀人案罪犯被执行死刑

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和陕西省榆林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27日上午,陕西米脂“4·27”故意杀人案罪犯赵...

米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米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市委、市政府把中省环保督察整改作为榆林市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与推进绿色转型发展、污染治理攻坚、环境质量改善等紧密结合,坚持高位推动,从严从实整改 铁腕治污)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