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米脂 > 正文

果畜配套 陕西米脂山地苹果发展的“加速器”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8-01 08:52   https://www.yybnet.net/

?即将成熟的山地苹果

?李志红接受记者采访

?志红苹果专业合作社一角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欣 王朝阳 实习记者 张慧 郭媛媛

陕西省榆林市米脂县志红苹果专业合作社的山地苹果标准化生产示范园里,一道道山梁上长满了绿油油的苹果树,坡坡坎坎上竖着木桩,架着防雹网。果园深处,一排排猪舍整齐划一,一头头猪儿又大又肥。

“园子建于2010年,集中连片栽植苹果树470亩。前几年建了猪场,存栏600头,每年出栏1300头。专门建了沼气池,把猪粪转化成沼液,用在果树上。果畜配套省肥省钱,还能创收,好处多多。”志红苹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志红向记者介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米脂县指导山地苹果种植大户和果业公司,按照“果畜结合,科学发展”的思路,狠抓生猪养殖,充分利用生猪产业次生资源(粪便等),实施科学的无害化处理措施(沼气池发酵、有机肥场处理、堆积发酵),为苹果产业有机肥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至2010年年底,全县生猪存栏29.12万头,出栏36.07万头,饲养量达到65.19万头,全县累计建成沼气池27525口,形成了果畜联动、畜沼配套,生态循环、科学发展的新模式。

李志红带领记者边走边详细地介绍说,合作社每年养一批猪,猪肥后杀掉卖钱,猪粪在沼气池里形成沼液,全部施到果园里。施了沼液的苹果不论是色泽还是口味,都比施化肥的好。据介绍,合作社近两千头猪所产的粪仍满足不了果园的需要,下一步准备抓住县上大力发展生猪产业的机遇,扩大养殖规模,待条件成熟时再建一个扩繁场。

果畜配套上,沼气是将果畜两大产业连接起来的纽带,既可以解决养殖业中粪便零排放的问题,又可以节省给果树施肥料的费用,能有效利用沼气能源,一点都不浪费,是一条既环保又经济的好路子。

李志红算了一笔帐,虽然建园建猪场投资了很多钱,但是政府补贴奖励的也不少。过去每年买化肥要花费数万元,现在这笔费用也省了,合作社的效益不错。李志红说,施了沼液的苹果,每斤能多卖近一元钱,1亩果园能比施化肥的苹果多卖近2000元。

新闻推荐

中国去年油气探明储量止跌回升,新增亿吨级油田和千亿方级气田

记者|彭强编辑|7月15日,自然资源部通报了2018年度全国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采情况。据自然资源部介绍,2018年,国内油气勘探...

米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米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果畜配套 陕西米脂山地苹果发展的“加速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