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榆林 今日横山 今日神木 今日府谷 今日靖边 今日定边 今日绥德 今日米脂 今日佳县 今日吴堡 今日清涧 今日子洲
地方网 > 陕西 > 榆林市 > 今日米脂 > 正文

象棋名将渴望再战全运会 李小龙 局中局外两沉吟 犹是人间胜负心

来源:西安晚报 2021-04-26 03:56   https://www.yybnet.net/

李小龙受访者供图

四年前的天津全运会上,中国象棋时隔24年重返全运会大舞台,令包括众多三秦棋手在内的象棋界人士欢欣鼓舞。那次大赛,28岁的陕西名将李小龙取得了男子专业组第14名的成绩,四年过去了,这位与功夫巨星同名同姓,却不练武术玩脑力的象棋名将,在棋艺和生活上都有了一些改变。不变的是希望代表家乡出战全运会并力争佳绩的一颗赤子心。

从象棋“小神童”到出战全运会

他只想做好下棋这一件事

中国象棋是中华文化瑰宝,是一种象征古代军事的棋战,自宋代逐步形成固定规则沿用至今。在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三秦大地,喜爱象棋、痴迷象棋的人不在少数。“我是7岁那年迷上象棋的,家住农村的我放学后在路边看到一群大叔、大爷们围在一起,好奇心驱使下,我钻进人群想一探究竟,结果发现是两位长辈在下象棋。很快,我就喜欢上了这项充满魔力的益智游戏。”回忆起当年与象棋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李小龙记忆犹新。

过人的天赋外加勤学苦练,李小龙很快就踏上了“升级通关”的进阶之路,“去县城上中学后,我得到了周至著名棋士贺岁学老师的指点。那时候,真是对象棋很痴迷,记得有一年大冬天去贺老师家学完棋,回学校宿舍时已经快凌晨12点了,脚指头全都冻僵了。第二天又起了个大早,因为要赶在上课铃响前把前晚落下的作业全补完。”言及此处,小龙也不禁笑了起来。随着棋艺的不断精进,象棋“小神童”的名号不胫而走,而考上大学的他来到了省城西安,又遇到了更多高手和挑战。“18岁那年,我在西安夺得了自己第一个全省大赛的冠军头衔,心里美滋滋的,最希望的就是能代表陕西在全国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阿城在小说《棋王》中写道:“棋品连着人品。”在追名逐利、浮躁喧嚣的人世间,一生专注一件事并力争做到极致的匠人精神是李小龙所推崇的,大学毕业的他为了全身心地下棋,辞去了大企业的稳定工作。这份执着,让小龙从整天躲在县城书店琢磨棋谱的痴迷少年成长为省内一等一的象棋高手,出战全运会的梦想也在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上实现了。

从赢得全国冠军到再战全运会

他的胜负心不输任何人

“别看我们这些棋手没有健硕的身材和敏捷的身手,但在不见硝烟的棋类比赛赛场上,或许要拥有比其它体育运动更强的胜负心。无论是风流俊逸的棋手,还是步步为营的棋手,只要坐到棋盘前,就是为了赢得胜利!当然,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棋力和境界也会随之改变。”年少时棋风彪悍的李小龙经过天津全运会的洗礼,变得更稳重,更懂得以柔克刚了,“与好几位中国象棋特级大师、大师的交手过招,确实让我受益匪浅。

那届全运会之后,李小龙通过不断参加各类象棋赛事来打磨棋艺、修炼心性。“印象最深的就是2018年的两次参赛经历。先是5月份在米脂举行的一项高手云集的公开赛上,我在关键时刻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没能夺冠。然后,就是那年11月在杭州举行的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线下总决赛,这一次,我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全国冠军。”李小龙夺冠的这项赛事是全国唯一的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旗下三棋合体的对弈综合平台弈战,夺得该项大赛桂冠的小龙不但将五万元现金大奖收入囊中,也取得了陕西棋手在全国大型象棋比赛中的全新突破。

“这几年,我参加了很多大型赛事,通过比赛获得的收入让我能够更加心无旁骛地去下棋,也让我在开局和残棋方面的经验、应对、功力有了提升。”不过,小龙如今依然无法成为体制内的专业棋手,而是介于“业余棋手”和“职业棋手”之间。“尽管还不能以职业棋手的身份参加象棋甲级联赛,却也给了我以业余棋手身份再次出战全运会的机会。十四运会咱们陕西是东道主,我渴望能够在业余组比赛中站上领奖台,甚至向金牌发起冲击!”正所谓“局中局外两沉吟,犹是人间胜负心。”

32岁的李小龙如今愈发成熟了,但并未丢掉应有的雄心壮志,同时,他也期待有更多企业家和有识之士能够关注中国象棋的普及和发展,和棋手们一起帮助它焕发出崭新的光彩。

记者靳鹏

新闻推荐

米脂县第二敬老院试运行

本报讯(通讯员张玲玲)近日,位于米脂县银州街道高渠村的第二敬老院开始试运行。米脂县第二敬老院是利用原高渠便民服务中心闲...

米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米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春到果园果农忙2021-03-31 08:37
猜你喜欢:
老红军讲党课2021-04-03 07:48
评论:(象棋名将渴望再战全运会 李小龙 局中局外两沉吟 犹是人间胜负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